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小时候在干什么?百余位学生实力上演“改变的童年”

2021-01-15 13:12:00

摘要:“改·变·的·童·年”美术馆奇妙日现场你的童年,打电话姿势是“6”;而如今小孩们是“5”;你的童年是画花,而他们已是机器猫、悟空等动漫;你的童年玩泥巴,他们是ipad、手机、电脑...特别是疫情时代,越来越多小朋友在互联网上得到自我认知,但互联网机制和以流量为王的算法对青少年来说是矛盾的。就像罗依尔…

EDz6yBz0QNys0CVHuTkrTxAH6z5gra7hDJczBKkn.jpg

“改·变·的·童·年”美术馆奇妙日现场

你的童年,打电话姿势是“6”;而如今小孩们是“5”;你的童年是画花,而他们已是机器猫、悟空等动漫;你的童年玩泥巴,他们是ipad、手机、电脑...

特别是疫情时代,越来越多小朋友在互联网上得到自我认知,但互联网机制和以流量为王的算法对青少年来说是矛盾的。就像罗依尔所说的,“他们的感官每天都经历着互联网内容的高频轰炸,他们向往的职业可能早已是‘网红’、‘UP主’、‘电竞选手’。”

罗依尔认为,“他们所说的才是现在正发生的故事,而这些故事需要大人们低头观看、认真聆听,才知道未来脉络的发展方向。”

fb1mWokCSgFtz2Ci64tFo1F0hq2JrPT0lS1hTdfC.jpg

展厅入口处

12月31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之“改·变·的·童·年”美术馆奇妙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展览由罗依尔与两位青少年策展人联合策展,分为6个板块,呈现来自上海16所中小学百余位学生的百件作品。

“美术馆奇妙日”是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于2017年合作申报的项目,也是上海首批成为青少年艺术场馆教育的项目之一。在这里,学生能够得到在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体验和收获。

罗依尔觉得,展览是回顾和展望多年来美术馆教育的最好契机,因此主题为“改·变·的·童·年”。

WWYCvZtVfuFMqUbtqfGCMJKYvwslyGju8it1TLnK.jpg

“改·变·的·童·年”美术馆奇妙日开幕式现场ymyCqqzSERIqgpM5e2pBVOzSMGLOe4jpM6CdAYlH.jpeg

青少年策展人

潘岩12岁(左图)李祯怡16岁(右图)

展览特别选择两位青少年策展人共同参于策展,在布展中也特别下调展品高度,来符合学生视觉。另外,每件作品上方也以弹幕形式对作品做出相应评价,这些文字是两位策展人的,也是同龄学生的评价。

SSSE1Wi2F5btKEKD9rwoqnajp6ZgteKJ9RR7ZMgW.jpg

M9mtHgRgp51Fx40Ab8QLe8LolpTG3250jCOEvtbw.jpg

xDS7iRNfHZ8swKIt4LKulG6bQiLWOFBiRSmJWore.jpg

FK9oNx8HSP0i5g8lPgXlFfuVTrHEGqfViuOKwDqq.jpg

展厅现场

对于作品和布展形式,正读初中六年级的青少年策展人潘岩认为,“我们出生在网络的新时代,经历着前辈们从未经历想象过的童年,这些展览作品是‌‌从自我创作中来洞悉我们眼中的世界与自己的成长故事。”

例如小朋友成了故事导演,呈现他们经历的城市记忆;同学们尝试发现身边的需求,为他人设计解决方案;向大师致敬,欣赏传统山水,创造都市孩子们的心灵景观自然;入口处的涂鸦、各类动物雕塑、装置...

这样的策展经历,对两位青少年策展人来说受益匪浅,至少李祯怡觉得,“之前观看展览只停留在观看艺术家作品本身,忽视了背后策展人与团队的付出。”

fm4ESSbDqLXC4DMITHcbuwOJHhLREPh5lqd4WWqf.jpg

1opjQaNyTegDlpfWy5OQNbKSNR2azOHmtlk3CxIN.jpg

6tbZT0j4errSlaT2A72WqCaorXVKWBJtFIOthai9.jpg

展厅现场

近几年,如何面向儿童、青少年美术教育一直在刘海粟美术馆在尝试的方向,展览选择2020年最后一天开幕也极有意义:因为孩子们代表未来,他们正用自己的视角和技法,来表达了自己。“以展览来挥别2020年的同时,能给我们带来2021年的橙色温暖”,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如此说到。

他希望,将来刘海粟美术馆‌‌能变成一个奇妙平台,接纳‌‌越来越多的孩子们走进来,把成年人的观点或所谓的成功经验能与之分享。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