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添动力

2021-01-18 10:02:12 作者:胡晓蓉 刘昊亮

2020年,中亚班列累计开行840列、10456辆,运输货物32.35万吨,各项数据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稳定运行的中亚班列货运线,为“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注入活力。

2017年12月18日,首趟中亚班列货物列车满载着云天化集团的出口化肥,从中国开远出发,驶向越南海防港,列车到达目的地后,装载着硫磺返回国内。此后,列车在两国间往复循环,出口的磷酸一铵、二铵等化肥产品满足了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中南半岛国家的需求,进口的硫磺则保障着国内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滇越铁路构建起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模式,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原料和市场保障。中亚班列开行3年来,中越两国间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752列、34743辆,共运输货物107.63万吨。

滇越米轨铁路,自越南海防港向北延伸,连通云南省会昆明,是中国第一条跨境铁路,也是目前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最便捷的出海陆路通道。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依托河口口岸地缘优势和滇越米轨铁路既有优势,不断强化跨境通道运输能力,拓展百年铁路辐射功能。中亚班列采取固定装车地点、运行线路、列车车次、到发时间、运输价格的方式,打通了中南半岛快速运输通道,在中国与越南、柬埔寨、老挝、土库曼斯坦等国间实现了国际物流运输顺畅对流。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建筑市场需求日益旺盛,钢材市场价格一路上扬,来自越南、老挝的精铁矿、粗铁矿等钢材原料需求也持续攀升。依托中亚班列运输模式,今年开年以来已有1.35万吨进口矿产品经这条跨境运输通道进入国内钢企。

2020年以来,山腰国境站与越南铁路方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双机推挽方式,在降低列车开行频次的同时,提升单趟列车的运力,保障了整体运量稳定。疫情防控方面,两国铁路人采取固定交接人员、划定越方人员活动区域、对参与联运的中越双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等措施外防输入性感染;每日对站区职工测温排查、对活动区域消毒通风,并在各作业点配发防疫物资,严格疫情防控,确保了中亚班列稳定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