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度灰美术馆十周年首展 叶少“敦煌在我村”中的魔幻与救赎

2021-01-27 14:14:37

摘要:(雅昌艺术网讯)1月24日下午,叶少个展《敦煌在我村》西安开幕,同时拉开了十八度灰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的序幕。出品人:赵晶晶,策展人:乔晟旭,艺术总监:海婴。

YL6uXlGeyz5IbBs4dbXlmSVUriNumwSLn86mC8fJ.jpeg

(雅昌艺术网讯)1月24日下午,叶少个展《敦煌在我村》西安开幕,同时拉开了十八度灰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的序幕。出品人:赵晶晶,策展人:乔晟旭,艺术总监:海婴。

展览共展出自由艺术家叶少50余幅油画作品,一件装置作品和一些文献图片。叶少并非敦煌文化的研究者,这批作品的创作起因以明确的现实动机开始,历时三年,遭遇到似乎有些荒诞的现实。展览由拆界艺术小组介入,采用“社会介入”的策展理念和方式,还原和回忆叶少三年创作期间的作品、生活和现实。通过平行叙事与展览的结合,了解作品背后的生产现场,这个现场是工作室,更是社会现场,是各种关系链接交错的现场。

lOO3HCwcfURHi4gpkEKUKAgZ5mF5DI8eDGC22eUq.jpeg

yeXGArHbEL4LB28EkFiWLGrJYsZqm3YM3U59Xd9S.jpeg

NSzYsERQZLC9uXt2356AI2jEd8UdJrfoMzTFzIcB.jpeg

hoalIEBH1eMdE9vygd6eq0pLnr2p2a3hBsLU7CCp.jpeg

展览现场

“这个展览是西安自由艺术家个体文献展,反映当下西安艺术群体生态的个案。剥开作品背后的现实关系,来讨论既定的 ‘价值和意义’,尝试让展览成为一个讨论现场。”策展人乔晟旭表示。

三年前,叶少遇到一位迷恋艺术的企业家,资助其艺术创作,提出以“敦煌”为主题的要求。叶少在不违背创作初心的基础上,答应了这一要求,曾数次前往敦煌采风,过程中被敦煌艺术和文化深深折服,即便后来企业家失信,不再实现诺言,叶少依然坚持做完了这批作品。并从中体会收获颇多,甚至产生了继续石窟艺术探索之路。

y4b1Al1cjhJG0c9Qu71a4D07x7Yayuw5f4nVTTO2.jpeg

2018年夏,叶少到敦煌

yizKhPcqURmGscjFHT0w5ThU5QafyM9Lf1i6yaX9.jpeg

叶少在拆迁末期的安静的岳旗寨村创作

6fz56hhjhMhuowh96DmxDnETBi75yiFz4dMEljG1.jpeg

kYViw8427JXg1eQcJZnEACarQiqjfrQmZg9GQE5p.jpeg

叶少将拆迁现场搬往“敦煌”现场

而这三年间,叶少所成长生活的西安岳旗寨村陆续完成拆迁,这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几乎所有城中村的命运。2011年始,叶少生活十几年的村子遭遇拆迁,原有的生活日常被打破,村民们都在加盖房子,经不起折腾的叶少搬出了曾经平静的村子。但是,在村子被人遗弃后,叶少又搬了回来。叶少说:四周一片废墟,人烟稀少风景还好,植物掩盖着刺眼的废村。久违了!我终于知道心疼你了,我的“聊宅”。狂长的青竹、绒钱花树、爬山虎,宽敞明亮的二楼画室,就让我安安静静的呆着吧。就这样,叶少在废村中完成了这些作品。直到2020年底离开。”拆迁让我觉得失去了自己的根,我不想离开家中安静的大院子。”村民们从此失去了土地,叶少和他们一样感到迷惘,也许“敦煌”这批作品的完成中,他得到些许精神救赎:“在创作中进取并接纳了自己,同时被动的接受外部世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