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上演“接力赛”增量资金有序建仓

2021-01-11 11:51:27

2021年第一周,公募基金发行延续去年年底的火爆情形。随着爆款基金配售比例公告的陆续发布,公募基金新年首个交易周吸引资金的情况也逐步显露。新发基金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这些资金的管理人将如何把握建仓节奏?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公募基金经理认为,2021年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主题轮动继续进行,投资难度有所增加,新发基金的建仓节奏将适度调整。

爆款基金吸金明显

1月8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鹏华汇智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1月6日结束募集。根据统计,截至1月6日,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首募上限120亿元。鹏华基金对1月6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7.89%。

此外,已经公布配售比例的爆款基金还有:兴全合兴两年封闭首募规模为80亿元,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9.28%;景顺长城核心招景首募规模为80亿元,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3.18%;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首募规模为100亿元,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37.44%;广发兴诚混合A首募规模为120亿元,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78.46%;中欧悦享生活首募上限为80亿元,最终配售比例为86.26%;富国均衡优选首募规模为100亿元,最终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3.23%。

统计数据显示,新年首个交易周有1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发行,权益基金爆款频出。从开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截至1月8日,共有14只基金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其中一日售罄的基金有9只。首募资金规模突破百亿元的基金有7只,累计认购资金近1500亿元。基金发行用爆款周迎接2021年的开门行情。

增量资金建仓有节奏

对于2021年行情,目前基金机构仍以审慎乐观为主。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发表2021年A股市场年度策略表示,面对当下A股市场,投资者既要保持一份冷静和客观,也要目光放远一些,找出那些能不断奔跑的优秀企业。投资者在产业层面可以看到很多不断变化的机遇,如“渠道平权”的力量、“表达视频化”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重新改造传统制造业领域等等。整体而言,景林资产在对宏观层面抱有一定谨慎的同时,也将在产业和企业层面,关注由竞争带来的进步和由企业家精神带来的创新。

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股票权益基金经理张晓冬发表最新市场观点指出,今年对A股依旧审慎乐观,指数可望持续震荡向上。在行业方面值得关注的投资亮点包含5G、半导体、医疗保健、化妆品及免税行业等特定消费板块,而受益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趋势的股票,则有望延续去年的强劲表现。

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爆款基金的掌舵人又将如何安排建仓节奏?

兴全合兴的基金经理陈宇表示,新基金的投资将用自己的投资方法一以贯之。新基金的建仓将会延续之前的思路,继续由底仓品种和阶段性增强品种两部分组成。“底仓品种希望能占到整个权益组合的一半,通常会集中在消费品行业、医疗服务行业等,希望能够提供可持续增长;而对于增强品种,希望在一定阶段内展现出很强的盈利弹性,来增厚整体收益。”

“整体而言,建仓期会略微放长,当下市场不具备快速建仓的条件。建仓品种上寻求适度均衡,不再唯赛道论,寻求进攻性和防守性的动态平衡。”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