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兮归来”郭志刚作品展 构建东方美学的当代性

2021-01-15 13:17:12

摘要:(雅昌艺术网讯)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办的“魂兮归来——郭志刚作品展”于2021年1月9日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隆重开幕。

5liV8kmBR0ktsF8kO9enExZpE7Z1Zpp7kggsYCbQ.JPG

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讯)由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办的“魂兮归来——郭志刚作品展”于2021年1月9日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隆重开幕。

学术主持:朱其

策展人:侯昌恒

出品人:崔迅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2月25日

展览地点:西安崔振宽美术馆(3/4/5/6/7/8/9号厅)

9C8XOgMZu9TodA9hNnYgqvUb4P73Wews1GYPPgj3.jpeg

Lx9cKK2j6Z7OCmKe9vQELTgUf8pn4SrXksGeEJwN.JPG

iXsmG1bdts3qXo0ZW6IWwxGafzoAQZlrQVQy6leJ.jpeg

vCUbF5T20LktVYe1K9eaR547HoLjlG3bmi4Gtvxh.jpeg

bz4L1rVKLa3gjp3zEily3xxpyESrRacPQCSD8Syp.JPG

2hpG58gUFUANc6fMj1OpOm1X0GSXAF2VdRepbXn7.jpeg

p7STHG4vCJrrrPQoPXLH4fzxwzO1RhHXdo95FELD.jpeg

xxJiZS5sGo6AnRm4eZHisCnD3kTZWwHeYOg9aEhH.jpeg

qvTZtZEb2SzoTUv5ehEWO3SsX38B2Dk258FNQRb4.JPG

展览现场

回向东方美学深处的当代性

“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讬些”“魂兮归来!南方不可以止些” ……在浪漫的屈子诗歌朗诵声中,郭志刚的大展正式开启。

本次展览系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教授、著名艺术家郭志刚先生从艺以来最大规模的个展,展览现场崔振宽美术馆3/4/5/6/7/8/9号厅以当代油画和当代水墨的艺术语言诠释艺术家近20年对当代东方美学精神的寻根。这次展出的近50幅油画和水墨作品以“陵墓”、“骨”、“香”、“风”、“水”、“羽化”、“千秋”等系列呈现,探索当代艺术在绘画语言中的新语境。语言精纯,以魂统形,气象深厚,作品散发着雄浑博大、元气四溢的东方美学当代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此次展览也是崔振宽美术馆2020-2021跨年度学术大展。

展览由著名批评家、国家画院理论部研究员朱其先生为学术主持,西安崔振宽美术馆执行馆长、《水墨记》主编侯昌恒先生任展览策展人。远在美国的学术主持朱其先生在发来的视频中表示“这次大展是郭志刚20多年来水墨现代性探索的杰出成果展示,同时也是郭志刚在当代水墨探索方面已经取得了一种杰出的突破,他为当代水墨的语言变革打开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因疫情缘故不能到展览现场的策展人侯昌恒先生也在发来的视频中说“作为当代艺术领域重要艺术家的郭志刚先生首先是个诗人,他的水墨作品和油画作品的核心表达可以概括为:诗性、墨性和魂性。郭志刚善于将中国美学中的具象元素和抽象元素进行魔幻般的组合与生成,并充分运用东方美学的经典元素重构传统文脉在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转换与再生,同时赋予全新的思考与表达,他让传统文脉在当代得以复活与延续。”

而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彭德先生则这样评价郭志刚和他的艺术:他没有迎合大众趣味,而是引领了大众趣味。中国很多有造诣当代艺术家,都往往是从另外一个领域来切入自己的创作,也就是说从外部打入到艺术创作的核心,郭志刚的画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很好的案例。

开幕式同期发布郭志刚先生个人大型画册专著《魂兮归来——回向东方美学深处的当代性》(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里面除了绘画作品,也呈现了多篇郭志刚教授的文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