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同比增63.3%

2021-01-05 09:58:27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2020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24.5亿票,同比增长63.3%。

跨境电商依托网络非接触交易,受疫情影响较小,同时部分线下交易也因疫情原因转至线上。大幅增长的跨境电商业务给海关监管带来巨大挑战,尤其在年终年初电商大促期间,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电商包裹准确及时送达每一位消费者,成了摆在海关面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为确保跨年大促期间跨境电商进出境快速通关,海关从去年10月初即开始积极采取措施、谋划布局。主动走访部分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提前了解企业促销计划、商品品类和预估销量,针对性制定了人员值班、系统保障、业务指导等工作方案,同时强化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切实保障跨境电商商品的通关效率。

江浙沪地区是全球电商中心区域之一,众多跨境电商企业汇聚在此,通过网络将全球优质商品引入国内,或将国内优质商品销往世界各地。为支持年末年初旺季大批量出货需求,杭州海关提前加强与空港口岸监管作业场所协调沟通,设定跨境电商货物存放专区,开辟跨境电商货物专用进仓通道,确保通关不中断、无障碍;提前对接航空公司、物流企业,及时获取物流动态,保障跨境电商货物即到即验即放。作为全国跨境电商规模最大、商品品类最齐全的园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2020年“双十一”备货4600万件,同比增加11%,商品品类较往年更为丰富,来源遍布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2020年12月10日凌晨,杭州楷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间里依旧灯火通明,去年10月下旬以来这家供应链公司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每天要为园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处理30批次、500万元货物的报关手续。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引领城市之一,电商年底大促遇上了浦东开放三十周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盛事,更是意义非凡。上海海关成立跨境电商通关保障专项工作组和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支持跨境电商一线监管现场,保障现场监管人力资源充足。组织专人提前对通关相关系统、设备、网络开展排查,及时更换效率低下的老旧设备,并加强24小时不间断通关值班保障。上海基森仓储是天猫国际在上海唯一的仓储物流服务商,每年年底大促都是企业分秒必争的战场。

在南京空港跨境电商监管现场,一辆辆装载电商出口商品的车辆进入场所前,司机都会拿出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然后卡口就自动放行车辆进场。据了解,通过这套系统,企业无需到处跑腿,只要进行一次数据填报,就可以全程无感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大幅降低了物流环节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珠三角地区毗邻港澳和东南亚地区,传统制造和水陆运交通较发达,跨境电商的兴起为“中国制造”销往全球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据了解,目前广东地区跨境电商以出口为主,全国70%以上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通过珠三角地区销往世界各地。为配合做好广东制造商品顺利通关,广东地区的海关紧密发挥区位产业优势,从管理上、模式上多方面进行创新,有效提升了电商商品通关效率。据黄埔海关介绍,为推动关区跨境电商出口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升级转型,黄埔海关专门制订了8项措施,并强化系统集成,率先推出了电商出口24小时通关模式,实现区域物流无缝对接。

海关还将跨境电商B2B出口和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纳入通关服务保障范围。通过保障B2B出口通关时效,海关进一步支持企业拓展电商批量出口业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消费者“放心买”,让出口企业“放心卖”,对正向消费有很好的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