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金额连续4年正增长

2021-01-15 09:25:07 作者:王雨萧、于佳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说,2020年1至11月,中非双边贸易额达1678亿美元,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5个百分点;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金额同比增长4.4%,已连续4年保持正增长。

高峰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国别看,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及、刚果(金)是中国在非前五大贸易伙伴。从产品看,矿产品、机械设备、贱金属(钢铁、铜、铝等)及其制品贸易额居前三位,主要大宗商品贸易量保持基本稳定。

高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非经贸合作面临不少困难。面对严峻挑战,中国始终同非洲国家携手并肩,保持各领域合作力度不减、信心更强。2020年1至11月,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流量28亿美元,同比增长0.04%;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是近两年中非开展务实合作的主线和重中之重。高峰介绍,目前,“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已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已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

高峰指出,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近三年中国自非洲进口农产品额年均增长14%,已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中国帮助非洲建设的铁路和公路里程均已超过6000公里,建设了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130多家医疗机构、45座体育场馆以及170多所学校。中国企业已累计为非方创造了450余万个就业岗位。

“中方愿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洲各国一道,以今年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为契机,努力巩固中非合作基础,深挖合作潜力,汇聚合作力量,提升合作水平,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