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火了!又一只百亿爆款基金来了!新基金四天狂卖超1000亿!

2021-01-08 09:38:50

【彻底火了!又一只百亿爆款基金来了!新基金四天狂卖超1000亿!】仅从本周四天的新基金发行来看 ,就引来超千亿的资金量。可以说,在市场红火的背后,爆款基金正在排队入场,也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是投资者要注意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中国基金报)

2021年红火的A股市场,直接带热了基金的热度。

不仅基金就登上微博“热搜”,爆款基金也层出不穷。基金君了解到,1月4日出现四只基金一日售罄的盛况之后、1月5日进入发行的银华旗下新基金也一日售罄,吸引来130亿的认购资金、1月6日是前海开源和兴证全球实现一日售罄,双双认购额超200亿。而1月7日,广发旗下新基金又出现一日售罄。

仅从本周四天的新基金发行来看 ,就引来超千亿的资金量。可以说,在市场红火的背后,爆款基金正在排队入场,也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是投资者要注意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又出现新基金“一日售罄”

近期基金君周围小伙伴明显对市场、基金讨论的热情高了很多,纷纷来咨询应该买什么基金。A股市场也表现红火,让这一趋势持续。

今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等继续飘红,工程机械、餐饮旅游等行业表现突出。今日基金也继续登上热搜,受关注程度明显提高。

今日发行的新基金也收到市场追捧。据基金君从渠道消息获悉,拟由明星基金经理王明旭管理的广发均衡优选混合在今日迎来首发,该基金受到市场关注。渠道人士表示该基金募集超百亿,并实现一日售罄。

广发基金也在官网上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宣布广发均衡优选混合型基金自2021年1月7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1月13日。为保障基金平稳投资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相关约定,决定提前结束本基金的募集,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021年1月7日,从2021年1月8日起本基金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而这只基金受到市场关注,主要是因为拟任基金经理王明旭过去良好的业绩。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由其管理的广发内需增长最近两年回报193.49%,在6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

王明旭在投资中坚持三个信念:一是坚守价值投资。他认为,价值投资就是好公司遇上好价格,再给予足够的耐心,长期一定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不过,价值投资并非一定得固守“长期”。运气特别好时,好公司的价值在短期内充分体现,也是价值投资的一种方式。

二是相信宏观的力量。2005年入行的他看了十几年宏观策略,切身体会到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而A股市场对宏观的反映很灵敏,90%以上的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周期属性,只是强弱不同。因而,他更习惯于从宏观出发,自上而下构建组合。

三是坚持均衡的配置。正如其性格中“随和、没有外露的锋芒”的特质,他在投资中将自己定位为均衡的价值风格选手,强调组合的平衡感。它既体现在进攻和防守之间的匹配,不同行业之间的均衡配置,也表现为持仓品种在长期稳定增长和短期高度景气之间的平衡。

四天给市场带来千亿级增量

2021年A股行情火热,新基金发行也是“开门红”,本周一、二、三、四的四天均出现新基金一日售罄,这几天给市场带来千亿级增量。

数据显示,1月4日,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3.18%,这意味着认购资金约有241亿元;广发兴诚募集规模上限12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78.46%,认购资金约为153亿元;富国均衡优选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3.23%,认购资金约为107亿元;中欧悦享生活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5.26%,认购资金约为94亿元。

而从1月5日看,据销售渠道消息,李晓星掌舵的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合计超130亿元认购。

1月6日,拟由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一日售罄,认购金额达到269亿元,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拟由陈宇管理的兴全合兴两年封闭运作认购资金也达到273亿元,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

兴证全球基金还发布了配售比例,按照这一比例计算,该基金在1月6日一天就吸引力273亿的资金追捧。

目前比较热门的新基金发行情况一览

若仅仅算上这几只基金,以及1月7日的广发基金,本周仅四天就至少有1500亿的认购量,按照实际成立规模也将超过900亿,若按照最低70%的仓位计算,也给市场带来超过730亿的增量资金。

可以说,2021年开年,多只新基金“一日售罄”,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支撑。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于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是为了能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以权益类产品打头阵,则是基于对一季度或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

“春节”前基金扎堆发行

爆款基金滚滚而来

夺取2021年“开门红”已经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主要动作,此次为了备战开门红,各大基金公司积极布局主动权益和“固收+”业务,也纷纷派出实力派选手,显然后续爆款基金可能持续出现。

在本周新基金爆款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下周如果市场继续维持强势,也将是每天都有爆款出炉的节奏。尤其是下周一,也就是1月11日,易方达刘武、招商王景和马龙、汇添富刘江、富国的王园园、海富通周雪军、南方章晖、工银瑞信袁芳、博时吴渭等明星基金经理均有新基金发行,将是一波发行“超级周”的大战。

此后也有国泰程洲、景顺长城詹成、大成李博等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新产品,后续都将集中上架。

据一位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于新年首月密集布局新品,是为了在新一轮发行大战中抢占先机。权益类产品打头阵,是基于对今年一季度或2021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信心,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布局。

投资新基金需要理性

2021年市场较为火爆,跟2019年和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较好密切相关,在赚钱效应的感召之下,投资者纷纷入市。然而,近期基金君听到不少声音是,要2021年适度降低收益率预期,投资者在追捧新基金的时候需要更理性,以更长期眼光出发做投资。

此前平安基金FOF投资总监代宏坤就建议,2021年可积极参与基金投资,但是要尽可能的拉长投资期、保持耐心,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度一致的产品,选择专业能力强的投资团队。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稳定收益业务投资负责人李怡文也表示,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投资组合上可以更为均衡。

南方养老2045基金经理黄俊也建议,如果能承受纯权益产品的净值高波动就仍可坚持,但需要寻找行业稍微分散、依靠团队高效选股的产品,避免过度暴露在某一两个行业中,同时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市场疯狂时反而更加需要保持克制。

他还表示,如果不能承担净值的高波动,也可以配置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含权益偏绝对收益型基金,同时尽可能多的增加收益和超额收益的来源,应重点把握那些有显著定增折价收益、新股配售收益的基金,还可以参与具有锁定期的产品,即使遇到权益市场的暂时大幅回撤也能坚持住持仓,而不会在市场最差时也是最有价值时止损出局,错失未来的反弹和可能的新一轮牛市行情。

其实曾经担任兴全基金总经理的杨东,曾在2007年、2015年的时候,敢于公开提示风险、唱空股市。他后来奔私创办宁泉资产,近期一些观点也值得关注。

以下是宁泉资产的四季报最新观点:

2020年可谓是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一年,市场年初经历了恐慌,年末又迎来了火热。

回顾全年,随着IPO注册制的实施,板块分化愈演愈烈,个股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赛道正确”的公司被赋予了越来越高的溢价,而冷门的板块始终无人问津。

大盘以最后一天的大涨结束了这不平凡的一年,上证综指收盘在了年内新高点。

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光明和鼓舞人心的,新能源革命将会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环境、日常生活,还将显著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国家实力对比和国际关系。

太阳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当前光伏发电在全球各个地区几乎都具有了成本竞争力,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光伏发电不仅仅是替代火电,还将抑制核电、风电等其他清洁能源的发展,因为太阳能最终会在综合成本上最具优势,而且阳光无处不在。

所以,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并非只是对旧的化石能源的不断替代,同时也是不同新能源方式的竞争,同一种能源之间不同技术路径的竞争,同一种技术路径上的企业之间价格的竞争。

从过往经验看,新兴行业面临的竞争往往更加激烈和冷酷无情。

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同样的情况,各种交通工具的电动化趋势发展迅猛且不可阻挡,目前来看纯电动的路线将是主流,德国的几大汽车巨头在两年多前就明确选择了电动汽车路线进行大力转型,而依然被很多企业和个人看好的氢燃料电池路线很可能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补贴支持来完善供给体系以及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也将面临沉重的竞争压力。

所以严格的说,我们其实是看好光伏,电动汽车,储能这几个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但我们并非对所有的新能源技术和行业发展都乐观。

再回到投资上,我们也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

也许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但大多数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

科技进步让世界充满了快速的变化,让产业充满残酷的优胜劣汰,在10年前出版的《掘金绿色投资》一书中,作者介绍了几十家新能源方面的代表公司,目前这批公司有一半以上已经破产或接近破产,在未来巨大的变化面前,付出这么高的估值去购买新能源热门股票,我们的账算不过来。

A股的市场不是非黑即白,大部分时间指数可能也没有明确的方向,对个股的研究和估值把握将越来越重要。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在能力圈范围内寻找机会,保持谨慎,不去承担和收益不匹配的风险,努力让持有人资产实现长期稳健的保值增值。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