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追星式”买基金的盲目 提高年轻人的财商素养

2021-02-02 11:30:36


近段时间,“基金”一词频频登上热搜。这边厢,新基金发行火爆。短短半个月时间便诞生了多只“日光基金”,甚至有基金1天内募资突破2300亿元。那边厢,新“基民”跑步入场。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了一半以上。

有媒体在90后“基民”身上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基金不仅是理财产品,也是一种社交工具。基金已取代明星八卦,成为90后茶余饭后的新话题。还有90后开玩笑说:“这年头,如果不买几只基金,不知道几个基金经理,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聊天。”

而90后“基民”这一鲜明特色,也让他们买基金就像追星一般。表现之一,爱追大V。媒体调查发现,在获取投资资讯方面,与70后、80后视传统财经媒体为靠谱渠道不同,90后更喜欢大V或网红主播“带货”。表现之二,爱追明星基金,如前段时间火爆的白酒、消费、新能源等板块。表现之三,爱追明星基金经理。有粉丝将饭圈文化带进基金圈,为基金经理开设粉丝后援站和微博超话。笔者曾在某基金讨论区看到基金持有人这样表达对基金经理的支持:“因为你长得帅,所以我相信你。”

这种“追星式”买基金在让选择变得简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盲目性。有媒体在采访中发现,尽管90后“基民”风险控制意识大大提高,防被“割韭菜”的警惕性较强,但是对于基金净值、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专业指标仍是云里雾里,不太熟悉。说得直白些,很多年轻“基民”缺乏自己的独立判断,其投资行为多是跟风而已。

那么,怎么才能帮助这些年轻“基民”走出“追星式”买基金的盲目呢?关键在于提高年轻人的财商素养,让他们对市场有足够认知,拥有自我判断能力。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财商教育,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金融基础知识相关公共课,以解决年轻人普遍金融常识不足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也不妨借鉴美英等国,将个人理财内容加入中小学课程中,从而完善从小学到大学的财商教育体系。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真正懂得理财,就能推动整个社会的投资理财步入正循环,我们也就不用老是担心年轻人会被“割韭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