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超10%!港股ETF突然火了 基金经理称“港股”时代来了!

2021-01-20 16:19:21

【溢价超10%!港股ETF突然火了 基金经理称“港股”时代来了!】伴随着南向资金持续加速流入港股,恒生指数突破二万九关口,19日,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再度放量暴涨,盘中罕见上演涨停潮。并且全线大涨使得多只港股基金溢价率高企,个别基金溢价率甚至超12%大关。有迹象显示,公募基金有可能是南下布局港股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开年以来已有不少可投资港股的基金进入市场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中国基金报)

指数震荡,个股分化,本周以来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港股。

伴随着南向资金持续加速流入港股,恒生指数突破二万九关口,19日,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再度放量暴涨,盘中罕见上演涨停潮。并且全线大涨使得多只港股基金溢价率高企,个别基金溢价率甚至超12%大关。

有迹象显示,公募基金有可能是南下布局港股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开年以来已有不少可投资港股的基金进入市场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展望后市,考虑到市场流动性继续改善、中国增长不断修复,以及美国新一轮刺激措施等,公募对港股走势普遍仍然持乐观看法。尽管短期内提示市场局部的超买甚至亢奋迹象,中长期港股中优质核心资产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港股ETF、LOF上演“涨停秀”

个别ETF溢价率超过12%大关

继18日港股场内基金集体大涨后,19日再度放量大涨。

1月19日,在A股市场表现冷清之际,港股市场却再度出现升温迹象。恒指大幅高开至29000点之上,并继续上冲,截至中午收盘大涨3.06%。午后港股涨幅收窄,最终恒生指数收涨2.7%,恒生科技指数涨2.84%。

大市放量成交超3000亿港元,南向资金净流入超260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

盘面显示,港股强势表现之下,19日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出现集体上涨。上市发行不到一周的港股通50ETF以及此前成立的上证港股通ETF、香港证券ETF、港股100ETF、恒生指数ETF等一度涨停。

后来随着恒指涨幅收窄至3%之内,部分ETF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港股100ETF涨停,成交额近2亿元;上证港股通大涨9.96%;港股通50ETF、恒生指数ETF分别收涨7.49%、7.44%,其中备受关注的港股通50ETF单日成交额达22.31亿元。此外,香港证券ETF大涨6.52%,恒生国企ETF大涨5.23%,恒生国企、H股ETF、恒生ETF等纷纷收涨。

LOF产品中,港股通LOF、新经济港股通L、港股精选、恒生H股收盘集体涨停,恒生指数基金、港股高股息LOF、港中小企LOF、恒指LOF等场内价格均涨超4%。

截至19日,今年以来的12个交易日,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累计涨幅大多在15%以上。港股100ETF、港股通LOF、恒生H股开年以来均涨超20%,上证港股通ETF、香港证券ETF等多只基金已上涨1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价格的飙升使部分港股ETF基金溢价率高企,多只基金溢价率超5%。

截至收盘,港股100ETF溢价率最高,达到12.23%,同时成为全市场溢价率最高的ETF产品。华夏恒生ETF以8.22%的溢价率紧随其后,港股通50ETF溢价率也达到8.18%。华夏恒生ETF和南方恒生ETF溢价率也较高,分别达5.49%和4.99%。

业内人士提醒道,对于目前可以申赎的港股ETF基金而言,意欲实施溢价套利的投资者可以按净值申购相应份额,在场内按价格卖出获利。

但是由于实施溢价套利往往要T+3个交易日才能完成,也就是说,19日申购的份额要到周五能卖出,这期间港股基金价格可能会有较大波动,而且如果套利资金规模过大且集中抛售会造成踩踏风险,对最终套利收益造成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ETF频频出现高溢价,因此基金公司紧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投资者布局应该注意风险。

华安基金就发布公告近期,华安基金旗下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大幅度溢价。2021年1月18日,基金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243元,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南向资金净买入266亿港元

再创历史新高

港股及港股基金如此强势表演背后,疯狂注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功不可没。

据数据,截至1月19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当日合计净流入265.92亿港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当日沪市港股通净流入131.21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34.71亿港元。

至此,南向资金已连续20个交易日净买入港股,且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额超百亿港元。整个1月份以来,南下资金净流入已经超过1600亿港元去年四季度,南下资金买入港股的金额超过9000亿港元,净买入则超过2000亿港元。

南下资金在买哪些股票?统计的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显示,南向资金近一周疯狂抢筹科技股。在近7天南向资金净买入排行榜前十名榜单中,腾讯控股、中芯国际、美团、小米集团等热门科技股均在列。南向资金近7天对腾讯控股的净买入金额达人民币312.93亿元。

另外,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中”字头股票也是南向资金抢筹的重点。

而按照过往几年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今年南向资金净买入量或创新高。

谁在南下?

多只港股方向的基金陆续发行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或成为集结南下的资金重要来源之一。

回顾2020年,全球大放水时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都实现了上涨,唯有港股全年下跌,表现几乎为全球主要市场最差。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是抄底港股的好时机,投资港股的基金一时间也变得炙手可热。

记者注意到,2021年以来,不少投资港股的基金接连进入市场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今年1月份发行的新基金中,半数以上产品将港股纳入投资范围。

具体来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国内基金公司旗下已有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成立,募集了至少1200亿资金。而这些偏股型基金产品,清一色将港股资产列为主要的投资对象,且投资比例基本一致。

一方面,基金发行市场上聚焦港股投资机会的“港股挖掘基”备受投资者追捧。1月15日首发、由AH股双强基金经理张金涛和胡宇飞合力掌舵的嘉实港股优势混合一日售罄,单日募集规模超百亿。

对于此次嘉实港股优势基金的热销,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跟目前港股显现出的绝佳配置时机有关。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投资者对嘉实沪港深投研团队超强战斗力的认可和信赖。

另一方面,除专门配置港股的主题基金外,大多数新成立的非港股主题的主动偏股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50%,其中不乏爆款“日光基”。

例如,根据南方消费升级基金披露的招募说明书,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港股通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另外,前海开源优质企业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可以同时投资A股、港股,港股投资占比在50%以下。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兴全合兴两年封闭等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的比例占股票资产不超过50%。

图片来源:兴全合兴两年封闭招募说明书

指数增强基金也拓宽了投资范围。例如,即将发行的兴全中证800六个月持有指数基金有0-50%的股票仓位可投港股通标的。

根据东吴证券的预测,今年1月新发基金已披露的募集目标合计2480亿元,全月有望冲击2020年7月高点3000亿元。按这些基金将半数仓位投向港股估算,仅1月成立的基金或将向港股注入1500亿元人民币资金。

从基金公司的布局动向来看,港股将继续成为资金追逐的方向。华夏、弘毅远方、银华、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正在发售港股基金,汇添富、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均在去年12月份提交了港股基金的募集申请。

谈及为何会选择这个时间点发行新基金,银华沪港深500ETF拟任基金经理王帅对记者表示,较来说,港股相比于全球市场而言是一个估值洼地,拥有一定的安全边界,在A股核心资产抱团出现分歧的情况下,港股布局肯定是宜早不宜迟。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判断上半年全球利率水平易上难下,那么相对A股而言,股息率更高和稳定的港股也具备更好的防御属性。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华宝香港大盘基金经理周晶也表示,A股过去两年一直处于结构性牛市,而港股过去两年相对于A股涨幅大幅落后,当前AH股溢价率仍在高位,对国内资金有很大吸引力。而随着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率先复苏,港股,尤其是中资股今年的盈利应该增长喜人,南下资金热情大概率还将持续下去。

周晶进一步表示,在基本面、资金面、情绪面三方面因素作用下,港股市场目前有逐步走牛的趋势。但港股市场能否重现2016年到2017年的大牛行情,还需要看继近期的南下资金之后,大规模的海外资金能否介入以及中国经济后续能否持续走强。

而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混合基金经理刘扬表示,他所管理的是一只主要投资于港股通标的的基金,聚焦中国具有吸引力的行业和龙头公司,对港股市场投资一直保持高度关注。截至三季度末,除布局传统的金融和房地产行业外,该基金积极布局“新经济”行业,如通讯科技、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等。

后续港股新基金持续发行

其实可以布局港股的新基金“南下”,早已成为不少机构布局港股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从目前看,不仅一些主动权益基金在布局港股,也有一些专门布局港股的新基金在积极发行之中。

据基金君了解,因为港股投资较为火热,不少基金公司也展开了港股基金发行大战,一些跟踪优质指数ETF也在发行。

据基金君统计显示,1月18日,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和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发行,还有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发行;1月19日还有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和嘉实旗下的3只中证沪港深互联网又开启了认购。此外,在1月20日、1月25日、1月27日都有布局港股基金发行,成为近期一个较为密集的时段。

基金经理齐声谈“港股”

目前处于估值洼地的港股,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看准港股的机会的主要原因,而基金经理也提示大家注意不要盲目布局。

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混合基金经理刘扬表示,其实去年南下资金参与港股交易的热情已经开始高涨,2020年全年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额达5967亿,超过2016-2019三年南下资金成交净买入额总和。此外南下资金流入节奏未受到港股走势影响,如2020年3月港股暴跌期间,南下资金“主动买跌”。

刘扬进一步表示,回顾2020年,港股跑输全球主要市场,港股在全球市场中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在估值优势的基础上,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依托中国大陆市场发展壮大、代表着中国新兴经济和产业升级的中资企业,是中国资产股票投资标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A股市场形成互补,有一定稀缺性。在当前A股资产估值较高的背景下,优质香港中资股不断吸引南下资金的注意力。

“目前来看,当前的国内经济、港股基本面和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同16-17年较为相似。不同的是,当前海外市场流动性是更为宽裕的,能否重现大牛还需关注未来可能面临的边际收紧风险。” 刘扬认为,疫情的影响并未完全解除,尤其是近期部分地区以前刚出现反复,这对全球经济仍然有直接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近期港股市场表现较好,显著优于A股,这可能是港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较好表现的开始,主要是基于第一、过去2-3年港股持续跑输A股美股,港股中优质资产相比A股美股的投资性价比已经非常明显;第二、港股中优质投资标的业绩稳定增长,竞争优势突出、成长前景清晰,盈利将呈现回升并加速的趋势;第三、中美关系逐步回暖,有利于提升海外投资者对于港股的投资风险偏好;第四、人民币持续升值,这意味着代表人民币资产的港股内地企业整体升值,投资吸引力持续上升。因此,看到南下资金近期持续加码,2021年以来南下资金已经净买入港股超过1500亿人民币,且呈现加速趋势,近两日更是连续创单日净买入新高,同时海外资金也在逐步回流。

展望中长期,南下资金买入港股才是刚刚开始,随着优质资产纳入港股通,南下资金会进一步加速。我们尤其看好港股中优质核心资产的未来表现,如消费医疗科技互联网、回归港股的中概股等港股中的新经济企业。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认为,2021年港股性价比仍然突出。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9 年-2020 年受政治事件和疫情双重影响,香港 GDP 连续负增长拖累恒指相对 A 股盈利增速,若 2021 年香港开始通关经济修复,GDP 低基数效应有望起到放大恒指盈利增速的作用。其次,从估值来看,与全球市场主要指数估值横向比较,港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相同行业及地位的公司,港股估值优势明显。另外,受益于中概股回归、中美利差处于高位、人民币升值以及市场对中美关系前景相对乐观,南向资金流入预计将继续加速,未来 A-H 溢价有望向香港倾斜。

“而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深化、美国总统大选后中美关系缓和、港股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海外资金或将持续流入,同时收益率较高的中国资产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加大中国资产配置。” 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表示。

而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认为,预计2021年海外的流动性整体保持较宽松状态,同时海外疫苗有望达到规模化接种,这将对全球经济起到比较大的提升作用。在此过程中,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也会更加受益。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大部分是中资企业,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这些企业盈利有望提升;同时,流动性的宽松也有利于估值提升。加之中国新经济公司加速到香港上市,香港市场的结构进一步改善,这样也会吸引海外资金和南下港股通资金流入。所以个人认为2021年港股有机会获得企业盈利和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具体来看,李耀柱认为香港上市的有独特性的资产会得到市场的认可,例如中国互联网、创新药、品牌消费等行业都会有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参与港股的投资,或者直接买入持有港股的基金。而他认为,风险则是由于经济快速复苏带来的通胀预期提升,从而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比较大的冲击。如果流动性预期带来逆转,短期会对市场产生波动。但是个人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招商基金认为,全球经济将延续国内供给端与海外需求端共振模式,短期配置方向上,第一顺周期板块有较好盈利确定性,基于制造业投资修复为主线,关注先进制造业板块,以及海外供给端逐渐修复带动国内出口细分领域的机会。第二、近期半导体设备销售以及8英寸价格继续走强,板块上有较高的景气度。第三、消费数据持续回暖,国内线下消费场景逐渐打开,关注汽车、餐饮等板块。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 在“弱美元、稳人民币”的趋势下,港股中资股的盈利确定性高、低估值的优势明显。叠加目前港股相较于A股的投资性价比处于历史高位,南向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长期看好港股具有资产稀缺性的新经济板块,以及中概股回归受益的板块。

国泰基金表示,港股2021年基本面主线是疫苗逐步普及之下的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将继续受益于中概股回归以及新经济龙头的成长,特别是TMT、新消费、生物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的优质新兴成长股票将会越来越多。

“港股投资生态正继续发生着积极变化:美股中概股回港浪潮不歇,同时京东健康、泡泡玛特等多只明星新股亮相港股,带动了港股的新股申购热潮。随着这些标的后续被陆续纳入港股通名单,南下资金的可投资范围正变得越来越广。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开放性,港股仍是中国内地优秀公司、包括独角兽公司上市的热选地。新经济占比的提升、产业结构的变迁将系统性拔高港股的中长期估值。”国泰基金表示。

布局也要注意风险

投资者要多些耐心

布局港股也需要注意风险,投资者布局需要多些耐心。

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华宝香港大盘基金经理周晶表示,港股相对于A股而言,是个机构为主的市场,其交易规则和投资者行为,对比A股会有很大区别。因此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打理,会是更优的投资港股模式。同时,对于海外机构投资人而言,其一般持有股票周期较长,对个股基本面的要求会相对于A股更加苛刻,因此投资港股相对于投资A股可能需要更大的耐心。

周晶谈及今年港股投资的机会和风险时表示,机会在于港股盈利会有较高增长,本地逐步复苏,估值优势明显,中美关系缓和,外资潜在回流,南下资金持续以及恒指持续改革。而风险方面,是虽然港股已逐渐走牛,但若疫情传播超预期或疫苗发放不达预期,经济复苏前景将再蒙阴影。中美关系改善如果不能达到预期,那么投资者风险偏好会降低,美股或A股动荡也会使香港市场受到波及。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表示,2021年需要注意的港股投资风险:第一,港股中一些流动性差和市值小的公司有财务风险。因为香港的退市制度成熟,有很多港股没有壳价值,所以中小市值的公司有较大的风险。第二,港股投资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投资者心态比较成熟。所以对于主题性炒作,港股投资者会相对理性。能够长期上涨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基本面和增长前景有空间的公司。第三,港股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在于深度研究,要以更深的认知去理解公司内涵价值,要以更长的维度看公司的业务前景。

“2021年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主要是通胀风险、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市场回调风险。”李耀柱表示。

国投瑞银港股通价值发现混合基金经理刘扬表示,随着美国大选落地,市场不确定性逐渐降低,虽然未来美国对华的具体政策还有待跟踪,但对中美关系缓和来说有了一定窗口期。疫情方面,近期海外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弹,预计随着疫苗进展不断取得突破,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有所回升。在此大环境下,我们对未来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呈乐观态度。

结合基本面、估值和市场结构等因素,刘扬认为包括消费和科技等在内的“新经济”板块值得长期关注。此外,当前估值相对较低、股息率较高的优质“老经济”板块仍具一定吸引力,海外资金有望继续回流。

刘扬进一步表示,风险方面,港股具有“离岸”特征,受外围风险释放的影响较为明显,需要关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风险、香港本地社会事件和中美双边摩擦风险等。此外,还需对重点板块和个股估值是否过高保持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