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2021-01-09 15:21:01

中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正式挂牌交易。

作为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生猪养殖规模占全球43%,市值约2万亿元人民币,生猪上下游产业链涉及饲料、养殖、兽药、屠宰、食品等领域,直接关联企业数万家、就业人员过亿人。一直以来,“猪周期”困扰着生猪养殖、贸易、加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等影响,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避险需求强烈。

上市仪式上,大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绍旺、大商所理事长冉华一同为生猪期货鸣锣开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填补中国畜牧期货品种空白,与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条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可以服务的产业规模达数万亿元,有利于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

方星海说,随着生猪期货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逐步发挥,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进而推动生猪产业实现“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表示,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启动生猪期货研发,20年间,中国生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困扰的生猪现货品种多样、缺乏质量标准,活体交割流程复杂、争议调解难等重大课题,伴随着产业的壮大成熟,以及一系列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持得以有效解决,为生猪期货的上市提供了现实可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