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股票ETF净流出逾百亿 宽基产品“失血”严重

2021-02-01 09:19:42

【1月股票ETF净流出逾百亿 宽基产品“失血”严重】1月份,市场大幅波动,作为资金风向标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港股、军工、券商等主题ETF受到资金追捧,主要宽基指数ETF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ETF遭遇资金净流出。公募人士认为,主要宽基指数目前估值已接近历史较高水平,影响了资金的配置行为。(证券时报)

1月份,市场大幅波动,作为资金风向标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港股、军工、券商等主题ETF受到资金追捧,主要宽基指数ETF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ETF遭遇资金净流出。公募人士认为,主要宽基指数目前估值已接近历史较高水平,影响了资金的配置行为。

港股、军工类ETF受青睐

1月份,港股、军工、券商等行业主题ETF受到资金青睐。全市场9只港股主题ETF合计“吸金”87.84亿元。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成为最受青睐的股票型ETF,份额增加64.08亿份,净流入资金70.53亿元。该基金成立于去年12月30日,今年以来份额随着港股投资升温而持续增加,最新份额较成立时激增9倍。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ETF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分别净流入8.16亿元、5.73亿元。

国防军工行业ETF也悉数获得资金净流入。截至1月末,国泰中证军工ETF份额由去年末的不足80亿份增加至109.42亿份,获得39.32亿元资金净流入。此外,广发中证军工ETF净流入20.24亿元,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净流入超10亿元。全市场第一只Smart Beta ETF——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当月净流入39.03亿元,最新规模120.04亿元。

1月份,跟踪证券公司指数的券商类ETF同样展示出较强“吸金”能力。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增加27.8亿份,净流入32.55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份额增加近20亿份,净流入资金24.27亿元。鹏华国证证券龙头ETF、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华夏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等也获得资金净流入。

同时,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1月份“吸金”11.88亿元,鹏华中证酒ETF净流入12.48亿元,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等消费行业主题ETF也获得资金青睐。其它窄基指数ETF中,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银华光伏50ETF1月份吸金额均在20亿元以上,分别达28.64亿元、27.21亿元。

针对上述部分行业主题窄基ETF资金大幅流入,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指数已经进入中长期资金的配置区间,获得资金抢筹。

“开年以来港股投资价值获得市场一致看好,追踪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的ETF成交额和份额均加速增长。军工指数和券商指数1月份表现不佳,有资金便逢低布局。至于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指数,在连续上涨后持续回调,不少长期看好消费韧劲的资金趁机参与。”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近一段时间市场也在挖掘基本面加速增长、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行业及优质股票,把握机遇进行加仓。

主要宽基指数ETF、半导体ETF大“失血”

股票ETF资金净流出榜单中,多只主要宽基指数ETF“失血”严重;遭遇资金大量流出的还有半导体等细分领域科技类ETF。

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18只ETF净流出资金超过10亿,其中16只为宽基指数ETF和科技类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骤减47.92亿份,净流出64.54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资金同样在60亿元以上,份额缩水16.28亿份。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份额减少25.16亿份,净流出32.76亿元。累计净流出逾百亿元。

嘉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中证500ETF“失血”均达20亿元以上,资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5.72亿元、25.65亿元和20.44亿元。

一位公募指数投资部人士称,“当市场波动率显著提升,作为很多人投资参考的ETF资金变动情况就会出现分化。创业板指是1月份三大指数中涨幅最高的指数,市场风格也出现了切换。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中证800等宽基指数的估值已经基本达到2015年那波牛市的高点。多数宽基指数ETF资金呈现净流出,表明聪明投资者获利了结。军工、券商、科技等行业ETF出现的资金流向分化,反映出资金认为后市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尤其是通信电子、半导体等板块波动加大,显示资金开始撤离。”

一位公募人士坦言,“当前,A股主流宽基指数的加码投资价值并不明显。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等估值并不低;中证500、中证1000尽管低估,但成份股多且极度分散,短期内走强的驱动力很弱,机会成本较大。”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