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将至丨阳和起蛰 品物皆春

2021-02-08 10:29:46

《礼记·月令》载:“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还反,赏公卿大夫于朝。命相布德和令,行庆施惠,下及兆民。庆赐遂行,毋有不当。”旧时立春之日迎春,天子需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春为一年之始,是新的开始,亦是美好的祈愿。

图片

黄钺 四春图

册页 设色纸本

北京保利5周年秋季拍卖会  Lot 3649

展览:

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出版:

《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139、140页,保利艺术博物馆。

著录:

《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第12册,第3626-3628页,北京出版社,2004年。

来源:

台湾资深藏家珍藏并提供。

黄钺(1750-1841),字左田,一字左军,号左君,安徽当涂人。乾隆五十五年(1790)进士,官户部尚书,谥勤敏。工诗文、书画。善山水,所作层峦叠嶂,不使人一览而尽,深得其乡萧云从遗韵,晚年专学王原祁,笔更苍厚。兼善花卉,尤长画梅。进呈画幅,每邀御赏,与董邦达时称董黄。内府所藏名迹俱经其鉴定,一时士大夫好六法者多执贽其门。年九十余,目失明,自号盲左,犹能作书。摹印师承秦汉,秀妩中具刚劲之致。卒年九十二。著《左田诗钞》、《左田画友录》、《画品》。

图片

图片

何处春深好

——黄钺《四春图》册

图片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郑艳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的春天被历代文人和艺术家寄予了美好的希望和遐想。清代画家黄钺的《四春图》即是以春为主题的山水画四开册页,其外装为隶书填金紫檀封面,内页依次描绘了:“春帆雨细”、“春寺花浓”、“春雪占丰”、“春风布暖”四种状态下的春天。“春帆雨细”中黄钺使用“米氏云山”的画法表现出烟雨蒙蒙的江南市镇城郊的景色;“山寺花浓”营造的则是积翠的山谷中“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场面;“春雪占丰”的背景是沿河的村落,为了昭示丰年,画家特别描绘了山脚下皑皑白雪覆盖的农田;“春风布暖”与“山寺花浓”一样,前景的小桥上有一位拄杖而立的文士,文士身后的茅庐和远处的高山,点明了图中所绘的同样是文人理想的隐居之所。市镇、村落与古寺、茅屋交替出现,是否映射了画家对文人士大夫“入仕”与“出仕”问题的理解?

图片图片

← 滑动浏览 →

黄钺(1750-1841),字左田,安徽当涂人。乾隆五十三年(1790)进士,授户部主事,因不愿与和珅合污,告假返乡,帮助地方创建“中江书院”,培养人才。嘉庆四年(1799)仁宗亲政,黄钺奉诏进京为懋勤殿行走,五年后入直南书房,历任山西、山东学政、主考、侍讲学士、体仁阁大学士、户部侍郎、礼部尚书等职,加太子少保衔。道光元年(1821)任军机大臣。道光二十一年(1841)卒,享年九十二,赐谥“勤敏”。黄钺博学多才,工诗文、善书法、精鉴赏,尤以绘画著称。其山水画,早年师法乡人萧云从,后学习王翚、恽寿平,晚年专仿王原祁。由于词臣身份,黄钺的书画作品,大量被皇家收藏,收录《石渠宝笈三编》的有28件,这册《四春图》就在其中。

根据《石渠宝笈三编》记载,黄钺曾经画过两套设色春景册页。第一套尺寸略大,“纵四寸六分,横一尺一寸四分”,全套四册,每册四幅,每幅各有嘉庆帝御题七绝一首。第二套尺寸稍小,“纵四寸二分,横七寸四分”,也是全套四册,每册四幅。第一、三册每幅各有皇次子绵宁奉敕题七绝一首;第二、四册每幅各有皇三子绵恺奉敕题七绝一首。传世的这册《四春图》尺寸与记载中的第二册相符,其上不仅有绵宁、绵恺的题跋,更加盖有嘉庆帝的八方鉴藏印玺,并经过著名鉴定专家徐邦达过眼,应为真迹无疑。

图片图片

← 滑动浏览 →

《石渠宝笈三编》着录黄钺春景册页上有嘉庆帝“乙亥新正御题”,由此可以推断出:黄钺两件春景册页的创作时间大约是在嘉庆十九年(1814)岁末,其用途可能是黄钺向嘉庆帝进献的新春贺礼。嘉庆帝比较喜爱黄钺之作,于是在乙亥年(嘉庆二十年,1815)正月亲率二皇子题诗于画册。当时的皇子绵宁即是后来的道光皇帝,他的诗文书法、艺术涵养皆不能与祖辈相比,对书画的兴趣不浓,所鉴赏、题跋的作品很少,《四春图》上的题诗算是难得的雅兴之作。黄钺的两件春景册页后收藏于圆明园的九洲清宴殿(清帝在圆明园居住的正寝),1860年八国联军劫烧圆明园,大量文物毁于这次劫难,而黄钺的《四春图》册却劫后余生,幸运地被保存下来,实为难能可贵。

图片

图片

胡聪 春猎图

立轴 设色绢本

北京保利5周年春季拍卖会 Lot 2847

出版:

《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一)》,第108、109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

题识:

直武英殿东皋胡聪写。

钤印:

清禁侍臣、御前画史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徵明 杂咏诗卷

手卷 水墨纸本

北京保利十周年秋季拍卖会 Lot 16023

著录:

1.《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一册,第538、539页,上海书店,1988年。

2.清室善后委员会:《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第24页,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1934年。

3.陈仁涛:《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第57页,,香港统营书局,1956年。

4.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第563页,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年。

5.徐邦达:《重订清宫旧藏书画录》,第14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年。

6.陶湘:《书目丛刊》,第475页,辽宁教育出版社,2000年。

题识:

杂咏。春日同诸友人游西山。不教尘负踏青游,出郭聊为一笑谋。新水已堪浮艇子,好山无赖上眉头。风撩鬓影春衫薄,树罨溪阴翠幄稠。一坞桃花偏入意,江村桥畔小连留。舟行欲尽有人家,记得横桥自上沙。南望风烟随鸟没,西来墟落带山斜。暖催新绿初归柳,水映酣红忽见花。残酒未醒春困剧,汲溪聊试雨前茶。雨足新蒲长碧芽,野塘十里抱村斜。青春语燕窥游舫,白日流云漾浅沙。湖上修眉远山色,风前薄面小桃花。老翁负汲归何处,深树鸡鸣有隐家。麦陇风微燕子斜,雨晴云日丽江沙。遥寻支遁烟中寺,初见天平道上花。过眼溪山劳应接;方春草树发光华。夕阳半岭归舆急,惭愧城中自有家。日出吴山敛雾苍,平桡十里下横塘。弄春草色偏宜远,绕竹溪流不觉长。一坞人烟自花柳,千畦麦菜间青黄。不因出郭供人事,负却风光二月强。游洞庭将归赋此。城中遥指一螺苍,到此依然自一乡。晓鼓隔溪渔作市,秋风吹枳橘连墙。名山更倚湖增胜,清赏刚临月有光。正尔会心空又去,不如僧住竹间房。宿王氏别业。背郭通村小筑居,任心还往乐何如。山中旧业千头竹,水面新租十亩鱼。未遂隐谋聊避俗,不忘壮志有藏书。披衾曾借西斋榻,回首题诗十载余。又。笔床书卷绕壶觞,到此欣然百事忘。自笑频来非俗客,只愁难却是清忙。池塘听雨烦心净,轩槛迎风醉面凉。绿树缭垣啼鸟寂,更从何处觅江乡。停云馆燕坐有怀。山馆无人午篆残,便闲终日不簪冠。时凭茗碗驱沉困,剩有书编适燕欢。悠悠漠漠黄梅生,湿润纤纤白苎试。轻单碧梧小砌阴,如许不得君来共倚阑。习隐。扫地焚香习燕清,萧然一室谢将迎。坐移白日花间影,睡起春禽竹外声。心远不妨人境寂,道深殊觉世缘轻。却怜不及濂溪子,能任窗前草自生。久雨新霁,情思爽然,焚香煮茶,亦人间快事也。有粉笺一卷,素洁可爱。援笔漫录杂咏,值丽卿至,即与持去,不足供展阅耳。徵明。

温馨提示:旋转屏幕 → 浏览全图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