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芳华”致敬传统走入当代 2020年小陕張迪水墨跨年展开启

2021-01-19 11:21:41

摘要:1月16日下午,“泥土芳华”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作品2020跨年展西安开启。主办:艺渡.小陕画馆;协办:小陕张迪art美学馆、贵州泥土芳华酒业、artactually画廊(香港)、桑田文化、无由心舍、兰韵文化、真爱集团、陕西若茗实业有限公司;策展人:唐伟、小五。

DN7QXyh23e7TqokccPQnDmwyTWY7A48BQDl2ffDN.jpeg

(雅昌艺术网讯)1月16日下午,“泥土芳华”小陕张迪新古典哲学浪漫主义作品2020跨年展西安开启。主办:艺渡.小陕画馆;协办:小陕张迪art美学馆、贵州泥土芳华酒业、art   actually 画廊(香港)、桑田文化、无由心舍、兰韵文化 、真爱集团、陕西若茗实业有限公司;策展人:唐伟、小五。

此次展览共展出20余幅作品,多为疫情期间小陕隔离在家中,和院落中的植物相处所见所感悟,最终以当代水墨的形式表达出来。关于“泥土芳华”展览题目,她这样阐释:“泥土”乃万物生发之源。宽广、包容、博爱、厚重 ……泥土之上的一切终会回归于大地。落叶归根,孕育、重生,再入芳华之轮回。

LXCrHi7UkTud7M6zdAqeIfTtNXjyrWgt5LhhcXqW.jpeg

X0Z7rFa2vZJaGLXogOpwRRGnjplu4oXIxFjEE9Ny.jpeg

范炳南老师率张迪和几位嘉宾焚香拜祭五色土,寓意对传统文化和土壤的尊崇

左起:诗人、文化参赞李恪,藏家顾芸梦、文化学者赖甫跃、旅美画家范炳南、小陕张迪

展览以其师、旅美画家、文玩鉴藏家范炳南《泥土芳华》的行为艺术拉开序幕。范老师率张迪和几位嘉宾焚香拜祭五色土,寓意对于我们民族的土地和文化的尊崇,主张回归和研究自身文化和历史。他说:“中華社稷。五色土魂。民族之根。藝術之源。”又言:“泥土丹靑。幅幅顕秘。筆筆見境。哲理入詭。浪漫入神。踏步千古。履步今朝。語境新潮。畫境當代。”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必须进行当代转化的理念,表达了“不要认为当代性就是西方,我们中国的当代性跟其是同等的。我们拥有五六千年的文化史的文明古国有理由和西方对话。”同时对小陕给予祝贺和期待。

VdvyGMDbLeWpkfOLxjEOKbLOrftLfV8P91UiPIMc.jpeg

旅美画家、文玩鉴藏家范炳南发言

3okRPlIJ0Tgw1gbV8cgxMml7KQ85yY6ytuTaS8Wx.jpeg

文化学者、西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赖甫跃发言

文化学者、西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赖甫跃先生也一直关注着小陕的创作,他说:“我们的绘画绝不能简单的模仿西方,也不能简单的重复过去。它一定是要进行创造性的转化,而这个转化就是由我们每一个绘画艺术家来完成的。”他认为从小陕画作中,看到了“古意”和“生机”。自宋以来,中国画的主流是走向“自我对话”,用袁宏道的话说就是“独抒性灵”。小陕的画中,我们虽很难看到中国文人画“旧稿”的风貌,却每一幅都是其“自我对话”的展现,画家一直在画自己的“心图”。这就是对中国画传统的继承,不过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而已。所以我看到了“古意”。他表示更喜欢画家写生的作品。“写生”这两个字很有意思,其中有“写实”的成份,但又超越“写实”,重在捕捉那个生机勃勃的“生”。要捉到那个“生”,画者胸中必有诗意;有了诗意,才能捉住造化中的美,并用画笔表现出来。从小陕作品中,他也看到了这种“生机”和“诗意”。

Tiewz3icmLBVEKZveoL9zdINyFyXuTNTQ4MIR3MY.jpeg

诗人、文化参赞李恪发言

“她向土地致敬,把自己低到了尘埃里。这是一份自信也是一种对德的要求”诗人、文化参赞李恪对于小陕张迪对作品很欣赏和喜欢,他表示:作者胸中有诗意,中国文化在其生命中生生不息。

Nyrp5Fd1S8vada5aBkKLmECV6e3WPG7zWc8tRIo0.jpeg

学生代表、藏家顾芸梦发言

同时小陕张迪art美学馆实践着她“艺术生活化”的理念。远从上海飞来参观展览的学生、也是其作品收藏者顾芸梦表示:“张迪老师对艺术有着美好的力量和生命力。她在用言行和作品影响感染着身边人。正如她的艺术观:艺术是用一个生命点燃另一个生命。”诚如其画馆“艺渡”所承载的理念和使命:以艺术力量渡人渡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