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基金成立规模已超千亿 2021年要降低收益预期

2021-01-11 11:51:09

2021年A股开门红,基金发行市场上百亿爆款基金层出不穷。1月的第一个星期,已宣布成立或提前结束募集的权益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又要看涨。

市场火爆,有基金经理冷静喊出“2021年不是躺赢的一年,更需要比拼投资实力”。也有投资人士强调“降低预期”,投资者布局还需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新年第一周

成立新基金规模超千亿

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新年以来已成立19只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904.35亿元。若算上已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未发成立公告的基金,如兴证全球、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按这些基金募集上限计算),新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1100亿。

深圳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火爆,一方面和A股市场行情走好、渠道开门红动力足有关,而最核心的还是优秀投资人才稀缺,渠道不遗余力推荐、投资者追捧,而信息交流的频繁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本周,新基金发行市场继续上演“超级周”,多位具备市场号召力的知名基金经理将推出新基金,可能继续推高基金规模,知名基金经理个人管理规模也要进一步提高。

降低收益预期

看好科技、消费等领域

基金发行热潮的背后,行业内一直不乏理性的思考。“2021年会更加辛苦。贝塔的作用越来越小,个股的阿尔法在基金收益里会有显著权重,要看各家公司投研实力的真正比拼。”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基金基金经理李晓星直言。“展望2021年,总结起来就两句话:聚焦比较优势,回避‘犀牛’风险。股市总体风险可控,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博时基金表示,经过两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提升速度跑在了盈利增长速度的前面。权益资产全面趋势性上涨的概率减小,投资者需要适当降低收益率预期,注重结构性机会的把握。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认为,目前市场处于2019年1月开始的结构性行情的中部位置。过去两年,指数与基金均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正收益,这当中既包含了公司业绩增长,也包含了估值的扩张。历史规律表明,估值扩张带来的收益增长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两年。对于未来的市场,要做好估值收缩的准备。

谈及一季度的投资机会,科技、消费、顺周期等赛道被广泛看好。

李晓星表示,从投资机会来看,在消费和科技领域,中国相对其他国家有很强的比较优势。科技赛道中看好电动车、光伏、智能终端、软件应用和传媒内容。消费赛道中看好可选消费、乳制品和医药。“消费基本面没有问题,景气度还在向上,但估值不可否认已处于历史高位。而科技赛道,产业自主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政策支持力度较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21年的业绩增速也会不错,相对更看好科技股。”

“股票市场春季躁动行情或将启动,行业配置层面坚持聚焦顺周期品种,包括金融、周期成长、可选消费的核心资产。”国泰基金投研人士表示,金融板块前期表现落后,随着经济上行与地产数据的修复,行业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周期板块阶段性表现会占优,结构上将从地产基建转向出口,预计回升到明年上半年的水平;重点关注有色、化工、机械等细分板块。消费板块重点关注可选消费,如白酒、军工产业链。新能源车、军工板块属于景气向上阶段,受益于景气向上与十四五的催化。

博时基金表示,顺周期中复苏弹性较大的化工、有色,竞争结构好需求不错的白酒、白电,中游制造基本面和政策支撑的高端制造、军工;结构升级中的新能源产业链、智能汽车、科技中的半导体、云计算、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都有机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