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站上2000元!开年就“喝酒吃肉” 消费基金还能投吗?

2021-01-06 12:17:18

元旦假期刚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消费升级带动消费板块整体上行,掀起一波“喝酒吃肉”行情,市场做多热情高涨。对于部分估值较高的个股,短期需警惕回调风险,控制好仓位。

1月5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开门红的上涨表现,市场大部分资金流入食品饮料、酿酒等消费板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食品饮料指数和酿酒行业指数表现领跑市场,近两日涨幅分别达到6.61%和6.57%。

对于开年就出现的“喝酒吃肉”行情,有业内人士提出,相关龙头个股估值已接近或超过历史高位。那么,与之相关的消费主题基金,究竟能否继续跟投呢?

“喝酒吃肉”行情来了

作为大消费的重要细分领域,食品饮料和酿酒一直是与大众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元旦假期前后,居民消费热情高涨,相关板块近期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俗。

截至1月5日收盘,食品饮料板块中的多只个股掀起涨停潮,多数为乳业个股。酿酒板块方面,贵州茅台自前一日盘中突破2000元之后,继续创下新高,收盘价达到2059.45元,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真正意义的2000元股。此外,多只白酒和啤酒个股当日涨幅超5%。

消费股延续了2020年的良好表现,在2021年伊始掀起一波“喝酒吃肉”行情。从近几日行业表现来看,农牧饲渔板块也走出强势上涨行情,其中部分猪肉股涨停,多只猪肉股涨幅超15%。

消费是众多机构在2020年集体抱团的板块之一。有机构投资者认为,此行业板块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尽管部分个股估值较历史水平偏高。

财经评论员赵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集中度提升下,高端白酒价格坚挺,对整个酒业稳定以及业绩贡献较大。伴随着春节假期来临,白酒行业向好趋势未变,龙头公司的确定性比较明显。消费板块的整体上行和消费升级带动有直接关系,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进入较强的景气周期,并有望长期维持。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当前市场对一季度行情的一致预期程度较高,所以整体行情已经提前兑现,市场做多热情高涨,尤其是对业绩确定的大消费板块投资热情高涨,因此大消费板块涨幅巨大。

消费基金长期业绩走强

消费主题基金延续长期强势的表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可统计的112只消费主题基金2020年平均收益率达到63.72%,超过同期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其中,有5只消费主题基金去年收益实现翻倍。

根据晨星发布的中国五年期基金业绩排行榜,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中,近五年来业绩排名前5的消费主题基金年化回报率均超过30%,最高年化回报率达到43.69%。得益于科技行业的火热行情,近两年科技行业股票基金顺势崛起,但拉长时间看,业绩不算太出色,近五年最高年化回报率仅为14.84%。医药行业股票基金近五年最高年化回报率为20.33%。

从上述业绩排名来看,拉长投资年限做对比,消费主题基金无疑是权益类基金中,年化回报率更为出色的一类主题基金。

赵欢认为,消费板块具有穿越牛熊的能力,是长期股市领跑者,食品饮料一直以来也是机构资金热衷布局的板块。受益于此,消费主题基金收益较好,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意愿越发强烈,针对客户需求的消费基金能够更加精准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对消费基金而言是利好。

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将会是A股长牛的代表。如果从优选品牌价值所构成的长期竞争优势与业绩动力的角度看,优秀标的是一线的头部白酒企业和具有区位优势的区域性龙头,如果从看好行业整体发展长期持有的角度看,相关主题基金也是很好的选择。

消费板块未来机会如何

消费和新能源板块在近期强势上涨,一些投资者对后市略显担忧,部分投资者对于该清仓还是加仓举棋不定。

“食品饮料行业目前面临诸多积极信息刺激。”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刺激信息来自两方面:

一是食品饮料行业内部结构的变革,比如,中餐领域出现连锁化趋势,尤其以火锅为突破口。这意味着餐饮行业可以渐渐摆脱厨师瓶颈束缚。这对于丸类、复合调料等行业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刺激力度。

二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消费升级、品牌化的趋势较为突出。以啤酒为例,单价开始提升,品牌忠诚度也有所提升,中高端比重上升。而且,小众化的精酿等产品化也有利于提升啤酒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的盈利。

除了以上利好推动外,秦洪认为,外卖、快递业务的发展对半成品、中央厨房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因此,食品饮料行业仍然是未来A股市场的显著投资主线。

胡泊认为,大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当前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所以对该板块后期的走势越来越趋于谨慎,不过,板块中估值相对仍处于合理水平的个股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投资空间。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食品饮料作为刚需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是顺周期行业。不过,经历了过去一年的上涨,部分公司已经出现了泡沫,短期需警惕回调风险,控制仓位,做好攻守兼备的组合配置。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