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崩了!机构踩踏出逃?真相是

2021-01-29 09:04:54

【抱团崩了!机构踩踏出逃?真相是】1月28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基金“抱团”股更是集体走弱,歌尔股份等基金重仓甚至被砸跌停。“抱团”行情瓦解?基金机构认为,对市场的阶段性调整无需恐慌,但是确实需要注意短期的震荡风险。

1月28日,A股市场大幅调整。基金“抱团”股更是集体走弱,歌尔股份等基金重仓甚至被砸跌停。

“抱团”行情瓦解?

基金机构认为,对市场的阶段性调整无需恐慌,但是确实需要注意短期的震荡风险。

“抱团”行情瓦解?

1月28日,A股走势低迷,上证指数收盘跌1.91%,盘中失守3500点;深证成指跌3.25%;创业板指跌3.63%,创4个月最大跌幅。两市成交额共计9155.8亿元。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64.05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逾3个月新高。行业板块方面,网游概念、新能源车及券商股等走势活跃。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周期等板块下挫。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中,除了公用事业板块小幅上涨之外,其余板块均下跌。

位列公募基金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中国平安、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迈瑞医疗、立讯精密在当天悉数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隆基股份收跌7.93%,宁德时代、立讯精密跌幅也超过5%。

隆基股份分时走势

一些基金抱团股出现较大跌幅甚至跌停,如歌尔股份。数据显示,55家基金或券商资管持有歌尔股份,易方达基金、融通基金等公司有超过5只产品持有该股,其中不乏中欧基金周蔚文、工银瑞信基金袁芳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不过,从今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专用席位仍然净买入。

歌尔股份1月28日龙虎榜数据

前期大涨的白马股金龙鱼也被机构抱团持有,36家基金公司持有金龙鱼,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等5家公司甚至有超过10只产品持有该股。金龙鱼当天股价下跌8.74%。

海康威视28日盘中一度跌停,全天收跌7.43%。持有海康威视的基金公司或券商资管多达74家,涉及交银施罗德基金王崇、嘉实基金归凯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

这样的下跌之下,连“ikun”(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粉丝昵称)们都有点撑不住了:

来源:天天基金网

不慌但要注意短期风险

对于市场调整,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流动性紧张预期。本周是1月份回笼压力最大的一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趋于紧张。二是美股传导。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均跌超2%。三是结构性调整,部分热门板块或个股估值创下新高,甚至出现泡沫,短线调整在所难免。

对于“抱团”行情,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一只股票或者部分股票是不是机构抱团股,与其未来的涨跌幅没有必然关系,这一点有大量历史证据可以佐证。严格意义来说,目前机构重仓股的集中度确实很高,但放在历史维度看并不是最高。2003年的“五朵金花”,以及2007年行业顶点的“煤飞色舞”时期,集中度均比现在高,所以是否抱团与未来的行情没有太大关系。他认为,“抱团股”能走多远,实际上还是取决于股票本身盈利周期的变化。如果其盈利周期或者发展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抱团行情便可能会选择新的方向。

嘉实基金常蓁指出,短期市场波动很难预测,也无法完全规避。尤其是现在的估值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线,在这种情况下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是正常的。她认为,2021年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仍然比较高,企业盈利会往上走,放在全球背景之下,中国A股也是中长期来看比较好的资产。

金鹰基金表示,2021年处于疫情后货币财政政策回归常态,金融监管边际略收紧的大环境,社融温和回落将带来传统基建和地产领域增速的逐步见顶回落,经济处于货币和信用都相对平稳的阶段,股市机会更多在结构性,重点关注年初政策和监管定调。关注方向主要是顺周期以及成长领域。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1月26-28日,央行连续三天净回笼资金780亿元、1000亿元和1500亿元。货币政策边际变化使得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短端利率上行较大。岁末年初后续资金面可能面临更大波动性。此外,受美联储对于经济数据疲软的表态,昨夜海外市场出现下跌对A股风险偏好也形成一定压制。展望后市,浦银安盛基金认为A股结构性机会将会延续。股市驱动力从流动性转为经济增长,企业盈利将是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关键。建议关注景气成长和稳定增长板块,包括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家电等,以及受益于疫情恢复的困境反转型行业,例如化工和可选消费等。

德邦基金则认为,虽然本周市场出现了一定回撤,但从年初以来的视角看,各大股指仍然上涨。短期回调一方面是对流动性政策收紧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年初市场出现过快的上涨,很多板块的估值已经较高,需要回调和消化。目前来看,这种高位震荡仍然是比较温和的,创业板指本周累计回调不到6%,相比过去1年60%多的涨幅,实属正常波动。往后看,德邦基金认为因资金面偏紧导致的回调不会持续很久。市场可能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优秀的上市公司不缺流动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