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IT巨头股价暴跌 同行业巨头联想回A股估值成疑

2021-01-25 10:44:34

2020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超3亿台,同比增长13.1%。

当地时间上周五,美股IT两大巨头英特尔和IBM股价暴跌超9%。受这两家科技公司拖累,道指下跌0.57%。而其大跌正是由于两家业绩不理想,IBM连续四季营收下降,英特尔第四季净利下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去年全球PC销量增速创十年新高,但传统硬件其实曾连续6年下滑,从财报看,英特尔、IBM、联想等传统IT巨人步履蹒跚,转型并不成功,联想回A股科创板也再起质疑声。

  股价大跌

  IBM营收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美国当地时间1月22日,IBM股价大跌9.91%,收于118.61美元,市值为1056.9亿美元,原因是IBM2020年Q4业绩不及预期。更有消息称,IBM中国研究院已关闭。

据财报显示,IBM2020年Q4每股收益为2.0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79美元;营收为203.7亿美元,同比下滑6.5%,低于市场预期的206.7亿美元。受疫情的影响,多位客户终止了与IBM的长期协议,这也成为IBM营收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3月份以来,随着客户购买行为和优先事项的转变,我们所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环境始终存在。”IBM首席财务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

早在十多年前,IBM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摆脱硬件的束缚,转型向软件服务与电子商务的生意。2020年4月,IBM新一任首席执行官上任,并强调公司将专注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双战略。

从财报数据来看,通过收购、业务拆分、混合云等一系列操作后,2019年至2020年两年该公司的营收一直处于增长疲软状态。净利润方面,2020年Q1至Q4的净利润分别为11.75亿美元、25.37亿美元、42.34亿美元、55.90亿美元,相比2019同期相比分别为-26.15%、-37.96%、-26.51%、-40.73%。

  第四季度英特尔营收净利均下跌

  被AMD抢了市场

同样面临转型困局的,还有芯片巨头英特尔。在2020年第四季度,英特尔营收为200亿美元,同比下跌1%;净利润为59亿美元,同比下跌15%。2020年全年,英特尔营收为779亿美元,同比上涨8%;净利润为209亿美元,同比下跌1%。

受消息影响,财报发布当日,公司股价上涨6%,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点。不过,第二天,股价在一天内跌去了9.29%,一夜间市值蒸发238亿美元。

2020年PC市场的复苏,英特尔PC业务与去年相比增长33%,尤其笔记本电脑的收入增长了30%。其数据中心事业群营收整体下跌11%,其中数据中心、物联网、可编程解决方案下滑严重,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微跌1%,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上涨39%。

“因工艺制程原因,英特尔去年被AMD抢了不少市场”,资深PC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而且AMD在图形显卡不断推新品。截至目前,台积电、英伟达市值已超过英特尔。英特尔新CEO帕特·盖尔辛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7纳米芯片制造工艺将被用于2023年销售的芯片。

  被疑营收来源单一的联想

  回A科创板估值再布疑云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PC业务,让其反超戴尔成为中国PC第一;2014年,联想先后耗费巨资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从IBM收购x86服务器业务。2020年,联想是全球销量最高的PC品牌,比第二名多1000万台。

虽然2019年,联想集团提出了3S战略: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简称3S战略),以及“端-边-云-往-智”新一代技术架构。但从近两年财报看,支撑联想集团收入的第一大业务仍是PC业务,占近八成。公司旗下现阶段重点转型的数据中心业务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但目前对整体业绩贡献甚微。

据联想集团2020/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联想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的营业额占总营收比重高达79%;智能手机等移动业务营收萎缩至9%。数据中心业务2017财年~2019财年占比一直维持在10%左右;To B领域的数据中心业务目前只占集团总营收的10%。

港股之中,联想虽与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小米一起被划分为资讯科技行业,但市值早已不是一个量级,其自身市值也未超越2015年,更离2000年顶峰遥遥无期。因此,面对联想集团宣布回归A股科创板,业内质疑其当前业务营收单一、缺乏创新,以及疫情结束后PC营收净利增长能否持续。还有声音质疑联想本质上更像是高科技电子产品的贸易商,尤其PC业务。而上周五的英特尔、IBM业绩下滑和股价大跌让这些质疑得到部分印证。不仅如此,去年底苹果推出自研M1芯片的新品Macbook 产品。最新消息称,三星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Exynos PC处理器,或采用5nm制程工艺打造。瑞信最新报告表示,PC市场良好势头将延续至2021年下半年。随着各大领先品牌需求逐步企稳,预计2021年下半年开始,联想笔记本销量会受到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