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进军皮卡车市场 有望开创中国皮卡新品类

2021-01-19 09:47:39

1月18日,坐落在广西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官宣将推出皮卡车,今年一季度上市。

广西柳州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上汽、一汽、东风、重汽等中国四大汽车集团整车生产基地的城市,作为面向东盟市场的汽车产业桥头堡,柳州是中国南方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目前,柳州的汽车市场地位在中国车市举足轻重,其生产的重卡、轿车、微型车、新能源汽车均占有一席之地。上汽通用五菱产的微型车长期占据中国微车行业“半壁江山”,而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MPV(多用途车)更是风靡中国,被誉为中国的“国情车”。2020年,该公司旗下小型纯电动汽车摘获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然而,在皮卡车市场,广西一直处于空白。

2020年,中国皮卡市场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逆流而上。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皮卡车销量达49.1万辆,创下新高。

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皮卡车70%的用户为从事零售、批发等行业的“个体用户”,在“双创”浪潮下,年轻创业者人数激增,意向购车用户中24-30岁群体高达39%,年轻群体成为购买车卡车的主力军。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此次推出的皮卡车定位青春型皮卡,目标群体一是年轻的“创二代”,二是如商贩等个体经济中能够向皮卡车型转化的潜在人群。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称,走访了上百个城市并与广大用户进行调研访谈,了解到用户的实际需求,从而基于用户需求,推出满足新世代新场景下多元用车需求的青春型皮卡。目前市面皮卡商用乘用两极化,当前市面无一款产品可满足新时代、新青年创业的新需求,这是一个新细分蓝海市场。

此次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皮卡车,外观简约硬朗,色彩明艳活力,相比货车和面包车更加时尚,外形上基本满足青春定位。从产品功能上看,货厢厢底占车身比例大,相比起乘用型皮卡更利于货运,同时,还具备纯平货厢厢底,极大增强了可延展性,比起市面上货厢厢底凸起的皮卡,适用于更多场景,是个“新装备”。

随着国家皮卡解禁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一款兼顾工作和生活的皮卡,而目前国内皮卡市场渗透率较低,对欲进军皮卡的车企而言,是很好的机遇。上汽通用五菱在商用车上的造诣和经验,加上市面的用户基数庞大,门店遍布全国,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也低。此次推出青春型皮卡,有望开创中国皮卡新品类。(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