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周回撤超10%!白酒主题基金该上车还是下车?

2021-01-20 16:21:58

【近1周回撤超10%!白酒主题基金该上车还是下车?】2021年开年以来,白酒板块起伏加大。经过前期的连续上涨后,自1月8日起,白酒板块由涨转跌,截至19日收盘,中证白酒指数区间跌幅超13%。作为基金抱团重仓的板块,白酒的下跌也拖累基金净值回撤。数据显示,1月8日至19日,酒指数基金跌幅达10%,多只重仓白酒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跌幅也超10%。

2021年开年以来,白酒板块起伏加大。经过前期的连续上涨后,自1月8日起,白酒板块由涨转跌,截至19日收盘,中证白酒指数区间跌幅超13%。

作为基金抱团重仓的板块,白酒的下跌也拖累基金净值回撤。数据显示,1月8日至19日,酒指数基金跌幅达10%,多只重仓白酒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跌幅也超10%。

基金经理指出,短期调整反而是机会,白酒作为优质赛道长期持有必然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只要我们控制好仓位,不被周边的噪音干扰。不倒在黎明前必然可以迎来胜利的曙光。既来之则安之,才是做好的应对之策。

白酒重仓基金下跌幅度大

据统计,1月8日至1月19日,有2842只基金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主动权益类基金有2263只出现下跌,其中不乏持有白酒重仓的基金。

指数基金方面,鹏华中证酒、招商中证白酒区间跌幅均超过10%,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建信食品饮料行业跌幅也分别达到10.56%、9.78%、8.32%。其余跟踪食品饮料的基金跌幅也多在6%以上。

宝盈新锐A、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宝盈资源优选、诺德新享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中跌幅度较大的,分别为9.68%、9.44%、9.22%、8.78%。从持仓来看,截止去年三季度末,这些基金均重仓白酒。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宝盈新锐A的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6.02%,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较高,分别为9.73%、9.36、9.12%,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占比分别为8.27%和7.48%。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的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93.35%,其中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的占净值比分别为7.96%、7.79%、6.58%、5.29%、4.45%。

宝盈资源优选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4.22%,其中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占基金净值比例比都较高,分别为9.87%、9.68%、9.53%、9.38%、8.84%。诺德新享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88.71%,其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今世缘占净值比均在8%以上,分别为9.58%、9.55%、9.45%、9.34%、9%、8.70%、8.34%。

缘何跌跌不休

过去几年来,白酒板块持续上涨,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也纷纷抱团重仓持有白酒板块,并获得了丰富的收益。如今,白酒板块持续调整,是短期的波动,还是抱团松动的开始?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白酒板块目前估值偏高。在极致的板块跨年行情之后,一是估值达历史高点,年初高点一二线白酒标的2021年估值多在50倍PE以上,已兑现未来多年成长空间,二是小酒市值远脱离基本面,说明资金泡沫推动。市场预期演绎至极致背景下,资金情绪波动加大,市场近期对疫情反复的担忧,成为估值高位回调的导火索,短期过热情绪开始消化。

有行业人士认为,近期抱团股的调整或与公募基金的调仓换股有关。在机构抱团股起起落落间,重仓它们的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似乎也正在撤离,多只基金出现重仓股大跌而基金实际净值却不跌反涨的现象,而这意味着这些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已经调仓换股。

开源证券认为,抱团行情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与评判标准在过去2年逐步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投资者应该平和看待抱团,更应该理解这个共识下并不应只有当前的核心资产一种答案,未来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疫情后世界理应进行更多价值发现,寻找未来市场“新共识”。

对于白酒未来的行情,中欧基金认为,虽然热门板块如白酒和新能源车的“抱团”行情难言终结,但其继续配置的性价比在持续降低,建议在春节来临前提前开始对市场估值回归做好准备。

中信证券也在其研报中提及,由于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低基数”效应,2021年前两季度,龙头白酒企业预计将迎来较高确定性的业绩上升空间,行业景气度仍然看好。不确定性在于,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对于白酒板块持续下跌,投资者不必过度惊慌。白酒板块的下跌,一方面是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出现回调属于正常调整;另一方面是由于白酒企业近期似乎受到“偏爱”;最后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市场也会有一定的担忧。(金融投资报)

基金该止盈还是加仓

白酒板块因去年大幅上涨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近期白酒板块出现调整,那么白酒板块的机会还在吗?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孟昊表示,对白酒的研究要偏中长期,不是基于季度性的业绩增速去选股、评股,而是从它的品牌价值、能力和渠道动销的情况做系统性判断。大家现在对白酒行业有一个短期的担忧,认为受疫情因素影响,白酒终端的聚餐场景有减少,需求降低。但白酒其实更多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白酒的需求量相对来讲会系统性增加。疫情对白酒消费场景的打断是暂时的,短期调整反而是一个机会。如果把白酒当成是聚餐饮用品,理论上来讲,2020年白酒需求应该非常差。但经过2020年,我们更应该相信白酒的自发消费需求,自饮的消费需求比例在逐步提高,一旦消费者自发消费的习惯养成后,就会持续下去,它的稳定性其实在提高。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白酒板块无疑是去年最亮眼的一个板块,无论是一线白酒还是二三线白酒,都走出不断创新高的走势。

白酒基金天天跌,到底还能不能上车了?手里的基金要不要止盈?

假如你重仓白酒基金的收益率达到了40%-60%,目前回吐了7%左右,建议分批次止盈。或者先减仓,锁住收益。因为从白酒日均线来看,已经跌破了20日均线,并没有止跌反弹的迹象,那么此时先获利了结是最好的办法。

假如你是刚刚持仓白酒基金,并且一点盈利也没有,那么也不要悲观,白酒作为有业绩支撑的优质赛道,长期定投必然可以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可以继续小额定投,分批次投可以先放着等企稳以后慢慢加大力度投。毕竟白酒还是有不少基金抱团,投资者也无需悲观。

对于想上车的投资者,建议尽量不要轻易上车,可以等到白酒有企稳迹象时再开始分批次投入或者定投。切勿一把梭哈,其实只要你不去一把梭哈投资,即便是已经在车上也会无惧接下来的下跌调整。

总体而言,白酒作为优质赛道长期持有必然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只要我们控制好仓位,不被周边的噪音干扰。不倒在黎明前必然可以迎来胜利的曙光。既来之则安之,才是做好的应对之策。

对于投资者而言,重仓白酒行业的基金分成两种。

一种是白酒行业指数基金,也就是对标中证白酒指数的指数基金。这类基金是无差别的持仓整个白酒行业。不仅是头部白酒股,还有很多尾部公司,所以行情来的时候涨的快,去的时候跌的也多,波动较大。

更好的选择是一些消费主题基金。白酒是消费股票中的大类,大多数消费主题基金,都会重仓白酒股。比如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六个白酒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另外它的前十大重仓股里边,还有美的、格力,青岛啤酒,东阿阿胶。总之就是整个消费行业内头部公司的集合,让人看起来就特别放心。

最后要提醒一下大家,就算是买入优秀的基金,也需要长期持有才能发挥效果。

我们投资白酒时最好轻仓投入,一种是以定投的方式入场。小额定投,还有一种方式是分批次进场,将目标收益率设置为10%,达到10%就赎回来,然后继续投资。

控制好仓位,涨可享受白酒带来的红利,跌了我们还可以继续加仓。

总而言之,白酒作为投资品种中的优质赛道,值得我们坚持长期投资。

 

免责声明: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主张,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