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ST公司可能暂停上市 业绩持续亏损是主因

2021-02-01 11:01:48

1月30日,ST凯瑞发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这也是首家发布业绩报告的ST类公司,只是ST凯瑞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多少要让投资者有些失望了:净利润亏损,且公司年报被非标。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ST凯瑞还发布了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关公告,股票于2月1日停牌一天,并于2月2日开市起复牌,2月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同时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凯瑞”变更为“*ST凯瑞”。公司同时提示了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除ST凯瑞外,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另有一批ST类公司的境况也不乐观:有29家ST公司称,可能暂停上市。

基本面长期未改善

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的206家ST类公司中,最早被实施ST日期的是*ST新亿,在2014年。

而预警类型来看,14家称“不确定”,理由是最新业绩预告不确定;此外,另有86家公司称“符合摘帽条件”或“可能摘帽”“可能摘星”;有29家称“可能暂停上市”,风险预测的理由都是“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业绩预告仍是亏损”;其余公司则预测“可能不变”等。

在预测类型不乐观的这些公司中,不少公司问题颇多。

例如,发布业绩的ST凯瑞,审计机构认为,公司对原股东张培峰的应收款项减值计提上,未对应收计提信用减值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依据,无法评估其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此外,对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审计机构仍有不确定性的疑虑。

保壳仍是部分公司主基调

为保壳,ST类公司多方着力,增持、回购等方式也在其中。

例如,*ST新光在1月30日发布业绩预报,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若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修订)》的规定,公司2020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此外,截至公告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仍低于1元。

此前,*ST新光发布了董事长虞江威欲增持公司的相关公告,这被投资者认为,公司保壳意思十分明显。但是,随后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一些细节,而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中,*ST新光称,虞江威拟于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不高于2000万股公司股份,增持资金中900万元来源于自有资金,余款拟向亲朋好友或金融机构借款,尚未达成借款协议。虞江威本次增持计划可能存在融资无法实现、增持无法完成的风险。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计划预期不能完成时,增减持计划实施人及上市公司需要及时披露相关风险。在发布增持计划时就言明计划是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的信息披露方式,在实践中比较少见。从法理的角度分析,增持计划属于增持方的单方承诺,如果增持方同时声明该承诺不一定能实施,此承诺就不能视为是有效的承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