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展“安迪·沃霍”当代价值在哪里?

2021-01-15 13:12:27

摘要:“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现场“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开幕式现场1962年,安迪·沃霍尔首次尝试用丝网印刷创作“金宝汤罐头”系列,并在洛杉矶费尔斯画廊首次举办个展时,首次将其中32幅系列作品对外亮相。当时展览举办后,受到了艺术圈质疑。所谓黑红也是红,这反…

FavmrUbwDJuF5MDhzDhkTNCf2hM24Fvscd5VThPC.gif

“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现场

TTKr9Ut2b4QFjOpiSR9PYbrjDxIwXVWQzFxngxkE.png

“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开幕式现场

1962年,安迪·沃霍尔首次尝试用丝网印刷创作“金宝汤罐头”系列,并在洛杉矶费尔斯画廊首次举办个展时,首次将其中32幅系列作品对外亮相。当时展览举办后,受到了艺术圈质疑。

所谓黑红也是红,这反而宣传了安迪·沃霍尔,让其极具风格的“消费主义”作品走进大众视野。

UatKTgfDVVFlqXBev2mD1GAt8rwwS7h4GIGnGrqL.gif

“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现场

以此时间为起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联手西班牙何塞·路易斯·路佩雷斯收藏机构(JoseLuis Ruperez ),于2021年1月1日起,呈现跨年大展“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

展览分为5个展区,共呈现72件作品,均是安迪·沃霍尔25年波谱艺术创作中最具象征性的创作,包括肖像作品、“静物”系列作品、摄影海报及影像作品,展现了安迪·沃霍尔在艺术、广告和设计等诸多领域的极大创造力及影响力。

xUhjWEz3J3lY1b7oL903NlpNvCh1MjHQAEs9aVg7.gif

导览现场

展览刚确定时,雅昌艺术网曾询问美术馆:安迪·沃霍尔对上海来说,已屡见不鲜,又为什么要举办类似回顾展?

在美术馆跨年Party现场,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也许作出了回答:“当今这个世界,时刻需要新的思考方式和个人独特性。在安迪·沃霍尔的实践中,我们不应只观测其是如何把商品从工业现成品中分离出来,而是领悟他如何将人从无聊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

她更希望,展览能为观众在新的一年,注入一丝明快的色彩。

d6vtSLw5RcW4vmZXqFq3doArQktxnbvZOKPWak8X.gif

展厅入口处

展览位于美术馆一楼的核心筒空间和西展厅之间,入口处如对暗号似的,移动视线来拼凑安迪·沃霍尔经典的“玛丽莲梦露”。

启于“金宝汤罐头”系列

X4M9KIaOUmyInvodVMsrkomfHfp9bbwlzAj9l6NJ.JPG

安迪·沃霍尔个人肖像

而展览入口处,屏风似的白墙上,安迪·沃霍尔手持相机的个人肖像摄影作品与观众对视,犹如在说“欢迎来到安迪·沃霍尔的波谱艺术世界”。

美术馆想告诉大家,展示之于安迪沃霍是由远及今,从外到内的探索过程‌‌。

而在安迪沃霍的诸多系列中,都能看到他将自己作为作品的元素‌‌,这也是他包装自己的方式。

kwAcWggYHkcUWzhWw0YQAK9rtwynCAm7gwa2ahMn.gif

“金宝汤罐头”系列作品

白墙后,大型镜面中间的9幅“金宝汤罐头”系列,让观众也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就像本次展览策展人杜兰·卡尔、M.多洛雷斯说的,安迪·沃霍尔波谱艺术的最大特点,“是将文化发展为大众产品,让艺术走进大众。”

而“金宝汤罐头”系列作品也让安迪·沃霍尔打破艺术和商业之间的界限。

玩转传统题材之“花”

fcoghtfehbj4dicBRyPkC5dXmsMZnNHlqGACqxEv.JPG

“鲜花”系列作品

进入第二区域,左边的“鲜花”系列灵感来源于摄影师考菲尔德发表在《现代摄影》杂志上,一张4朵罂粟花的黑白照片,照片拍摄时间在约翰·肯尼迪总统‌‌去世不久,考菲尔德也有哀悼之意。

Rn4T3JtHNPUy4hZ25J8mRQUtQ0SQFxTOx6r5Yz7S.JPG

鲜花,1964年,胶印版画 58.4×58.4cm

从传统静物到书本上雏菊、玫瑰、镀金鸢尾的插画,花一直是安迪·沃霍尔的灵感来源。在“鲜花系列”中,安迪·沃霍尔将花的照片变成彩色丝网印刷,每个丝网印刷版的标题都为“ 鲜花”,画面中花俏皮而诱人却毫不霸道。

在当年(1964年)首次亮相Leo Castelli画廊后,唤起1960年代的花朵力量运动。

DUCSg0eQvXloO7WLjqA3iUHe21ICoi4TP39O1Uui.JPG

“花卉(黑白花)”系列,1975年,丝网版画,103.8×69.2cm

而在“鲜花”系列对面的“花卉(黑白花)”系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是安迪·沃霍尔在创作“鲜花”系列之后,想要回到传统静物创作的尝试‌‌。

专注名人和商业广告

TaNstoUDMYAzBY4AjGgvezrlbcOLQka4dIF9Ge5O.JPG

“奶牛”系列

KA8DEGldCiCk2lzIidCMsqjNRjOEbkrcnjamqZXV.JPG

奶牛,1971年,胶印版画,115.6×75.6cm

安迪·沃霍尔用丝网印刷除了不断复制外,也在不断推翻和质疑自己,甚至曾有一年半的时间放弃了绘画。而当他再次创作时,更加专注名人和商业广告。

第三区域中1996-1976年创作的“奶牛”系列,和1970年的“玛丽莲”系列便是这段时期的代表作品。

创作“奶牛”系列是因一位画廊主想要为安迪·沃霍尔举办展览,当时的画廊主助理建议创作母性题材作品。安迪·沃霍尔受到美国某冰淇淋品牌牛头形象的启发,在当时展览中,用奶牛形象铺满了整个空间,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VIrxj2wysVSAQcSx1uTanS9eoero7lcKS1LezlOg.JPG

“玛丽莲”系列

而“玛丽莲梦露”算是安迪·沃霍尔最经典的作品系列之一。

安迪·沃霍尔从小对电影明星十分好奇,也经常搜集玛丽莲和其他电影明星的新闻照片,哥哥保罗都曾帮他写信给当时所崇拜的好莱坞明星,索要他们的签名照。1962年玛丽莲自杀‌‌,而安迪·沃霍尔用作品追忆玛丽莲,反映当时玛莉莲内心的孤独世界。

据主办方介绍,玛丽莲对于大家来说,可能是大众趣味的标志。当时消费社会的印证之下‌‌,不同阶级都能享受到同一种可口可乐,就像玛丽莲对于大家一样,也标志着当时现实的空虚与人们之间的疏离状态。

92eNq3Q4lpnzHed4YQ9JhTLYZwQyr12VPtixDRIz.jpg

左:玛丽莲,1981年,30.5×30.5cm

右:女士们先生们,1975年,丝网印刷,110.1×72.5cm

展厅现场也将玛丽莲与另外一件“女士们先生们”系列并排展出。1975年“镀金葡萄”酒吧招募了很多西班牙裔女性跟非裔歌手,“女士们与先生们”系列便是以宝丽来照片为基础,而创作的一系列丝网印刷‌‌。“放在一块是希望给观众带来更加纬度的理解‌‌。”

海报设计 给他带来自由表达

ho44XvJzBkWVrMqH2HxcahGloqXcxq1jqqqNjtch.JPG

海报作品

第四展区主要围绕安迪·沃霍尔从展览到电影,再到杂志、音乐节等各类海报的创作。在传播媒介与商业繁荣背景下诞生的海报形式,为安迪·沃霍尔的表达提供了极大自由。

8vtjJTH5PXDgIN4CNBnm2JgpjikQvas9ZMSEsQ3K.JPG

第五届纽约电影节-林肯中心

1967年,丝网印刷,114.3×61cm

y9tfvUOXa3wH3JHCtYZeHOZlftVzrUUrWokTnGiZ.JPG

电影《共谋意味着共同呼吸》海报

1969,平板印刷,86×55.8cm

uvVY3rMvfFn61oUp2xoJUK6iHE76Qk6HyI53kkJX.JPG

绿党,1980年,胶印版画,101×76.8cm

众所周知,安迪·沃霍尔因商业广告设计师的经历,才有后来作品具有商业化倾向的风格。当时安迪·沃霍尔与各类电影节、音乐节合作,如为第五届纽约电影节-林肯中心、电影《共谋意味着共同呼吸》设计海报。在为德国绿党宣传时,将自己的形象纳入,作为参与当时运动的标志。

cGqoaFvkpwroi6OUPVoyw3hlmoO16ax6sp3pxoz9.JPG

第20届蒙特勒爵士音乐节,1986年,丝网印刷,100×70cm

相反的,安迪·沃霍尔与街头绘画艺术家、社会运动者凯斯·哈林(Keith Haring)合作的第20届蒙特勒爵士音乐节创作海报上,跳动的红色小人是哈林的简画人物标志。

创办杂志及摄影

MmOfKoDytKAkFNQRY6EgnKdrHh7XbfS2siRrPRcW.JPG

安迪·沃霍尔摄影

而在核心筒最后区域带来安迪·沃霍尔摄影作品。1969年,安迪·沃霍尔和英国记者约翰·威考克创办《Interview》,定位是一本报道当下名人文化的潮流月刊。

NulsDfhcEAFxiP8jnfRJzJqN0SonekpzAoVeNpRF.JPG

KnMtRxJ9a4I1GSfrkivLo0VOGdPHcodhho0d9ogu.JPG

采访系列,1984年,摄影,40×30cm

因和众多明星、艺术家私交甚佳,采访工作大多由安迪·沃霍尔亲自操刀,杂志中的‘Q & Andy’栏目以一问一答的模式从采访对象口中捕捉到了最个性化和私密化的答案,让读者们了解到了当红名人的私下生活,备受追捧。也导致当时很多杂志跟风增加了很多八卦新栏目。

1987年安迪·沃霍尔去世后,《Interview》被《访谈》杂志出版人彼得·布兰特(Peter Brant) 收购。2018年5月,《Interview》宣布全线停刊。

VO7rJlhzBhEBOVHViNbGmGauXlNL5wPVBH0KBSEr.JPG

安迪·沃霍尔肖像摄影

TFX4C7OkGCuDzjHMis1Ck1Gr3MdBraR920uvDUKZ.JPG

伊迪·塞奇威克,1966年,摄影,47×36cm

现场呈现了当时安迪·沃霍尔工作时和其个人肖像摄影。我们知道,安迪·沃霍尔会扮演不同的形象,如戴各类假发,穿不同服装去扮演角色,甚至还扮演过女人...这也许能引起大家疑惑: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安迪·沃霍尔,而安迪·沃霍尔对于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安迪·沃霍尔的“电影”作品

sL8ZTyDqqdbPWjXAXUyvOPWYJuo8RkYPfAq7B9o4.gif

《内外空间》影像

展览尾部是安迪·沃霍尔的2件影像作品。作为电影的狂热爱好者,9岁的安迪·沃霍尔收到母亲给买的照相机后,便在地下室搭建的临时暗房里拍摄电影。

《内外空间》影像是1965年8月在纽约“工厂”的首个工作室内拍摄,内容是记录60年代的美国当红影星伊迪·塞奇威克坐在电视机前,与屏幕中的自己以及拍摄者对话的场景。伊迪·塞奇威克演了很多电影,但她对自己的角色处于不安茫然的状态‌‌。

因此安迪·沃霍尔用2个33分钟的影像,以双屏形式突出了塞奇威克的美,以及她脆弱而不稳定的个性。

8jjc5XoFUjGVdNImEkcIpUXGMPDnsY2fhsrBbjEL.JPG

《胡安妮塔·卡斯特罗的生活》影像

《胡安妮塔·卡斯特罗的生活》以古巴革命为背景,讲述菲德尔因妹妹胡安娜违背哥哥意愿,最终叛离古巴的故事。影像剧本由罗纳德·塔芙乐创作,其中有很多不安元素,如在影像中鼓励观众笑,但其实并不好笑的画面。

展厅现场用数个显示器设置出一条行走路线,每个显示器同时播放不同时段的画面,突出这场闹剧的混乱与不安。而特殊的布展方式,也让大家被推着走动,不需要过多停留。

不可否认,安迪·沃霍尔是20世纪波谱艺术的标志性人物,展览塑造一系列永恒的图像,更希望以此来回顾整个浮华而激进的波谱时代。

展览详情:

“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

展期:2021.1.1 - 2021.4.7(周一闭馆)

主办: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