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的光伏和新能源车 还有多大上涨空间?基金该“追光”还是“上车”?

2021-01-15 17:07:54

A股1月的连续上涨,主要是光伏、新能源车的功劳,近期这两大板块的回调势必对指数造成压力。对此,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当前相关行业板块的估值以及抱团程度已经逼近历史绝对高位。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可以考虑适当回避抱团股高位风险,相反有业绩的低价股反而更具投资价值。那么新能源、光伏可以作为长期赛道吗?基金经理表示,将来新能源的发展会越来越快,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在2021年依然会继续领涨,大概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够真正用新能源汽车替换传统车。

新能源汽车与光伏产业链未来前景如何?

1、 新能源汽车板块

目前新能源板块估值已经处于较高位置,但科技类公司往往需要用另类估值方法来进行估值。估值是否昂贵,取决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能不能得到市场验证,未来能否释放出预期业绩,这才是关键所在。

历史规律表明,如果成长性以及盈利能够保持持续,在一定程度是可以稀释高估值;过去很多次行情走势来看,在强势行情或者牛市行情当中,高估值标的上行会持续,而且并没有跑输低估值的标的。所以,对于当前相对高估的品种,还是需要盯紧基本面,只要基本面能支撑过高的估值,整体还是可以按趋势持有观望的。

(1) 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汽车市场继续复苏回升,消费需求稳步扩大。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报废机动车回收数量实现正增长。

(2) 政策面重大利好

国常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电动化趋势加速。量上要求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 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 30%,此外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 80%;质上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并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

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多项促消费措施,其中,促进汽车消费位居首位。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汽车消费将在政策利好下持续回暖。

在未来数十年中,新能源的政策环境都非常优良,未来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在新能源方向有可能形成合力,将给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动能。

目前短期的消息、估值、业绩、销量等等在长期确定的大趋势面前,都可以称作技术层面,可以关注行业大趋势。

2、 光伏板块

(1)光伏玻璃供需紧张

光伏玻璃价格涨至历史新高,供需偏紧状况有望持续,装机预期释放叠加双面组件市占率提升,光伏玻璃需求持续旺盛,短期供需偏紧状况有望持续。今年底和明年玻璃产能逐步释放虽然可以缓解目前的供需矛盾,但光伏玻璃仍将会处于供需偏紧状态。

从新增供给看,短期新增供给有限,2021年有望维持供需整体偏紧的状态。

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光伏的发电成本慢慢降低,部分替代煤火电。从世界范围来说,光照条件好的地区,光伏发电已经非常便宜,现在光伏发电只占所有发电领域3%的份额,所以这个行业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光伏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廉价的能源。

(2)政策利好不断

生态环境部1月5日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温室气体排放单位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列入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名录:(一)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二)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山西证券认为,该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光伏及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可将其产生的碳减排量进行市场交易从而获取更多收益,将对光伏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3)光伏产业业绩预告普增

近期,不少企业公布了其扩产项目。

业绩方面,部分企业发布了其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福莱特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0亿元至16.60亿元,相比上年将增加7.83亿元到9.43亿元,同比增幅为109.20%至131.52%。太阳能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3亿至10.5亿元,同比增长2.10%至15.28%。

基金投资该怎么选?

新能源产业链分为:风电,光伏,新能源车。对于光伏和新能源车基金,1月都积累了不少涨幅,如果想要上车的投资者,建议趁回调分批入场,并且长期定投。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基金来投资,能够一键布局光伏、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优质股,费率低廉,可以满足长期持有、短期波段以及定投等多种需求。

1、指数基金

(1)新能源车指数基金

新能源车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环节,目前市占率仅有5%,而规划指出要达到20%以上,每年新能源车的销售量有望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尽管中国在燃油车的研发上与世界一流水平仍有差距,但在新能源车的三电技术上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并不断的进行技术迭代,市场对新能源车企业的估值逻辑会从传统的周期股转向成长股,有望享受更高的估值。

但整个新能源板块近一年的涨势较大、涨速较快,在出现一些行业资讯或短期偏离时,很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如果是持续看好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加仓坚定持有

新能源汽车指数主要有三个,分别是中证指数系列的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399976),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930997),以及国证指数系列的国证新能车(399417)。

国证新能源车指数、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这两个指数的成份股比较多,覆盖也更多元,第一权重行业都是汽车整车,权重股中也有比亚迪、上汽等做新能源汽车整车的公司,指数投资回报上走得更稳些。

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成份股少,更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品种,稀有金属、化工制品的占比高,因此指数弹性更大。

(2)光伏指数基金

光伏板块经过去年的行情,累积了较高的涨幅,令投资者担心短期的调整,未来光伏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投资者参与光伏板块有很多方式,比如买入光伏板块的个股,或者投资指数基金。在我看来,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基金来投资,能够一键布局光伏全产业链优质股,费率低廉,可以满足长期持有、短期波段以及定投等多种需求。

目前比较受追捧的是中证光伏产业指数(931151),在2020年大涨110.94%,打败了99%的中证主题指数,相对沪深300、中证500的超额收益均超过50%。

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从光伏全产业链中,选取硅片、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等细分行业龙头,是非常纯正的光伏指数,能够充分地把握光伏板块的行情。从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权重位列前三,占比均超过10%,这些成分股2020年初至今涨幅均超过200%,表明指数在选股和编制方法上比较精准。

近日,深市首只光伏ETF——天弘中证光伏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159857)将开售,简称光伏ETF。场外联接基金天弘中证光伏产业指数(A:011102,C:011103)也与1月11日开售,投资者也可关注。

另外,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也属于光伏行业,场内基金有广发中证环保ETF(512580),场外的有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A/C,

对于一飞冲天的光伏板块,与其懊悔以前错失的行情,不如积极寻找合适的参与方法。

另外,还有跟踪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指数国证新能源指数,同时聚焦新能源车概念和光伏概念,基金有交银新能源指数LOF等。

2、主动管理基金

(1)低碳环保主题基金

这类基金比较多,例如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嘉实环保低碳股票、易方达环保主题混合、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华夏节能环保股票、中海环保新能源混合。

  (2)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

这类基金一般投资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如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国泰智能汽车股票、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等。

(3)新能源/新材料主题

光伏也属于新能源领域,如果同时看好光伏和新能源车,可以布局新能源领域主动管理基金。优秀的基金经理比较能够把握光伏板块和新能源产业个股机会,比如农银新能源主题混合、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工银新材料新能源股票。还有一些高端制造类基金也会同时配置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例如广发高端制造等。

展望未来,新能源车、光伏都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基金一般布局的范围比较广,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投资时需要根据其重仓股以及基金经理实力、长期业绩等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