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OCAT与华·美术馆共同启动“策展课II” 新一代策展人的展示舞台

2021-01-15 13:14:17

摘要:“我们不能用古老过时的叙述形容新世界,我们不能用展示古典艺术的方式,去展示当代艺术”——崔灿灿“策展课II”展览现场继2019年6月22日—10月8日推出第一届“策展课:策展与设计”之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5月7日,“策展课Ⅱ”在OCAT深圳馆和华·美术馆共同呈现。在第一届的基础上,…

“我们不能用古老过时的叙述形容新世界,我们不能用展示古典艺术的方式,去展示当代艺术”

——崔灿灿

1fjtzxc3BID16UJd9OFzrCxDfew8leS7xJ62W6m4.pn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继2019年6月22日—10月8日推出第一届“策展课:策展与设计”之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5月7日,“策展课Ⅱ”在OCAT深圳馆和华·美术馆共同呈现。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迎来了巨大的改变,进一步持续深入地探讨“策展”这一概念。

2ffPqgNu93RsZT0SXDPWe2LtdZGTgQMgjKj3UQpe.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2019年,第一届“策展课”在深圳华·美术馆揭幕,展期3个月,主题为“策展课:策展与设计”,由策展人崔灿灿发起。展览邀请了37位不同类型的艺术家和项目,提供了37件(组)作品作为基础素材。同时,我们邀请了8位最活跃的新生代策展人,他们通过各自的学术背景和观念构思,将37件(组)作品和项目进行重构式的组合,增加或是减少,给出不同的叙述方式和陈列方式,形成8个全新的策展文本。

lK25kCi05YW40H4vyq5FJNO30Q0Cr7gX1rUrCcOm.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策展课”的首次出现,在当时艺术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股关于“策展”研究热的浪潮,带来了各种连锁反应。如今,策展成为一门显学,讨论策展成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实践。“策展课”将人们的目光引向策展本身。策展课同时也开创了一种展览类型,一个以讨论“策展”为核心的技术型展览。这种展览不再仅关注某个文化议题,而是关注展览本身,关注策展的语言,关注决定文化议题的交流与展示。

rR13fFetToRsyPi9FGx30Vkw4qvTayXsaG3AFC5C.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此次的第二届“策展课”由OCAT深圳馆和深圳华·美术馆共同主办,并在两个美术馆同时展出,展期4个月,由策展人崔灿灿和艺术总监冯峰共同发起。展览分为两部分:“策展课Ⅱ:故事与结构”和“策展课Ⅱ: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

vhEFo4Gz5jLvNmReVLNUDfSARD2AsG8PFm4Nn83W.jpg

Rz59FGab9mXJ6iPagY03E8tEV3tZXXiWAiWO7xIr.jpg

华·美术馆 一楼展厅现场

“策展课Ⅱ:故事与结构”在华·美术馆展出,在展览模式上,它沿用了上一届的组织方式,邀请了41位(组)不同类型的艺术家和项目,以及19位策展人参与进来。

“策展课Ⅱ: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在OCAT深圳馆A展厅展出,是策展课的创新性举措,它选取了近几年OCAT馆群的5个分馆和1个展区中,最为典型和实验的,与此次策展课的课题相关的项目进行梳理,回顾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馆群和策展之间的丰富关系,对策展语言和展览机构做出的重要推动。

udS73aDCOP3YQpsRn6vOEJenkw1ogSKCtgRCCbAj.jpg

jXPzyOAcHA9pnQfKGWJXgfMmlujqRLH7oVpPnF6X.jpg

3SMziDxHu4G6L0vyknvztmZ5NYj5BvxsY1iiTY7v.jpg

华·美术馆 二楼展厅现场

“策展课”汇集了中国新一代策展人,他们有着更为明确、专业和系统化的策展语言,开阔的视野和独立的工作方式。“策展课”通过持续举办,试图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反映最先进的策展语言和最新的展览方向,成为一个行业的启示,一代又一代策展人的实验课堂。

WUAqnJZ0gnTCOMYcMxqoYYRSpcAxdUWty0R31YfB.JPG

lvPqhntec6XJoiq1fl4RUr51wsUy1rbKy2nC0Suf.jpg

SWYOrWAVgibQ9FcLPQ1N1kqvQO7GcFKu0iYJjiQ0.jpg

kurdnE5WWNlfkgKioy0t6oe6HSkwe3M5JVYFAOJl.jpg

华·美术馆 三楼展厅现场

“策展课”是中国第一个关于策展的自主实验和创造的系列计划,它开创了一种新的展览类型,以讨论“技术、工具、方式”为核心。这个展览不再关注某个文化议题,而是将人们的目光引向策展本身,引向对艺术的生产。关注策展的语言,关注决定文化议题的交流与展示,为艺术的变革提供新的动力,提供更多的工具和选择。

cyOlF2uYOQ7hy6pfWnR4o5SbZJ8BrriN5Dc7Ptdi.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策展,作为一个以实践为主的学科。在此次主办方之一的OCAT十五年的历史中,发生过许多重要的艺术展览,“策展课Ⅱ”将目光聚集于此次展览的主办方——OCAT馆群。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的馆群,OCAT创立于2005年,迄今有5个分馆和7个展区,举办过数百场展览。我们从其中5个分馆和1个展区中,抽样选取了8个最具实验性和开拓性的策展项目,作为此次展览再次展出的案例。

MiFaDvbRhpi8vFY54YRyMDMZsHUM7hg0PiRGYdod.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OCAT深圳馆的“小说艺术”,探讨了虚构写作的概念,展览中文本和视觉之间关系,也呼应了“故事与结构”中的核心议题;

sGEm1icrNFVzatwWy7iRvpSOAYZfbcCBwdSRMXfE.JPG

华·美术馆另一种设计

华・美术馆的“另一种设计”从设计出发,呈现了设计类和跨界展览中策展的独特性;

L48w0atka66DwOmPgXNCnZPajzMaxIlXXogxNVoC.jpg

OCAT上海浦江展区房间

OCAT上海馆的“影像放映计划”来源于美术馆一直致力于新媒体艺术的研究和展示,它提示我们某种艺术媒介和策展之间的独特性关系,我们策展是否会因为媒介的改变而改变?

3DC9GKvuilObScSgBtN5f2hR38BbwShaVIC0u24V.JPG

OCAT西安馆房间

OCAT西安馆的“西安角”和“沣水研究计划”则是立足于美术馆所在的地域和城市,持续地关注和推出在地性的艺术实践。策展中是否存在地域性?不同的地方和现实是否给策展提出不同的要求和挑战?

SIp6ddxklfIsQPTd5IBjYL2u0xuisNLPagRIa9qk.jpg

OCAT研究中心房间

CDj8pSGUBPYhvmoCJEf6qMNgwvFRoizMem384BrI.jpg

OCAT研究中心房间

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的“研究型展览策展计划”则关注“研究性展览”这一概念,关注作为文献、档案存在的展览,历史研究和策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档案、文献、视觉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

1wkfKa7njF2djIqK8j6UFtWVUXnZoJ0OgzBEYum3.JPG

OCAT上海浦江展区房间

OCAT上海浦江展区的“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 是其中唯一的户外项目,已经持续了13年,这在策展跨度上非常难得,公共艺术的展览与“白盒子”空间又有什么不同?持续十几年的项目和单次展览在策展上又有什么区别?

Fl0STKF6tZbuJfgSXtuOEMtOSWZBvkSUrYYBsBWE.JPG

“策展课II”展览现场

每个策展人都是讲故事的人,他们收集素材,罗列时间、人物、地点和发生,给予不同的故事结构,讲述不同的艺术发生。8个抽样案例和41件作品,像是中国当代艺术发生中不同人物和故事,它可以有无数的变量,策展的价值和功能即在于此。

一个故事有几百种讲述方式,故事结构的变化,导致故事情节和意义的变化。亦如此次展览,故事多了几个导演,它的结尾绝不雷同,也永不休止。

xvRpQMRIxfc9i7P5XSgP20QqWKZk9A8VBvyIsjJY.jpg

展览海报

第一部分:怎么做“故事与结构”

1. 发起人将邀请41位艺术家(项目)形成一个不变的实体展览,固定展出4个月。

2. 受邀的19位策展人,将以41位艺术家的作品为素材,在此基础上自行决定删减或全部使用,形成全新的展览。原则上删减和增加作品不超过10件。如有增添,策展人需自行联系艺术家参展并提供作品图像。

3. 19位策展人需向馆方和发起人提供方案,共同协商。策展方案和新选择的作品,须符合版权规则和中国法律的相关规定。

4. 受邀的19位策展人只需提供策展方案和思路,形成文本和构思的展出,无需实体展览。

5. 参与项目的各个策展人需提供此次策划的展览主题和阐述、策划人简历、选择的作品图片和信息、展示方案(手绘、平面图等),最终将以黑板的形式进行展出。

6. 我们将在展期内邀请这19位策展人,举行19场独立的策展课讲座,在展期的四个月中分批完成,全程进行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讲座分为两部分:

(1)前半部分策展人阐述自己关于此次展览的策展结构。

(2)后半部分策展人分享自己此前策划的策展项目和理念。

(讲座时每位策展人配有一块黑板,可提前绘制书写自己的讲座结构,便于讲解,讲座结束黑板将作为展品在一层展示。)

7. 展览结束后,将编辑《策展课Ⅱ:故事与结构》一书,书中将呈现41组作品和19位策展人的策展方案和思考轨迹,以及论坛成果。

“策展课Ⅱ:故事与结构”

参展艺术家:41人(组)

陈彧凡、陈彧君、段建宇、方力钧、谷文达、韩建宇、胡介鸣、黄一山、姜杰、李华生、李燎、刘建华、刘庆元、陆平原、马可鲁、缪晓春、娜布其、倪有鱼、彭薇、屏幕间、仇晓飞、史国威、手机玩我、沈瑞筠、陶辉、汪建伟、王功新、王广义、王思顺、邬建安、吴山专&英格、吴杉、夏小万、徐小国、薛峰、杨诘苍、翟倞、周力、周啸虎、朱金石、宗宁

参展策展人:19人

第一期:冯兮、李佳、李杰、缪子衿、王澈、王将、王麟、王慰慰

第二期:陈立、海杰、姜俊、李泊岩、林书传、龙星如、宋振熙、王晓松、魏颖、翁笑雨、杨鉴

第二部分:怎么做“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

1. 发起人从OCAT馆群的5个分馆和一个展区举办的展览中,挑选出8个项目,进行文献和回顾性展出。

2. 展厅中一部分空间划分出6个房间,每个分馆和展区各占一个房间,8个抽样项目分布其中。

3. 各分馆和展区自行决定各馆抽样项目的展出内容,包括该展览的基本信息、文献、现场资料以及2-3件偏视觉性的参展作品,无需完整复原该项目,抽样陈列即可。8个项目的策展人需提供项目的主题和阐述、策划人简历等。

4. 最终展出的内容,由各分馆和OCAT深圳馆、展览发起人共同商定,展览资料和作品须符合版权规则和中国法律的相关规定。

5. 除了主体的六个房间之外,作为展厅中心的视觉部分,展览将陈列上一届策展课和这一届策展课“故事与结构”中部分艺术家的作品。OCAT馆群中所有的正规出版物,8个抽样项目的视频采访,也将作为展览的档案部分进行陈列展示。

6. 我们将在展期内邀请这8个抽样项目的策展人或机构负责人,举行8场独立的策展讲座,在展期的四个月中分批完成。

7. 展览结束后,将编辑《策展课Ⅱ》一书,书中将呈现“策展课Ⅱ:故事与结构”展览中42组作品和19位策展人的策展方案和思考轨迹,以及“策展课Ⅱ: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展览中的8个抽样项目的资料,艺术家作品和讲座的内容等。

“策展课Ⅱ:一个馆群的抽样案例”

参展展览和项目:6组

“小说艺术”  OCAT深圳馆

“另一种设计” 华・美术馆

“影像放映计划”  OCAT上海馆

“西安角”和“沣水研究计划”  OCAT西安馆

研究型展览策展计划OCAT研究中心(北京馆)

“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2007-2016   OCAT上海浦江展区

参展艺术家:

陈侗、段建宇、冯冰伊、冯峰、谷文达、高伟刚、贺天琪、胡安、蒋志、啾小组、厉槟源、刘港顺、罗斌、娜布其、倪有鱼、潘剑、彭德、秦晋、沈少民、石真、谭红宇、王鲁炎、邬建安、夏小万、许刚、易连、袁可如、展望、张文心、朱岚清

故事的中心在改变,讲述的结构也将随之改变。故事观念的变革,必然带来结构的变革。于是,对于故事结构和语言的关注是一个更全面、更广泛的议题,对于策展结构和语言的实验,也是一个紧迫的,令人兴奋的全新议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