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在华德企发展势头良好

2021-02-03 11:12:21

2日公布的中国德国商会年度“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在华德企对未来一年持乐观态度,并对中欧投资协定寄予厚望。其中,77%的德国企业预计中国市场2021年的发展将优于其他经济体。

中国德国商会是德国企业在华的官方会员组织,目前为中国大陆2300多家会员企业提供服务。2020年10月和11月,中国德国商会共有535家会员企业参加了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此项调查由中国德国商会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完成。

尽管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销售额有所下降,但调查结果显示,39%受访企业2020全年销售额、以及42%受访企业当年利润都有所提升。此外还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2020年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大致与前一年相同。

德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安德烈亚斯·格隆茨(Andreas Glunz)表示,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国,德国企业自然也从中获益。他表示,中国业务去年下半年回升的部分弥补了由于欧盟和美国衰退所导致的损失。

调查显示,中国仍然是德企的重要投资地。展望2021年,77%的受访企业预计其所在的行业在中国的表现将优于其他市场。72%的受访企业预计其2021年在华销售额将继续上升,56%的受访企业预计其利润将上涨。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企业(96%)都表示,其没有撤离中国的计划。72%的企业计划在生产设施(44%)和机械(34%)以及研发(32%)等领域进一步开展投资。

“中国的许多关键产业正在定义未来的发展路径。”安德烈亚斯·格隆茨表示,立足中国市场对于德资企业来讲至关重要:“这不仅可以提升其在华的销售额,在当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可以就近密切观察未来的竞争对手。受访的德国企业在中国看到了巨大的商机,特别是创新技术(58%)和数字解决方案(51%)。”(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