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新资金抱团 新宠是谁?

2021-01-18 15:49:53

【1.8万亿新资金抱团 新宠是谁?】机构抱团股松动上周就开始出现,不少机构认为,市场的风格已经在转换中。但是抱团回调后谁将接力?新的趋势在哪里?(上海证券报)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市场延续资金高低切换的趋势,机构抱团板块白酒、汽车等持续走弱。

资金回流一些前期超跌小票,低位次新股掀起涨停潮。随后市场多个热点相继爆发,电子板块强势上涨超3%。军工、化工、煤炭等板块纷纷在盘中异动拉升。

机构抱团股松动上周就开始出现,不少机构认为,市场的风格已经在转换中。但是抱团回调后谁将接力?新的趋势在哪里?

多个市场热点爆发

早盘,次新股板块大幅走强,日月明涨停,大地熊涨超14%,锦盛新材、上海凯鑫等纷纷跟涨。

龙头股日月明开盘后小幅下探,盘中快速拉升封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53.57元。该股连续3日涨停,累计涨幅达60%。

日月明自2020年11月5日登陆创业板,首日最高至78.5元,此后该股一路下探,1月13日盘中最低至30.53元,较首日的最高价已腰斩。

行业板块方面,半导体芯片概念股走强,通富微电拉升封板,韦尔股份、新洁能、圣邦股份涨超8%。军工股也强势爆发,航天动力涨停,内蒙一机、北摩高科、航天电器等个股纷纷跟涨。

安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认为,机构军工持仓比例上升空间仍较大,预计不断有资金关注并配置军工板块。从估值上来,军工板块目前动态PE在40-50倍之间,估值尚未泡沫化,预计市场对优秀公司估值容忍度或将较高。

此外,券商板块直线拉升,板块内湘财股份涨超8%,东方财富涨超5%,华鑫股份、西部证券、广发证券等纷纷跟涨。

安信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券商股今年仍有春季行情机会,主要基于三大逻辑:一是年报业绩预计表现亮眼;二是成交量和两融持续高增,市场情绪提振;三是基本面与估值背离,潜在政策利好释放。

新资金会抱哪个团?

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在近日发文,分析了新发基金的潜在规模和持股偏好。据其测算,根据目前已审批情况,预计有1.2万亿元新基金待成立。目前尚未建仓基金的规模约为6000亿元,两者合计有1.8万亿元。

这1.8万亿元的资金会流向哪些个股或者板块?荀玉根团队以20年Q3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偏好为基准进行分析,结论显示:建仓期和待成立的基金经理,相比其他基金经理,配置在食品饮料、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比率更高。

具体而言,潜在入市资金可能较全市场的基金将明显超配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和计算机,两者在食品饮料上的配置力度为22%、17%,电气设备上为11%、9%,计算机为6%、5%,潜在入市资金可能较全市场的基金将明显低配电子和医药,两者在电子上的配置力度为11%、14%,医药上为13%、15%。

荀玉根表示,2021年市场将进入牛市第三阶段泡沫期,而历史上牛市第三阶段启动前往往出现滞涨板块补涨。目前资源股和金融股都属于后周期的滞涨板块,金融板块确定性更高一点。

而站在全年视角看,2021年科技和消费两大赛道未变,但从市场表现看会有新的子行业出现,这些子行业有望于4月份确认,因为一方面“十四五”规划落地、政策明朗,另一方面年报及一季报披露、业绩得到确认。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