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量高频逆回购 央行维稳流动性祭出新手法

2021-01-14 10:47:33

规模上小额投放,节奏上高频操作,成了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鲜明特点。在连续数日开展5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昨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创下近10年来新低。

为何开展20亿元低量逆回购,市场众说纷纭。一种观点认为,跨年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此时没有必要大规模“放钱”。另一种观点认为,从近期操作特征看,央行可能将保持高频操作的惯例,表明温和态度,同时稳定释放政策利率信号。

“地量”操作创下近10年来新低

整理历史数据来看,2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数据显示,过去近10年里,单日低于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只有12次;50亿元单日逆回购操作只有6次,其中3次就发生在本月。

对于央行连续开展小额逆回购,开源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为敩认为,跨年效应过后,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此时没有必要大规模“放钱”,推动资金面过于宽松,但是小幅开展逆回购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过度紧缩的预期。

本月以来,逆回购操作规模也逐步缩小。1月4日开展20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此后规模缩小至50亿元,昨日又进一步缩小至20亿元。

总体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本月共实现净回笼5330亿元。月初以来,跨年前投放的流动性逐渐到期,1月7日之后到期量明显减少,同时去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有所放量,市场资金面呈现边际宽松态势。

从衡量市场流动性的DR007指标来看,1月以来,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一直维持在2%以下的水平,显著低于2.2%的政策利率水平,表明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使近几个交易日,央行连续小额净回笼,该指标仍保持在相对低位。

高频操作小额投放表明温和态度

市场观点认为,连续小额逆回购,遵循了合理适度的原则,同时也保持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此后有可能形成惯例。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从近期央行开展操作的风格、货币政策相关表态看,未来可能形成每天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惯例,考虑到近期资金面边际宽松,操作量就减少一些,比如50亿元和20亿元,代表一种连续操作、呵护流动性的态度。

央行在2020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第三季度以来,我国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始终保持在2.20%不变,未受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稳定释放政策利率信号,展现稳健货币政策姿态。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从近期央行的表述看,逆回购操作可能将保持高频率的状态,主要还是强化逆回购利率作为市场利率中枢的地位,稳定释放市场利率中枢的信号。“总体来看,公开市场实现流动性净回笼,并保持较为和缓的速度。由于跨年之前流动性投放较为充足,进入1月份之后,通过适度、相机回收一些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小额开展逆回购并进行净回笼,表明了温和的政策态度。”颜色表示。

“稳”字当头春节前市场“不差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前已经定调,宏观政策“不急转弯”。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市场无需担忧流动性过度收紧,而近期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也体现了央行对市场流动性时刻关注、精准投放的态度,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对于近期的政策操作,市场较为关注本月中旬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颜色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本月MLF操作可能不会延续大额操作的态势,但考虑到春节前后对流动性需求较高,规模上可能表现为等额续做,或略超到期量。

在公开市场操作风格上,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加强与中长期货币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始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既不松,也不紧,短、中、长期流动性供给均保持在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合理均衡水平。

谈到近期MLF操作是否可能“降息”,市场一致认为概率并不大,同时对近期降准的预期也并不高,但不排除年内有定向降准的可能。颜色认为,目前降准的空间较小,春节左右全面降准的概率接近为零,全年都有定向降准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