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最初自然之态 刘建华、李季昆明当代美术馆全新展览开启2021

2021-01-20 11:07:28

摘要:跨过跌宕起伏的2020年,迎来了全新的2021年。面对全新一波突发的新冠疫情,我们的心境依旧在上下起伏。经过这一段不确定的时期,使我们对生命、时间、环境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展览开幕现场,艺术家李季发言2021年1月16日,在遥远的云南,昆明当代美术馆迎来了全新的两场展览,用两位艺术家的观念创作开启全…

跨过跌宕起伏的2020年,迎来了全新的2021年。面对全新一波突发的新冠疫情,我们的心境依旧在上下起伏。经过这一段不确定的时期,使我们对生命、时间、环境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5w1eIqSRdM5pJ1Nab7mGoM7G15RxmwbrjRWV6iae.png

展览开幕现场,艺术家李季发言

2021年1月16日,在遥远的云南,昆明当代美术馆迎来了全新的两场展览,用两位艺术家的观念创作开启全新的2021年。展览是由策展人崔灿灿策划的:刘建华个展“白纸”,以及李季个展“树”。两位艺术家通过不同的呈现方式将他们对于现实的感知“物化”为展览中的艺术作品。

ERzXokJfZhipsNJ3EGWxwdaOjiG3bX6bApLoku1p.jpg

展览开幕现场,艺术家刘建华发言

李建华个展“白纸”

此次展览主题“白纸”取自刘建华近几年最为代表的作品。白纸本身的象征书写和描绘的开始,它可以包含万事万物,承载思想,书写神圣,也可以一无所有,只是白色本身。于是,“白纸”赋予展览全新的叙事结构,成为展览的象征。

刘建华是国内首位以陶瓷为材料进行系统创作的当代艺术家。此次展览中,刘建华继续利用冰冷易碎的陶瓷材料打造出白纸、火焰、墨迹等柔软温暖的物体,利用不同材质之间的质感反差,衬托着一种有距离感的视觉欺骗。

kLfK1UAlSgiAOonQNI8JMNlfwE4IsvdBb9AtbMhx.jpg

刘建华个展“白纸”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其本质则是关注个体内心与空间环境的关系,创造一种特别的无意义。策展团队将根据昆明当代美术馆的展览空间做出选择适合的系列作品,结合墙面和地面,将陶瓷艺术品安然摆放于或大或小的空间,形成一个个静谧的场域,呈现出最好的艺术效果。

kz0yHMTd6uOUlXkezOPFEOJo73uckChXCzsJLn02.jpg

刘建华个展“白纸”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展览现场,“白纸”挂在墙上,轻薄、简单,也因此接近纯洁和完美。微微翘起的一角轻声道出,时间的存在,它也揭示了刘建华创作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如何通过”物”的时间和空间,重新召唤我们的深层感知。在这个感知中,具体的形象和题材只是一个凭附,透过由泥胎烧制的物品,让我们重返世界的之初,重返所在,万事万物都有其所在,亦如白纸作为开始的存在,火焰成为永续的象征。

c3Li6CQinkYBk85SrTHalTxd6o2LdFhWQoi472zv.jpg

《迹象》,瓷 ,可变尺寸 ,2011

几个空间成为展览的不同段落,像是散落的诗句。从吊在空中的箭开始,光阴如梭,凌厉而至,进入了一个纯洁的、恍惚的时空之旅。接连不断的空间中,有的像教堂,将我们引向造物者的神圣,几张白纸的卷曲,四面如琥珀的水滴;有的像是园林,空间错置,火苗海浪般的将我们包围,或者是时光流逝,黑色的铁板上,仍闪烁着正午金色的阳光;有的只是一个房间,寻常之物静默其中,与现实有着微微的差异。无论是泡沫、水滴,还是抽象的线,肃穆的方与圆,它们有关联,亦有缝隙和距离,时间在这些缝隙里可长可短,空间在穿行中时远时近。

m2ONBoQ3qufSreg8xFZLSwr6vcTXUrPF3XSU5dQJ.jpg

《方》,瓷、钢,可变尺寸,2012-2014年

本次展览涵盖了刘建华近30年的创作历程中的种种切片,策展人崔灿灿表示:“有现实里廉价的泡沫,箭的凌厉,生活中在与不在,是与不是的感知。或是自然中的光线、水、风与火种,彼此交织,如梦境,如幻象。但它们又似乎哪里都不引向,只是透过艺术本身,重新发现并指出,我们不可把握的永恒,注定流逝的光阴”。在这样艺术共鸣中,也使大家回到最初的自然状态,去审视自身与所置身的环境之间的关系。

BYkU9DorAvFA1pwLu1tbuvOJFyzwV2WfrXZcHw57.jpg

7oT1J3GMzKWKr1TEfvGy96O7EL7prWDaSDknmxqV.jpg

《方》,瓷、钢,可变尺寸,2012-2014年,作品于2017年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艺术万岁(Viva Arte Viva)”展出(意大利威尼斯)

aV9yDuOqM9S77ymnv9qFUOS3hQ3gFJDmBfGyXnAK.png

《线条》,瓷,可变尺寸,2015-2019年

FabczA6gUKiHyT1SKkHaavv26gkwwnTimnZNrfs6.png

《白纸》,瓷 ,200 x 100 x 0.7 cm ,2008-2019年

JYsNiVsjQ4DXImsentThfZ6kyA1CsyhFGHZlCNDV.png

泡沫墙(局部),瓷,可变尺寸,2018-2020年

展览:刘建华个展“白纸”

2021.01.16—2021.04.11

昆明当代美术馆

策展人:崔灿灿

艺术家:刘建华

1962年出生于江西吉安市,八十年代末他尝试在当代背景下进行实验性的工作。2008年提出“无意义、无内容”的理念进行创作,开始了一个全新方向的探索,并形成了当代艺术的个人语言体系。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最具实验性、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刘建华作品受邀参加2020年芝加哥大学美术馆、日本市原湖畔美术馆、2019年OCAT深圳馆个展、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2018年意大利那不勒斯Made in Cloister基金会个展、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极简主义主题展、第五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艺术万岁”、日本第六届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三年展、意大利第十四届卡拉拉国际雕塑双年展、第十七届悉尼双年展、第二届莫斯科双年展、第一届新加坡双年展、第六届上海双年展、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等展览,以及由瑞士伯尔尼艺术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荷兰格罗宁根艺术博物馆、奥地利维也纳路德维希当代美术馆、德国汉堡当代美术馆、东京森美术馆、伦敦泰特当代美术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等机构举办的展览。刘建华作品被英国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伦敦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日本十和田市美术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博物馆等机构收藏。艺术家目前工作和生活于中国上海。

msMDa1PdXhNB5h3TO6XOjOSNBSRzlVmeZRS6sU5E.jpg

0pCDAZnS7GHju0xLRVyT742zUD9A1IEN2YpwNCRY.jpg

李季个展“树”展览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李季个展:“树”

大约十一年前,在尼泊尔的特赖平原,李季拍下了第一组树的照片。从那时起,他的足迹遍布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从印度中部的德干高原,泰国的考艾雨林,到斯里兰卡的雅拉丛林,中国的西藏高原。最初的几年,奇幻的感受在森林中源源不断,大树和飞鸟,空间与比例的失衡,让旅行像是小人国和巨人的故事。

李季的镜头无法收录树的全部高度,只能是一种角度的窥视,充满猎奇者的色彩。直到这几年,他的旅行变的缓慢,他需要围绕大树开始工作,依据每棵树的形状,一段段的拍下树的每一个部分。大树从客体变成了主体,故事的中心也随之改变。

H6hcNspGWcFvbgWx1LrgFlQKqekSyVHXlXW7pSqi.jpg

李季个展“树”展览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树”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事物,但李季为我们提供了别样的目光,“一种万物有灵的迷人世界,树木拥有的智慧、情感和秘密“,那些大树,“像极了巨大肖像,或是某种神秘的纪念碑“。本次展览一共展出了不同尺幅的作品36幅,包括亚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印度中部的德干高原,泰国的考艾雨林,斯里兰卡的雅拉丛林,中国的西藏高原等不同地区的树。独特的展厅空间布局也提供了不一样的观展体验,用策展人的话说是让“树在展厅里有了一场迷人的聚会。”

DX2KJKjD1Qg2RVTtc0g7NXOpv21TUxKFHHnA9uDh.jpg

李季个展“树”展览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大自然是五彩斑斓的世界,而李季却偏偏用了黑白风格的照片来表现大自然和野生动物,是因为在他看来,越是有极限的东西越是无限的,黑白也是如此,不见得色彩最丰富的就最有色彩感。无论是早年的油画作品,还是即将展出的摄影作品,其艺术创作的过程和最终的呈现都流露出他自身对大自然本真及特殊的情感。本次展览中,我们将看到李季镜头中兼具韧性与生命能量的植物,以及他在自然探索中新的思考。

2y8lnZG4p3qRc6DjVcpU1Xzwd8Bpii4EB6WY8Az7.jpg

李季个展“树”展览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在李季的作品中,树木似乎拥有感官,记忆和沟通的能力,于是树在展厅里有了一场迷人的聚会。在第一场丛林的舞会中,树是生灵的智慧,它为我们提供了多样的路径,生命力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持续。无论日月星辰,还是四季流转,这是树的自传,并借此让看不见的世界现形。在第二章节,树成了古老的记忆,就像每个故乡或是小说里,总有一棵大树的存在,它寄托了人与世代、村庄、文明有关的兴衰,让看得见的世界,在树的年轮中无形的记载。在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我们似乎去往了一个含混的世界,在这里,记忆中的树、科学中的树、审美中的树,组成一个无序而又诗意的结尾。这里天地还未分开,一切尚在混沌之中,森林中的花开花落,我们未见到,未听到,世界依然发生。

azgS1z1BVC2lIQdw9Qvy5DIrooOVQmlmo7wd5jaR.jpg

李季个展“树”展览现场,昆明当代美术馆,2021年

本次展览也是艺术家李季近30年以来的重要个展,蔓延在展厅各个角落的“无限延伸的树“,将在与我们对视的瞬间被赋予不同层面的情感和意义。这些充满崇高和值得被敬畏的树,让我们对环境对生命有新的理解和思考,在2021年的开始给我们带来治愈与前进的力量。

h4m6txLtATztVmu53sHfqlkeq2I22MNeG8hNDDXY.jpg

展览:李季个展“树”

2021.01.16—2021.04.11

昆明当代美术馆

策展人:崔灿灿

艺术家:李季

1963年生于云南昆明,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为云南艺术学院教授。自上个世纪90年代至2009年一直在进行当代艺术绘画与摄影的创作,作品曾参加欧美及世界众多国家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同时也参加了美国迈阿密、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等艺术博览会。并在德国埃森、中国北京、上海、香港、成都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希腊雅典Fraissiras现代艺术博物馆、英国The Red Mansion艺术基金会、英国David Roberts艺术基金会、香港中国会、深圳美术馆、南京四方美术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等公共机构收藏。2010年至今李季每年多次前往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的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以及中国西藏的羌塘草原、唐古拉山、青海的可可西里、陕西秦岭、云南高黎贡山、西双版纳、白马雪山等自然保护区,用影像创作了大量的关于亚洲野生动物的图片。同时,关注和纪录了如今人类和野生动物之间日益严重的冲突与危机。自2006年以来出版了近十部个人专著,其中2017年,由北京联合出版社与雅昌艺术中心联合出版了艺术大书《荒野纪实-亚洲野生动物》。

53f9U8L7apqfFgv6TfKGpr4iFDWI9AHdkmK4xYQ3.jpg

《夜—四蕊朴》,相纸彩色打印,150x228cm, 2020年

Mp8g6CGDFTBXdmEhtOaRq2oWAFqwp4TpbFWIQaxl.jpg

《夜—聚果榕》,相纸彩色打印,255x385cm,2020年

uF4DHD2gy8nzAbJtpJVdOnEwPCP8SGQWh9H42PIt.jpg

《夜—五桠果》,相纸彩色打印,320x255cm,2020年

F7uvjGlRQbQI9fDs6qjTbmQoxPnv6wE7mw6yxlPX.jpg

策展人 崔灿灿

关于策展人

崔灿灿是一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独立策划人,写作者。策展的主要展览和活动从2012年开始近百场,群展包括夜走黑桥、乡村洗剪吹、FUCKOFF II、不在图像中行动、六环比五环多一环、十夜、万丈高楼平地起、2015-2019过年特别项目系列、策展课、九层塔等。曾策划的个展包括艾未未、包晓伟、陈丹青、陈彧凡、陈彧君、冯琳、韩东、何云昌、黄一山、姜波、厉槟源、刘港顺、刘建华、李青、李季、李占洋、牧儿、马轲、毛焰、琴嘎、秦琦、隋建国、石节子美术馆、史金淞、沈少民、谭平、王庆松、谢南星、夏小万、夏星、萧昱、许仲敏、徐小国、宗宁、政纯办、张玥、赵赵等。近几年获得的奖项,包括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青年荣誉奖,《YISHU》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ART POWER多届年度展览奖和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林肯策展人提名、《当代艺术新闻》年度最佳艺术家个展、北京画廊周最佳展览奖,以及多家媒体2013—2020的年度策展人或是艺术贡献奖等。

关于美术馆

昆明当代美术馆(CGK)由昆明冠江集团投资兴办,自2018年开馆以来,相继举办过“地缘笔记”、"连接时间的空间——中法建筑对话展"、“谱系+ ——1978年以来的云南油画”等重要群展;以及一系列个展,包括曾晓峰、唐志冈、马克·吕布、张春旸、曾孝濂、马云、于坚、何多苓、水雁飞、杜天荣、杨丽萍等。昆明当代美术馆立足于云南的历史脉络和地域风情,连接东南亚的地缘关系,通过客观地梳理云南与中国、乃至世界的当代艺术的互动,呈现艺术在地域性和历史性中的思考和实践,成为一座强调文化多样性和城市自然的当代美术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