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30亿元,上海闵行推出首期“创园贷—批次担保”

2021-01-15 17:26:40

1月14日,上海市财政局与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举行“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闵行区市区联动服务中小微企业”启动仪式,共同发布闵行区首期“创园贷—批次担保”贷款业务,规模达30亿元。

会上获悉,“创园贷”是闵行区针对科创园区内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而“批次担保”是指对于特定批次额度内的担保贷款项目,由银行自行审批、放款,再提交上海市担保中心备案,相比过去银行审批后再由市担保中心审批的模式而言更为快速。二者有机结合,建立起了“政府+担保+园区+银行”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贷款联动服务机制。

具体来看,本次闵行区“创园贷—批次担保”贷款业务规模达30亿元,年最高贷款利率不超过3.65%,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政府担保基金风险容忍度达到6%。也就是说,“批次贷”将以更优惠的利率、更低的门槛,为闵行区近千家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

据介绍,2020年,闵行区委、区政府协调驻区银行为区内近700家企业解决融资135亿元,其中首创20亿元“防疫紧急纾困融资额度”,平均贷款利率仅3.59%。2020年全年累计新增贷款超过26亿元,首贷企业达到398家。

2021年,上海闵行区将进一步创新“创园贷”、“批次贷”等融资担保贷款政策性工具,全区中小微企业政策性在担保贷款总规模比2020年翻一番,超过50亿元。“十四五”后四年将以平均每年增加20%的速度稳步扩大贷款规模,打造闵行“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服务高地。

会议上,上海市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和闵行区财政局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南部科创中心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市财政局和闵行区委主要领导共同为“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服务基地”揭牌;市担保基金管理中心、闵行区财政局与本次参与“批次担保”的10家合作银行上海市分行负责人分别签署闵行区首期“创园贷—批次担保”业务合作三方协议。

合作银行代表上海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邱鹤良表示,从去年开始,在相关政策指导下,所有银行都对中小企业做了支持;今年,在签约基础上,闵行区的一些主要银行将进一步支持好整个闵行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当然,这次合作也要有一个新的尝试,针对园区一些科技型的、有成长性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做一个重点的支持,银行会有相应的、不同的产品配套。”

放贷企业代表上海稷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平表示,“这次启动仪式能够给个体性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同时能够帮我们解决掉很多融资的困难、降低我们的融资成本,这能让我们中小型企业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