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呼声又起!A股年报行情迅速升温 机构坚定看好这些板块

2021-01-15 17:08:06

【降准呼声又起!A股年报行情迅速升温 机构坚定看好这些板块】信达证券称,2021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动用定向降准等手段,补充流动性缺口。申万宏源认为,2021年央行将至少实施两次“中性降准”,每次各50基点。另外,昨日晚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得益于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两家股份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成功转正。(e公司官微)

今日早盘,A股整体冲高回落小幅震荡。盘面上,银行、保险、煤炭、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食品饮料、航空、运输设备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近3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7.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27亿元。

预增成为股价推进器

据央行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MLF操作期限1年,中标利率2.95%。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0%。

临近春节资金需求激增,这令市场降准呼声又起。信达证券称,2021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动用定向降准等手段,补充流动性缺口。申万宏源认为,2021年央行将至少实施两次“中性降准”,每次各50基点。另外,昨日晚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先后披露2020年度业绩快报,得益于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两家股份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成功转正。

多重利好预期的共同作用下,早盘银行股集体飙升,板块指数一度大涨4.53%,半日成交超昨日全天成交。邮储银行涨停,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均大涨7%以上,并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复权)。实际上银行股整体已经悄悄的连涨了8日,是新年来,连涨天数最长的板块。

随着业绩预告披露逐步展开,预增越来越成为股价的推进器。我乐家居昨晚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16亿元—2.31亿元,同比增长40%—50%。其中,预计四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为0.94亿元—1.09亿元,同比增长67.86%—94.64%。早盘,我乐家居一字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成交仅8467手,而封盘高达逾8万手。焦作万方、大烨智能、亚太药业、南国置业等年报预增股也纷纷涨停。

在预增股飙升的同时,业绩地雷也频频炸响。东方盛虹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净利润为2.85亿元-4亿元,同比下降75.21%—82.34%,上年同期为盈利16.14亿元。东方盛虹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系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特别是前三季度,化纤石化行业下游需求下降明显,叠加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差收窄。东方盛虹早盘大幅低开后迅速杀跌停。

道道全因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逾2亿元,年报预亏后,股价连续跌停,今日开盘再跌逾9%,截至午间收盘,跌幅有所收窄,但仍大跌4.05%,本周已累计下跌26.08%。

之前领涨的白酒股近期连续大幅调整,今日早盘再度重挫,成为今日大盘调整的重要做空动力源。截至午间收盘,白酒板块指数大跌5.47%,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6%,远远跑输大盘整体涨幅。酒鬼酒今日再度跌停,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纷纷大跌,龙头贵州茅台跌3.98%,跌破2100元,五粮液跌2.9%,较高点时市值急剧萎缩逾2000亿元。

机构:坚定看好优质金融股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渐进复苏,增量资金持续流入,把握优质金融股配置机遇(推荐顺序:银行>保险>券商)。上市银行年报值得期待,基本面已步入利润增长压力减轻、息差逐渐企稳、资产增速保持较高、资产质量可控且得到政策呵护的新阶段。开年以来北向资金强劲流入,创造估值修复机遇,坚定看好当前银行股加配机会。保险股目前正呈现α与β逻辑共生态势,低基数效应和战略重启有望推动开门红扭转颓势,我们认为资产负债的双重改善,结合估值优势,保险板块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券商板块受益于市场热情激活和增量资金持续入市,或演绎出行情与市场热度正向循环走势。

兴业证券称,从2020年四季度单季度来看,医药板块各个细分行业进一步恢复,目前国内工作生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医院门诊量、手术量也正向正常水平靠拢,尽管四季度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弹,但随着全国性疫苗注射工作的有序推进,我们预计国内疫情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经过此次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国民对于医疗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细分来看,我们预计医疗服务、创新药产业链、医疗器械、自费消费类板块公司四季度业绩表现较好。

国盛证券指出,技术上,量能虽有所收敛,但仍维持万亿以上规模,表明市场承接能力较强;上证MACD60分钟背离仍在, 说明市场承压仍在,但赚钱效应回升,超跌反弹的核心资金仍受资金青睐。从盘面看,前期抱团的个股明显有松动迹象,机构调仓换股或更关注估值及大科技的超跌后的机会。操作上,虽市场严重分化,但指数下跌空间有限,重个股轻指数的结构性机会或贯穿春节前这段时期。关注低估值板块修复和科技板块反弹机会,重点还是龙头企业。

长江证券表示,社融存量增速见顶回落趋势得到进一步确认,但贷款继续保持较快投放,且结构上企业中长期延续改善,利于继续促进实体经济修复。考虑到经济持续复苏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且当前利率环境仍相对利好银行息差扩张,重申看好一季度银行修复。个股推荐: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行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

(文章来源:e公司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