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81家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项目超3400个

2021-01-20 09:14:58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海外市场开拓困难重重的情形下,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的责任和担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有没有具体的数据可以分享?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给我们海外项目造成了重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中央企业还是克服了困难,大多数项目在正常开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此而停工。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1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超过3400个项目,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力量。在疫情的过程中,因为涉及到所在国的人员流动管控、设备物资运输受阻、生产经营活动停止等困难,中央企业海外项目确实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境外防控指导组,建立全天候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境外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中央企业也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稳妥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基本上大部分企业项目还在实施,“一带一路”项目也没有停工。600多个项目顺利完工,比如说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克服疫情影响顺利推进,多项重要节点工程开工或者竣工。中白工业园2020年实现新增入园企业10家,累计入园企业已经达到65家,协议总投资12.2亿美元。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也竣工通车,这一批标志性项目也促进了“一带一路”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全力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前提下,推动中央企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