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佛像收藏其实很简单

2021-01-28 14:45:39

他通过收藏钱币和铜镜挖掘了收藏的第一桶金,他是北京保利拍卖佛像专场征集顾问,同时也是北京翰海拍卖公司铜镜征集顾问。他是北京市工商联古玩商会中国佛像艺术研究会会长。他经营了近20年的吉泉斋成为了行业标杆。他就是吉泉斋主人黄旭。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APP特别采访吉泉斋负责人黄旭先生。

6C9fNAMOT1qzVyai4fQRm9ioqhFzuLIB4SIKOtXM.jpg

吉泉斋负责人黄旭先生

雅昌艺术网:谈谈佛教艺术品在国内和国际的收藏现状。

黄旭:佛教艺术品在5年前达到了一个高峰,当时各大拍卖行都推出佛教艺术品的专场,尤其是北京保利创造了几个佛教艺术品拍卖的天价纪录。差不多持续了三四年的光景,佛教艺术品涨幅有点大,但是后续跟进的收藏人数不足。佛像市场价格的升高,需要大量的资金接盘。

PTIi4gw0jWhZvRMVS541l8yrf2wyQ7xhLpU70jID.jpg

以前,一场佛像拍卖如果做到1000万成交额就还不错,后来3000万都不满足。佛教艺术品与瓷器不一样,瓷器是经过多年的积淀收藏群体众多,市场相对稳定。就佛教艺术品而言,顶级的佛教艺术品其实就是在几位客人之间的争夺,如果这几位客人同时出现了资金状况或者某一两位对这件东西可能没有那么感兴趣,成交起来就非常困难。

高价拍品与中低档拍品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关系,在几年前造成了价格的混乱。最近几年,佛教艺术品处于修正期与修复期。

Jb4dXjWaBhnVwMkO7ghRUhzLQ7ttb695JbbzADlQ.jpg

雅昌艺术网:佛教艺术品它的收藏有什么特殊性,有什么难度?

黄旭:特殊性就是佛教艺术品是古董珍玩里离我们精神层面比较近的收藏品,因为它是宗教类的。有的时候看到顶级的宗教艺术品,你的心灵可能会产生共鸣,会在精神层面有交流和寄托。它的宗教气场让你可能会引发一些哲学上的思考,对生命的思考。我个人认为佛教艺术品与其他古董珍玩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在精神层面上与藏品对话。

O1hysYEDMQLcSyg1185sml7TM3zobdAK9pd3HQKt.jpg

佛教艺术品年代跨度长、产地丰富、材质多样,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复杂的。元明清的瓷器,基本上以景德镇瓷为主,所以只要把景德镇当地的胎土搞明白,入门比较快。在亚洲佛教是非常繁荣的,我们还要分清它的产地,斯瓦特、克什米尔、尼泊尔、缅甸,印度,西藏。在汉地佛像是中原产的、日本产的还是韩国产的。

9U5mNkcqbVXn7xAPt99i3bWBdhPMVDvikxam8Q67.jpg

雅昌艺术网:很多佛教专场名字就叫喜马拉雅艺术。

黄旭:对,喜马拉雅艺术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品类,它难点就是历史节点多、时间跨度长。地域分布广。从公元三世纪左右开始,犍陀罗开始一直到清代宫廷就没有停过。佛教艺术风格差距巨大,产地相隔遥远,又互为影响。

7enUWu40YB9oiloSeKq0uvInLZDdrP11c8Xd37U0.jpg

对佛教艺术品除了需要综合学习,还需要有艺术天分。佛像是雕塑,而雕塑与绘画是艺术的两个最高表现门类。我们需要天生对雕塑比例、人物关系、包括形体提炼这些方面有敏锐的观察力,就能够更容易去理解佛像。这也造成了佛教艺术品收藏相对有点难度。

雅昌艺术网:对于新买家怎么样快速进入佛教收藏领域,分享一下您的收藏经验以及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黄旭:快速进入是比较简单的。国内的大型拍卖行佛像类的真品率都能达到95%甚至98%。各个拍卖公司的负责人都是行业内的专家,只要从正规渠道买,或者是业内比较知名的行家推荐、大拍卖行竞得,买到假货的概率比较小。

blQhQgPZT9HKhFGgsxR3yGcJO8p89nUf0kUMl1Tf.jpg

佛像收藏入门就是特别简单。首先,你要把一个大的佛教造像的地域和年代脉络简单梳理出来,然后按照这个脉络,把重要时间节点和地域节点的佛像,每个节点买一个,就可以形成系统收藏。通俗来说,就是要把骨架先搭起来,然后我们再丰富它加上一些血肉,如果想当一个佛像收藏家,应该这么做。

当然,如果只是想买几个供起来,那就更简单了。买家直接去拍卖行,看到哪尊佛像有眼缘,就请哪尊。

D5HmyQEKAupWGGpCG2djBLBzS77qvcv04ySaKrst.jpg

我出了一本书叫《丝路梵华》,也是现在我的藏品集。它就是按照我所说的时间节点、地域节点,把所有佛像脉络简明扼要地整理出来。

TY1gCaG42hAxGDieFDZh52j8bThqg1rFVlWD2IU4.jpg

《丝路梵华(吉泉斋藏古代佛教造像集珍)》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对佛教艺术品感兴趣,并且打造自己的品牌。这其中有什么比较有趣的事情或者印象深刻的故事?

黄旭:吉泉斋,这个字号,有点古玩知识的人都知道一般带泉字的,基本上都是做古钱币出身的。我最早是国内比较知名的钱币类行家。通过收藏钱币的过程,我接触到一些古代铜镜艺术。因为钱币跟铜镜年代都差不多,接触起来比较简单。那时候钱币涨得很高,群众基础非常好,一个花钱都是两三万。当时我观察到同样图案、同样年代的铜镜才1000至2000元。后来,我又发现佛像也不是很贵,乾隆宫廷的佛像,存世量大,又容易买到,我买了不少很漂亮的鎏金乾隆佛。

tfFUOEsIEtmc0nIcVMemlcrNJd4FiUetvcQ9aEpi.jpg

乾隆佛现在想想就相当于钱币里的袁大头一样,又多又简单。这个过程中就赶上了铜镜的暴涨,呈10倍地涨幅还是很惊人的。当铜镜赚了钱之后,再回头看我买的同样价位的佛像也涨了10%到20%。所以,跟铜镜相比佛像太便宜了。我觉得佛像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再加上个人天生对审美有点天分,平面艺术已经满足不了我的审美需求了。那时候手里通过收藏钱币、铜镜有了第一桶金,我开始大量买入各类各年代的精品佛像。我直接从精品佛像开始建仓,通过我们吉泉斋的推广、通过保利的这几场大型拍卖会的宣传,佛教艺术品在5年前迎来了春天,创出来很多天价拍品。水涨船高,我手里的佛像都增值了很多倍。

目前为止佛像算是我经营比较成功的板块。

CJCtAQMpVzhZE7OFCHRoT6fYPtzdhKctHkNHKtaG.jpg

吉泉斋只做非常经典的在美术史定位过的艺术品,包括铜镜。我以前也是北京翰海拍卖铜镜专拍的负责人,铜镜也是做到了全国前几位。每一个门类吉泉斋的都要去打造出精品品质。

我们除了做造相以外,还会偏重一些中古的东西,现在圈内比较火的一个词是我今年疫情时期做直播的时候创造的叫“大中华古美术”。

六朝唐宋,中古一些传世的小东西,被我们当做一个文化符号在经营,代表着吉泉斋能达到的一个高度。吉泉斋对铜类的东西还是把握比较准确的。铜的金融属性比较活跃,在鉴定新老上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我们做过铜钱、铜镜,会从本质上看这件东西的材质,氧化层、包浆以及一些细节。

WrkcOSBtrlgV3b4c4XivToPrv7cYJWViZ505fBJF.jpg

雅昌艺术网:目前国内佛教艺术品的市场有什么特点?

黄旭:佛像古董店数量太庞大,质量参差不齐,都是各做各的。个人的品牌信誉、审美、服务,逼着这些古玩商们提高自己的诚信度和专业度来维护市场,为藏家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另外,拍卖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很多货都是在拍卖上走掉的。

我认识很多行家,在自己认识不到客户的情况下把店都关了,因为门店没有任何用处。他们有眼力、有资金,买一些性价比不错的东西直接就送拍了。

我的吉泉斋其实就是个会客空间。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如果顾客真的想买佛像,他很快就能知道业内有几个行家,谁的水平高,口碑怎么样。我们现在靠顶级的藏品,靠品牌、靠服务、靠专业在寻找客人。

w13GRvk6SFn5PO66FkewREmQM4Lb64XWKVHvo6fy.jpg

雅昌艺术网:您对佛像的研究最近有什么进展?

黄旭:就是这本书《丝路梵华》是一本简单实用的工具书。从佛像的起源,最早期的巴基斯坦的犍陀罗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佛教雕塑艺术品,然后从几个路线:草原丝绸之路、绿洲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细分佛教进入中国的几大传播路线。

首先我们从一个起点也就是犍陀罗开始,分了两条脉络。一个脉络是喜马拉雅脉络,另一个脉络就是汉传脉络。

在元明清之前,金属造像不是很多,很多是以石窟 寺院木雕的形式存在。从元明清三代开始,市场上的金属佛像开始多了起来

VI7cSscKEWhYDm1U4Iie3sQg3xTWci0gLM83SwlL.jpg

雅昌艺术网:从佛教艺术品的征集来看,目前货源怎么样?

黄旭:以前佛教艺术品很好征集,那时候佛像还在涨价的过程中。现在征集就比较难,在定价上属于双方的焦灼期。回到佛像的收藏来看,人群基数极少,可能连瓷器的1/10都不到。

我们在保利做招商的时候,很多东西实际上就是一两位藏家在竞争,有点走钢丝的感觉。现在从拍卖来说,除非是藏家出现很大的经济问题,会把东西以市场价让我们来销售。如果藏家不缺钱,我们是很难征集到的。

o06aoWNR3d9RcKa6sfKO1hMeuazvokEsN8I7LkCs.jpg

雅昌艺术网:吉泉斋是哪一年创建的?取得了哪些成绩?

黄旭:吉泉斋是2002年在天津创建的,当时还上了新闻报纸,是天津第一家古钱币商店。

在2004年网上冲浪卖货还是比较新鲜的,我们就开始在网上做钱币生意,那时候天津报纸还给吉泉斋写了一篇报道,题目就叫:网上冲浪也能赚到钱。

我是由北京古玩协会行业评选出的第一届佛像鉴定委员会的委员,每一个项目就两个鉴定委员。能得到同行的认可,这个是最难的,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基本上是一个商人能达到的行业最高奖。

通过整理实物资料,我跟首都博物馆的黄春和老师发现有一批被误以为是明代的佛像,通过各种资料的查找追溯到元大都风格。也就是我们从学术高度重新定位了一批佛像风格。

6TQf2DSBq2qMQuwt8iJ36aAk2yGfnckPJ66zWTrL.jpg

雅昌艺术网:这种年代上的重新定位,是因为明代与元代造像风格上的不同吗?

黄旭:主要方法就是图像学的对比。我们找到了大量有确定年款的元代佛像石刻,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有一件带有元代年款的佛像。图像对比学很简单,只要找到完全一样的,就可以确定年代。

吉泉斋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短板的造像类机构。喜马拉雅造像的高手,能分清缅甸、尼泊尔、克什米尔的佛像,对于他们来说汉传佛像就是跨门类了。因为佛像风格完全不一样,细分到具体板块里还有更细的内容。

而汉传佛教艺术品跟喜马拉雅造像产地不一样、铸造不一样、艺术风格完全不一样。汉传佛教艺术品的高手也有很多。我们当初做铜镜经营的时候,就一直在捎带做一些汉地佛像的经营,而紧接着我们又做保利拍卖佛像,整个喜马拉雅造像系统对于吉泉斋来说都是轻车熟路。可以很自信地说,关于佛像类艺术品,吉泉斋是没有任何短板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