公募基金行业收获历史性“超级大年”: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达到47.6%

2021-01-04 13:03:58

【公募基金行业收获历史性“超级大年”: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达到47.6%】新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1万亿元,助推公募基金规模节节攀升,2020年11月底的数据显示,行业规模创出历史最高值——18.75万亿。权益基金成为最亮眼的明星,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整体收益率达到47.6%,强势演绎“炒股不如买基金”。(证券时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收获历史性“超级大年”,规模和业绩双丰收。

这一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3.1万亿元,助推公募基金规模节节攀升,2020年11月底的数据显示,行业规模创出历史最高值——18.75万亿。权益基金成为最亮眼的明星,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整体收益率达到47.6%,强势演绎“炒股不如买基金”。

带着多项“划时代”纪录,公募基金新年再出发。站在高起点上,基金更拼才会赢。

2020规模业绩双丰收

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和业绩齐飞。

从规模来看,一整年,新基金发行爆款不断,不断推高全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431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16万亿元。权益基金是绝对主角,整体发行规模史上首次超过2万亿元,占比超过64%。

2020年,有4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100亿,是另一项行业新纪录。南方成长先锋以321.15亿元的成立规模位居榜首,这也是行业历史上第三大主动权益基金;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等基金首发规模均超过200亿元;其中,鹏华匠心精选首募当日吸引认购资金高达1371亿元,创下新基金认购纪录。

权益基金大发展助推之下,公募基金总规模“勇攀高峰”。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8.75万亿元,为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历史最高值,比2019年增加4万亿。其中,权益类基金规模一年激增2.7万亿,整体规模达到5.88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31.37%,2020年实现飞跃。

从业绩来看,2020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要好于主流指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权益基金整体获得44.82%的收益率,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为47.6%,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61.28%、58.79%。当中有89只权益基金收益率翻倍,2020也是一个“业绩大年”。

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包揽业绩前四名,最高的收益率为166.56%,赵诣4只基金霸屏,不仅重演了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3只基金包揽年度业绩排行榜前三的盛况,而且,这一收益率也创出近五年年度最佳业绩的新高。

2021年要更拼

2021年的起点非常高。要赢过2020年,基金公司只有继续拼搏。跨年期间,各大基金公司延续对产品的积极布局,一个“更拼”的2021年已经展开。

从1月份的发行就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积极态度。1月份已安排发行的新基金接近80只,超出去年同期。而且,大型基金公司发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发、汇添富已经发布招募在1月份发售的都达到5只,博时、富国、景顺长城、鹏华、天弘等基金公司有3只或以上新基金即将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公司人士了解到,目前行业在基金发行上基本保持2020年的节奏,抓住市场难得机遇尽快布局。

“2021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十四五规划的推进落地,A股中长期上行趋势不改,主动权益基金仍为产品布局的主流。但基金收益水平或较前两年有所收敛,还是会增加固收+等产品的布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2021年市场应该还是会有结构性的机会,债券市场的机会也在积累,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固收+”、量化对冲等产品类型都有机会。新一年会以主动权益产品和固定收益产品为主,被动指数方面也会在一些细分领域有所布局。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将根据自身优势与资源禀赋,重点发力公募REITs业务,同时布局细分行业主题基金。

在全球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大环境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公募基金不俗收益激发的投资者入市热情将在2021年延续。公募基金为近8亿个人投资者和广大机构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希望2021年在继续做大规模的同时,为公募基金持有人创造更好的回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