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交流更加多姿多彩”

2021-01-20 09:27:46

1月17日,由墨西哥梅里达市政府、成都市外办和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周”活动落下帷幕。本届“中国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成都艺术剧院提供的节目视频在梅里达市政府的社交账号上播放。水袖舞、蹬技表演、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吸引了不少墨西哥民众。

梅里达是墨西哥南部重要的文化与旅游城市,近年来与成都、南昌等中国友好城市多次互派代表团开展文化交流。本届“中国周”展示的节目中,歌舞剧《太阳神鸟》以古蜀文明为背景,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舞蹈《霓裳戏韵》中,表演者身着水袖裙,身姿灵动;歌舞《花腰带》用原生态的摩梭语言和传统的甲搓舞,呈现了人们对纯洁爱情和自由的向往。

“中国周”活动总协调员宁法·蒙塔尼奥说,从演出节目中能感受到中国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面貌。“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特别是将文化与农业、旅游、生态等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方式,给我们带来很大启发。”梅里达市文化厅厅长欧文·伯林表示,疫情减少了人们线下见面的机会,却无法阻止心灵上的沟通,“‘中国周’如期举行,让文化交流更加多姿多彩。”

梅里达市市长雷南·巴雷拉表示,抗击疫情期间,梅里达和中国多个城市互相捐赠防疫物资,展现了守望相助的真挚友谊。未来,梅里达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期待在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中方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