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募基金去年收益率均超10%

2021-01-08 09:39:20

【新三板公募基金去年收益率均超10%】2020年是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运作的第一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首批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富国积极成长一年收益率为41.51%,位列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A和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A回报分别为27.92%和26.99%。收益率靠后的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A也浮盈10.63%。(上海证券报)

2020年是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运作的第一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首批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富国积极成长一年收益率为41.51%,位列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汇添富创新增长一年定开A和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A回报分别为27.92%和26.99%。收益率靠后的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A也浮盈10.63%。

精选层设立前,公募基金只能以专户形式参与新三板。而专户产品认购门槛在100万元以上,去年6月,为了推动更多资金入市,首批6家新三板公募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多只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将起售点设为10元,这意味着通过新三板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几乎没有门槛。新政激发了投资者入市积极性,上述基金设立的相关产品获得投资者积极认购,近半年的收益率也均在10%以上。

新三板公募基金偏爱精选层公司首发时的战略配售。首批精选层公司发行时,汇添富参与战略配售的个股最多,达15家;而业绩暂列第一的富国积极成长则参与了其中8家公司的战略配售,其中就有此后在二级市场上涨迅猛的连城数控和诺思兰德,助为其创下优良业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过,一家大型新三板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产品实现的收益,并不主要是因为投资精选层公司,主要还是通过投资A股或港股实现的。“我们的产品投精选层公司的占比大概在2%至3%左右,其他几家也差不多。”

相关资料显示,新三板公募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至100%。按照规定,这些产品参与新三板的方式只能是投资精选层公司。这些首批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在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一般为:“在封闭期内,本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股票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在开放期内,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市值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

封闭期内,新三板公募基金对精选层配比上限是20%,为什么实际操作时对精选层标的配比这么少?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主要是目前精选层公司数量较少,个股的流动性不够。

目前,精选层公司总数仅为41家,每天成交量很少,规模20亿元、30亿元的基金会遇到“买不进,也卖不出”的情况。

以1月5日的交易情况为例,精选层41家挂牌企业日成交总额为1.6亿元。成交额前三的连城数控、贝特瑞和诺思兰德分别成交了3365万元、2228万元和1574万元,对应换手率分别为0.52%、0.47%和1.19%。

因为购买精选层公司占比非常小,披露2020年三季报的首批精选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鲜见新三板公募基金上榜。上证报资讯显示,只有5家精选层公司前十大股东有1家新三板公募基金上榜。而6只新三板公募基金产品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中,只有贝特瑞位列招商成长精选和南方创新精选前十大持股名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