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饭圈化背后:年轻人急于实现财富自由 网红基金忙收紧申购

2021-01-28 11:53:29

【基金饭圈化背后:年轻人急于实现财富自由 网红基金忙收紧申购】似乎一夜之间,身边无论是追星,买盲盒,玩密室,还是薅羊毛的年轻人们都在热烈的讨论:我有10块钱,买一只什么基金好?由此还衍生了基金饭圈文化。(金融投资报)

尽管下跌,喧嚣的基金饭圈似乎并没有降温。

近几天,基金饭圈文化盛行,不少基金经理“火出了圈”,甚至已经有了自己的粉丝后援会和微博超话。“张坤yyds(永远滴神)!守护全世界最好的坤坤。”等粉丝语言让严肃的基金圈吃惊不已。

这背后,是浸淫着饭圈文化和网络思维的新一代基民正在跑步入场。

而他们,与其说是把基金经理“爱豆化”,还不如说是在基金经理身上寄托了对财富自由的极大渴望。

疯狂的基金饭圈文化

似乎一夜之间,身边无论是追星,买盲盒,玩密室,还是薅羊毛的年轻人们都在热烈的讨论:我有10块钱,买一只什么基金好?由此还衍生了基金饭圈文化。

基金饭圈中,最火爆的莫过于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张坤,甚至粉丝们还创造了“含坤量”这个热词。

另外,目前各家论坛上比较活跃的基金粉丝组织包括:银河战舰、诺安雄狮、海富通战车等。 比如,网友们信奉的“银河战舰”,主要是指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基金。

很显然,这背后的主要推力正是那批正在入场95后甚至00后投资者,其正在迅速成为互联网时代炒基金的新力量。

数据显示,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了一半以上。对于新基民来说,基金不仅是理财产品,也像是是一种社交工具。年轻人曾经在茶余饭后会聊明星八卦,如今话题则变成了基金。

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基民在投资基金上也具备了独有的特色:

比如他们跟随自己信任的小红书、B站等博主购买基金;

成立“某某基金护卫队”,身为粉丝尽心尽力;

甚至会用自己的角度挑选“基金”,比如——给基金经理看相……

我估计,这批买基金的90后、00后有相当部分是前几年的候鸟股民。”成都本地某券商营业部的客户经理王林(音)告诉金妹儿:“此前只要股市行情好了,就会有一部分90后、00后来开户或是换密码,一旦行情下转,就会消失。现在,基金涨得好,且不需要像炒股那样耗费精力,年轻人选择基金一点都不意外。”

据他介绍,一些年轻股民们较为急功近利,多数很难坚持下来。“一些年轻股民们没多少耐心来盯盘,分析,没有形成成熟的投资体系,一般都是跟风及熟人推荐,估计他们炒基金也是如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00后的股民,她看了新闻说基金涨幅跑赢大盘,就割肉全部买了一只基金。我问她,她告诉我,是跟到小红书一个开马萨拉蒂的博主买的,希望通过投资理财慢慢实现财务自由。”

可以看出,这批年轻投资者对行业的了解大都来自于新闻报道和金融媒体,对基金的选择也多少参考了基金经理、身边朋友和自媒体大咖的建议。

渴望财富自由的年轻人们

很显然,基金饭圈文化盛行的深层次原因是大批年轻人渴望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

“宁愿自己被绿,也不想基金变绿”,对于这句著名的金句,有网友戏称,反应了广大基民想要盈利赚钱的迫切心理。

犹记得,去年有一个新造热词“深圳女孩”。

来源是有个微博大V带两个深圳女孩到北京酒吧玩。北京的女生们一直在讨论搞对象侃八卦,深圳的两个女孩听愣了:你们出来都聊这些?

问深圳的女孩出来都聊什么?答曰:搞钱。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加入这一大军。

随着基金持续火爆,豆瓣讨论小组,像生活组、丧心病狂攒钱小组、甚至八卦组,有大量年轻人,在各种发帖讨论如何理财,怎么买基金等问题。

而在B站搜索关于“基金” “大学生理财” “年轻人炒股”等关键词就会发现,相关视频的数量都正在呈现指数级增长,播放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每期视频下面都有很多互动留言。

不少网友表示,买基金是经济大势所驱,更是为了投资理财的需求。

有人士表示:“其实,从这几年可以发现,只要媒体报道哪方面投资赚钱了,都会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与其说,这些年轻人在追捧基金经理,还不如说,他们是在为自己财富自由的梦想打call。”

网红基金忙收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被“饭圈文化”pick出来的,都是业绩非常出色的基金经理。

如张坤,易方达中小盘任职回报787.33%、年化回报29.94%,易方达蓝筹精选任职回报232.50%、年化回报65.16%;郑巍山管理的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基金则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同类3327只产品中领跑。

由于对行业的了解大都来自于新闻报道,做出的判断也会掺杂着身边朋友和网络大V的意见,因此被饭圈看的基金一般都围绕着白酒、消费以及新能源这些热度最高的行业。

然而,最近公募基金“抱团”的白酒等板块最近两天现剧烈震荡,多只白酒股盘中急跌后又拉升。

行情数据显示,中证白酒指数昨天大跌2.36%,今天早盘一度进一步暴跌超过5%,不过其后又快速拉升,截至收盘,下跌3.13%。1月25日,该指数一度暴涨6.80%。

受此影响,粉丝们最爱的张坤掌舵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今日下跌1.25%。

还好,记者看了下,发现加入饭圈组织的投资者们,心态相对稳定,没有出现赚钱就是神,亏钱就骂人的情况~

对此,有人士表示,当前年轻人急于获取收益,赚快钱的心态与基金经理长远价值投资化存在矛盾。

而投资,应该是一件理性的事情,在选择基金经理的同时,应该有自己的看法,理性看待理性分析。将任何一位投资人封神,都是向危险靠近。

另外要注意的是,1月27日早间,易方达基金发出公告,宣布调整旗下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即基金申购限额由原来的10万元大幅降至5000元!

同时,上述基金还将采取暂停大额申购措施,暂停起始时间同样是2021年1月28日。

有观点认为,张坤紧急调低大额申购额度,或与最近几天频登热搜榜有关。

同时,也从侧面反应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这些“顶流”基金经理对于新增规模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也是他们对于市场机会研判的体现。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