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家深市公司预告2020年度业绩:逾六成公司预增

2021-02-04 11:21:34

1580家深市公司预告2020年度业绩:

逾六成公司预增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截至2月1日,深市共15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从整体来看,深市上市公司总体表现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六成以上业绩同比增长。其中,创业板公司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14%至38%之间。

记者发现,退市新规威力逐步显现,近期多家公司预计触及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净资产为负值等条款,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提示公告。

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

上述1580家已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公司中,1210家公司预计实现盈利,占比76%;992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长,占比63%;预计整体实现净利润合计3084亿元至4269亿元,对应平均实现净利润1.95亿元至2.7亿元,与2019年深市公司平均净利润水平基本持平。其中,690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50%,458家公司业绩增速翻番,分别较2019年增加91家、60家,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明显增加。另外,370家公司预计2020年度出现亏损,其中预亏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6家,较2019年减少34家。

分板块来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预披露公司家数分别为300家、651家、629家,披露率分别为64%、65%、70%。

深市上市公司还呈现龙头企业表现强劲,新兴产业业绩突出两大特点。深市有68家市值超过500亿元的公司预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2020年平均实现净利润31.53亿元至34.08亿元,同比增长55%至67%。68家公司中九成实现业绩增长,近七成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近四成业绩翻番,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深市1008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中,700家已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19亿元至1.85亿元,较2019年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整体平均净利润变动-7%到45%。生物产业预计实现平均净利润4.39亿元至4.92亿元,同比增长172%至204%,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预计平均净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较2019年增幅均超100%,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态势明显。

备受市场关注的注册制下创业板“新成员”表现如何呢?数据显示,注册制下新上市的76家公司中,有51家预披露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1.86亿元至2.03亿元,同比增长94%至112%。其中,10家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康泰医学、稳健医疗净利润分别预增713%至740%、568%至623%,中伟股份、回盛生物等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可以看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创业板改革成效初显。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受多种因素叠加,少部分公司也出现业绩巨幅亏损的情况,需说明的是,大部分巨亏公司事实上并非突然“爆雷”。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交所相关信披规定,深市预计亏损、扭亏为盈、利润增减幅度超过50%、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必须在1月底前披露上年度业绩预告。在此之前,深交所在日常监管中均已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并督促公司向市场充分提示风险,市场对前述巨亏公司其实早有预期。

从巨亏公司的风险来看,23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25亿元,主要原因包括经营不善、资产减值等,大部分风险均是长期形成,部分公司风险在以前年度也已初现端倪。如ST数知预计2020年计提商誉减值56亿元至61亿元,深交所在2018、2019年年报事后审查中均公开问询其商誉减值情况,2020年12月针对其商誉减值情况等再次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向市场持续揭示其商誉减值风险。

又如泰禾集团2020年因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减少、计提存货减值准备、投资收益下降以及计提违约金损失等预计亏损42亿元至55亿元。实际上,2020年以来,深交所针对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债务违约等风险事项共发出关注函3份,定期报告问询函2份,持续督促公司及时披露重大风险信息,并就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相关违规行为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

此外,记者还发现,退市新规下,近期多家公司就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发布相关公告,提示市场。根据已披露公告统计,全新好、ST圣莱、宝德股份等14家公司预计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广州浪奇、ST猛狮、华昌达等16家公司预计净资产为负值,其中*ST东电、*ST凯瑞、邦讯技术等5家公司同时触碰前述两项指标。可以看到,退市新规下,退市制度效能日益彰显,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退市已成大势所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