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融担基金首批担保业务在四川落地

2021-01-20 16:22:00

原标题:国家融担基金首批担保业务在川落地

1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再担保)近日相继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银行省级分行签订《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同》,并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达成四川省首笔“总对总”担保业务。此举标志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意义的国家融担基金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在四川成功落地。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是由融担基金牵头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进行的银担合作模式创新。一是见贷即担,依托于银行服务网络、风控体系和信息技术的支撑,以银行为主开展贷款项目风险管控;二是在银担风险共担、锁定担保代偿率上限的基础上,简化担保流程,高效驱动业务开展;三是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与银行“体系对体系”的分险合作,有利于弥补传统“散沙式”银担合作模式的缺陷,进一步发挥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各自的功能作用。

在该模式下,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按照2:8比例共同分担风险,不设置抵质押物要求,限定担保费率不高于1%,有效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的融担担保规模并降低担保费率,有助于更好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首笔落地项目精准支持了仪器设备制造行业的小微企业,通过该项目的顺利落地,验证了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通道的畅通和合作机制的完善。

四川再担保高度重视与国家融担基金的对接合作,积极将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引入四川。目前除上述6家已签约的银行,其他银行也在陆续对接签约的过程中,并已积累了一批储备项目。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