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方向基金掀起发行浪潮

2021-02-01 09:19:01

今年以来,港股投资火爆,资金抱团南下抢筹核心资产。市场对当前港股投资价值一致认可,基金公司加速布局港股投资,港股方向基金掀起发行热潮。

港股方向基金密集发行

1月份,港股市场获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入,恒生指数一度突破30000点大关。基金公司布局港股方向产品热情高涨。

数据显示,1月份有13只港股主题基金开始认购,包括嘉实港股优势、弘毅远方港股通智选领航A、中银港股通优势成长、博时港股通领先趋势A等4只主动型基金,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银华中证沪港深500ETF、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等9只ETF。截至1月29日,4只基金已经宣告成立,均为“一日售罄”。其中,嘉实港股优势首发募资79.23亿元,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首发规模达到75.55亿元。

根据证监会公示的信息,目前还有20只同类基金获批未发或排队待批,其中,大成基金、博时基金申报的投资港股主题基金数量最多,各有4只;富国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各申报了2只。

除专门投资港股的主被动主题基金外,2021年以来,不少可投资港股的基金接连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不断扩大。1月份发行的新基金中,半数以上将港股纳入了投资范围。在接下来的发行名单中,有多只非港股主题的主动偏股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比例最高可达50%。

港股投资机会被看好

多位公募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市场容量、估值水平等因素,港股在全球范围的投资价值较高。

博时基金权益国际组负责人牟星海表示,人民币资产国际化,港股或将受益于全球资金流入。从估值角度来看,港股在全球主要权益市场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恒生指数当前的市净率处在近10年分位值的中低位,在全球权益市场范围内具备吸引力。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王霞表示,港股在2015年之前的走势与美股高度相关,是典型的外资主导的离岸市场。2014年底沪港通实施后,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深化,港股已经成为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跟A股的联系更为密切。

2019年和2020年港股明显跑输A股,也跑输全球主要市场。港股连续两年“滞涨”形成估值洼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及风险因素的逐步释放,港股市场将迎来一轮经济基本面反转所带来的盈利和估值双升的牛市。

“2018年开始港股改革IPO发行制度,积极接纳中概股回归和新经济企业上市,使得港股的行业布局已初步实现科技、消费、医药为主导的转型。未来数年,港股市场的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有机会更好分享中国新经济领域核心资产的成长红利,吸引更多内地资金和海外资金加大对港股的配置力度。”王霞说。

汇丰晋信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程彧表示,一个市场好不好,不是看估值多便宜,而要看有没有高ROE的企业。展望未来,程彧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港股已经从一部“向下”的扶梯变成“向上”的扶梯,往上走比逆行要容易得多。 “当前投资港股最大的挑战不是怎样去获得绝对收益或相对收益,而是能不能踏准不同风格的节拍。港股市场的风格差异主要由资产盈利增速的剪刀差和国际资本的变动决定。未来一年,港股总体风格差异不会特别明显,但是过程中会呈现一定的风格差异。”程彧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