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之上看宁波:大河文明奔腾千载再“出海”

2021-01-09 15:47:02

“天一阁的这两处碑文足以看出古时浙东运河的繁盛之景。”浙江省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副院长张亮一边俯下身打开手机手电筒,一边向记者解释着碑文的释义。灯光斜映下,斑驳的正楷字体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日前,记者探访“天下第一藏书楼”天一阁,试图通过这扇文化窗口,追溯浙东运河的“前世今生”。

已有450余年历史的天一阁,纵使风云变幻,始终仿若一位从容智者,见证着、记载着浙东运河蜿蜒行至宁波,由姚江、奉化江汇合成甬江,奔流入东海。

如若说京杭大运河沟通了黄河与长江流域,将大河文明连成整体,那么浙东运河则将其触角伸向了海洋,与海上丝绸之路相接,为大河文明找到了一个出海口。

“和处于内陆的运河段不同,浙东运河宁波段并不仅仅是一条提供水源的河流,用现在的话讲,它更像是一个调节水资源的系统。”张亮解释,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对那里的人们来说,如何控制这些“乱无章法”的水,对生产生活至关重要。

在张亮看来,这种对水的控制很大程度上与江南地区农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生相伴:早期先民们通过潮汐等规律,利用自然河道与人工河道进行灌溉、运输;而有了运河,加之拥有避风良港,南来北往的货物亦选择在宁波中转、交易。

浙东运河穿越“江南第一古县城”宁波慈城而过。有了运河,当地人便沿河去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做官、经商,外地人则在此贸易、歇脚、访古。随着往来人流趋于密集,慈城日渐繁华。

寻迹此地,古镇的高墙庭院和别致景观依稀可见盛时之景,周边居民惬意闲居,沿街店铺展示着琳琅商品,浓浓的烟火气吸引着游人驻足留念。

顺着运河而下,书籍、瓷器、茶叶等货物一路向东,晃悠悠到达了世界各地。在慈溪上林湖,“热衷水路”的越窑青瓷从明州港(宁波港口古称)起航,先至广州,经波斯湾,销往亚洲、非洲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中国通往世界的“海上陶瓷之路”。眼下,沉寂良久的越窑青瓷亦在寻找新的复兴契机,试图通过互动体验制作等方式让青瓷“出圈”,扩大其影响力。

运河汇入东海的三江口处,自古商贾云集、贸易频繁,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大门户,塑造出宁波通江达海的大气底色。

在三江口东岸,兼有祭祀妈祖和商贸协调功能的庆安会馆应运而生,成为当地古代海上交通贸易史的历史见证。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杨晓维告诉记者,清代,宁波商业船帮得以迅速发展,北号商帮为彼此更好地协作,捐资成立庆安会馆,在此商讨制定业务章规等,推动了行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作为浙东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如今的庆安会馆以其“辉煌恒赫,为一邑建筑之冠”的外形和承载厚重历史的精神内核成为各地游客的打卡点,向世界诉说着这座河海名城的独特气质。

时至今日,浙东运河依旧舟行栉比、樯橹相连,并未遗失其原有功能。蜿蜒东去的运河水,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多重国家层面布局下,将继续书写助力中国大地经济腾飞浓墨重彩的一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