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字头”个股站上“C”位 深交所3个交易日发15次临停公告

2021-02-04 10:59:47

借助上市后5个交易日内不受涨跌幅限制的规定,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多只“C字头”个股在此前轮番异动,站上“C”位,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则,注册制发行的创业板股票自上市后次日至第5日,其证券简称首位字母为“C”。在业界看来,这些“C字头”股票价格近期持续异动,背后的潜在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事实上,对于最近一段时间“C字头”个股盘中涨幅过大,深交所在1月28日到2月1日的3个交易日里,相继发布了15次盘中临时停牌公告,涉及4只股票。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盘中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首次达到上述阈值时将对其分别停牌10分钟。

最近次新股表现活跃,原因何在?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交易层面上看,通常在热点匮乏等场景下,次新股才会被资金关注。”

在上海小郁资产总经理左剑明看来,今年炒作次新股有内在逻辑。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整体存量市场估值已经偏高,新增资金入场除了继续抱团白马股外,只能另辟蹊径挖掘新进入者价值;没有大小非减持压力,新增资金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和偏好给企业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次新股操作中,龙虎榜席位中游资主力占据核心位置。比如,C秋田微上市首日,即1月28日当天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其买入金额前5名总计买入2890.44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4.81%。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旗下三家营业部位列其中,分别是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五名,均为知名游资席位。

根据规定,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涨跌幅限制调整为20%。“从交易角度,注册制下发行的新股,最初几天波动更大,风险也更大。因此,交易所更加重视监管。”胡晓辉说。

他同时提醒,由于次新股套牢盘较少,炒作迹象十分明显,价格同样大多偏离基本面,投资者只有在对盘口语言十分清晰、风险辨识度高、技术功底深厚的前提下,适度参与。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活跃度比较高的次新股板块,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情况。“有部分次新股溢价估值比较好,但同时波动率比较大,投资者要注意回撤的风险。”

她进一步表示,近期二级市场中有些次新股表现很抢眼,其股价上涨的背后还是热点的炒作。另外,有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业绩增速出现大幅下滑,或者有商誉减值的风险存在。所以,投资者还是要仔细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