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清宇 “赏石文化”何以进入当代时间

2021-02-08 10:30:14

他以石修心。

他以收藏聚人气,交流赏石文化。

他在798艺术区的“陋室”与天下同好雅集做赏石展,以赏石进而赏人、更是赏心。

HQEfvfQmuoswFp0bgpj0CPPGjrhj3RoGitfHPGTx.jpg

藏家、陋室文化创始人 青羽(徐清宇)

“赏石”进入当代时间

青羽(徐清宇)收藏赏石已近30年,2014年又在798艺术区打造“陋室文化”空间,以期在深厚传统文化滋养中,探寻当代文化交融、转换之道。

陋室文化在798艺术区的六年间,以赏石主题的“心随万象”展每年如约而至,今年已然第十一届了。2020年青羽邀约近30位全国赏石收藏家,60后、70后、80后、90后赏石玩家欢聚雅集,可说是一次赏石界巅峰盛举。

boxFBmPrpMA1WevoG7f8P1UCZpy5n9GsOXgUp7Ko.jpg

6UWj2eNFX10x2zrK2PaKcQH18jBaOIc2Wzj2kEOw.jpg

第十一届“心随万象”赏石展 现场

青羽以“玩”入藏,与石相处,眼界开阔,自在天成。空间造境置石头融与文人生活的志趣之中,“移器置景、布石植花、栖松觅兰、洗坪挂画、调鱼安鹤、焚香烹茶。”于空间情景建构绘画、家具、案头文玩等等的时空关系,进而皆可调心。

亦如青羽言:“端看案头山小,遥想旷野苍峦。望峰见壑、能登能攀、闻泉听瀑、鸣鸟啼猿、约风邀月、居云耕烟。”赏石,乐而忘忧。

“赏石”的收藏之于青羽,不仅仅是独乐乐,而是“众乐乐”,“如何让艺术在提升人们的精神诉求的基础上服务于生活值得深度探索,这是大环境和小环境的关系问题。精神追求和生活品质双向提升和服务的问题。”青羽如是说。

Kor2AK9sOLvbfRHZvdt4x2Ys6lfdDkS8SE6w7uT2.jpg

3l1snAQPPX84ygJl314I5Z9yLivbZjrK7PVQHA8o.jpg

第十一届“心随万象”赏石展 现场

他以藏品与一众藏友间的交流,经过多年的沉淀,形成不同于割裂文化时空想象的“赏石观”,而成就“赏石文化现象”与当代文化艺术之间的交互对话。

在青羽看来,798已经成为了国际艺术领域的标志性场域。他希望:“可以通过身处艺术高地的效应,打造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促进传统文化学习借鉴融合当代艺术,让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打上我们这个时代的烙印。”

X9bn0KWRtXohuZXphjhsyijxbgAGXoKWxXRF22Jp.jpg

第十一届“心随万象”赏石展 现场

以玩入藏

青羽把收藏的初心归于“玩”, 身心愉悦即可。

“少有所恋,老有所乐,是独立与物质之外的,个人精神的居处,收藏是安放心灵的地方,主要还是可以悦己愉人为本。”在他几十年渐入佳境的收藏体会中,藏品带来的核心内涵,是集艺术思想、艺术表达、时代情景之大成。而投资和经营不在纯“收藏”的讨论范畴。

青羽少时学国画,有家人遗泽下的书籍收藏,培养了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赏石萌芽亦然,生发认知与向往之心。

青羽的“赏石”收藏庞杂,不限石种和表现形式,基本上业内常见的品类都有一些,收藏总量以几万方计。谈到收藏经验,青羽总结为“净、静、境、敬、径”五个层面或者说五个维度来选择赏石作品。

青羽收藏的第一方赏石,缘起1992年十月,在家乡长春市的一次书展。有缘与一方红太湖石相遇。随后一发不可收拾。

GMdDRtsWJqyfpfxZr7kV225HtPgZlYOXEaIwgYP7.jpg

红太湖石 青羽收藏的第一方赏石

时至今日,青羽称他收藏赏石大致有三个时期:

第一阶段1992年—2006年于长春。收藏主要着眼于广西水石至吉林松花,这个期间让我打开了赏石艺术的眼界,也更加关注回望家乡石种的挖掘和推广。

ip4ql29jXaUyDfSqCU9Ap8MgAQMoL3vCbeepBEBE.jpg

广西水石 青羽收藏

ITSztCtDyCoNfRJhJyeoZhtNyvoiK222v2NZyevb.jpg

松花石 青羽收藏

第二阶段2006年—2010年于杭州。收藏主要着眼于安徽灵璧至广东英石,这个期间对传统赏石大大拓展了我获得资源和赏石文化的理解提升。

lGXt7B6g7BEP5W2b0urAlArjz1Fy0YBEyN9xfaog.jpg

安徽灵璧石 青羽收藏

WIw0J1QGzgeTJeitoSM48L6ckw5pu1tb4hKED1V9.jpg

广东英石 青羽收藏

第三阶段2010年—2020年于北京。收藏主要着眼于蒙疆戈壁至日本水石,这个期间让我最大化的接触了赏石品类,也扩展了与赏石业界的交流和学习,主要是开启了我为赏石,为石友做点事的征程!

S8gS3gXzxrHHIFgLS8ubRBNOiHRGIMZxI1ifgll7.jpg

戈壁石 青羽收藏

sudzePAIb3xdL2hHT2NZQyDZYvLOjeM8sSAxG2mu.jpg

日本静岳石 青羽收藏

收藏对于青羽内在的核心是兴趣、交流,财力倒是末位。“因发自内心对赏石的爱,交流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欣赏水平。这里的交流是指关于赏石文化艺术交流,至于财力是辅助。”青羽收藏的时日渐久,随之延展至藏品的量级,藏品与投资,藏家品味影响到藏品交流与平衡等诸多问题。

赏石 赏人 赏心 觅历史踪源

赏石文化其实是赏人文化、更是赏心文化。——青羽

宋四家米芾著有《砚史》和“相石四法”是中国古典赏石文化的经典著述。当代国人的赏石文化又如何?

“如果我们不能跳脱物质去理解,那实在是看低和委屈米芾或宋人思想在历史中的地位了。”青羽赏石以“相石四法”为基淀,进而扩延至相人四法,或是相文人四法。

青羽谈米芾“相石四法”,觅其宗元。文献记录米芾“相石四法”的出处:由南宋庆元六年《渔阳公石谱》记载:“元章相石之法有四焉,曰秀,曰瘦,曰雅,曰透,四者虽不能尽石之美,亦庶几云”……。清代郑板桥题画文字说“米元章论石,曰瘦、曰皱、曰漏、曰透,可谓尽石之妙矣。

青羽观板桥之“瘦,漏,透,皱”四法和宋人“秀,瘦,雅,透”之“四法”的异同。除“瘦,透”二字相同之外,板桥说“漏,皱”,而宋人说“秀,雅”。板桥反映的是清代的审美水平和赏石标准,目光全部局限于石头本身,是具象和形而下的;渔阳公体现的是宋人的评判法则,除了石头本身,还提出了石头之外的东西:“秀,雅”。

我们再看南宋绍兴三年杜绾《云林石谱》是一部总结和反映了宋代赏石发展程度和赏石种类的重要著作。虽然对赏石理论没有过多的讨论,但是它传达的宋代赏石文化的精神,却有着相当大的信息量。综合宋的两本石谱,我们应该可以得出古代文人赏石根本目的,是以石类人,评石品人,体现“天人合一”思想的结论。

g3nGudc9R2kmiolcuutA1qnZCqI0uTL1lkfcPLPJ.jpg

太湖石 青羽收藏

那么,古代文人为什么要评石?为何要赏石呢?

青羽说:“古代文人赏石,在崇尚自然,崇拜天地的基础上,更是寄托精神的需求,石之外在表现和内涵亦是古代文人风骨的自我写照。”

他所认知的风骨,是品格和修养、是德行和操守,是高迈而超拔的人格境界。所以风骨也就成为了古代文人的底蕴和基调,保持心灵洁净和人格清白的基石和源头。无论是儒家的温和谦恭,还是道家的超然洒脱,抑或佛禅的灵慧顿悟,文人历尽沧桑,饱经忧患,无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都风骨挺拔,伫立于文化之巅,凝眸社稷苍生。

XRPdbbRq85ntGYaDFoe5b5oIZrqGhL0ysCrnIcQs.jpg

青羽 赏石收藏

可以说,相石四法其实更重的是可以拟人的风骨,绝对不是简单的赏石标准。但其虽未尽赏石之妙,也是赏石的一个重要参照。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艺术和艺术品真正的内涵和作用,为何取法,才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相较之当下,青羽指出,部分所谓的文人也用缱绻性情打发人生,早就磨蚀了风骨的棱角,风骨已经成了难觅踪迹的空谷绝响,人们失去了追寻和珍视的自觉。我们今天赏石悟石,应寻石之美,更觅风骨之魅!

他发愿疾呼:“文人风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民族文化的未来,能否返璞归真重新振作,取决于我们今天的倡导、呼号和努力。文人风骨继续传承,使其继续飞奔于万古千秋,书写中华文明,点绘中华民族高贵的精神谱系和壮美的生命形态,我们责无旁怠!  ”

oyNdmh65o2eTtUfYK7sM2tqDfk3nPCbwutrRCNhm.jpg

长江石 青羽收藏

庞大的赏石文化圈

以国中庞大的“赏石”收藏同好来看,“陋室文化”雅集众多藏友,“赏石”艺术市场受众群巍巍可观,尤其是近年来产地、市场、藏家互动也愈加活跃。大众普遍乐观和希冀对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业内有识之士都不遗余力的为赏石艺术的发展殚精竭虑,默默付出和奉献着。至于目前国内国际大的政治经济甚至疫情造成的滑坡和影响,青羽表示:“我们只能理性面对,积蓄力量,迎接新的启动。”

3qY7Fa8dfaEzzhZKwjlEk2O3Jdltypo2d85OJbaZ.jpg

fniWE1UgkWfl9tubCRN1TTvPrJEJklU8MT19AZsF.jpg

第十一届“心随万象”赏石展 现场

“当下赏石市场相对封闭和圈子化。”青羽多年的观察,“赏石”还没有作为艺术品和国内外的专业艺术市场有序的对接,更谈不上融入。虽然一些艺术市场的主流机构和艺术家近年来越来越关注赏石元素,关于赏石的市场行为和作品正在逐渐增加,引起了业内外广泛的关注和热情。

但是目前赏石业本身和艺术市场全面接轨还有诸多的问题:

如赏石艺术从业者和艺术市场对赏石艺术欣赏和评价的巨大差异,带来的价值判断不对称的问题;

迟迟没有当下可以引领和代表赏石艺术对话其它艺术的大藏家出现的问题;

没有对赏石艺术的发展和传承做深入研究和著述的赏石艺术专业学者出现的问题;

专业的艺术院校没有对赏石艺术给予认可和重视的问题等等,都制约着赏石艺术市场的开放性和公众性。

“陋室文化”空间的运营,同样面对商业化与艺术性之间存在的磨合问题,“商业强了必然弱化艺术性取向和表达。艺术性强了又很难做到盈亏平衡。  ”这些矛盾在艺术区或其他文化空间的运营中普遍存在着。

07lZpDpStjpvQlFMCNpFXbyLojzbh2hH6MSTA5nl.jpg

第十一届“心随万象”赏石展 现场

编后语

“陋室文化”空间以赏石和古琴为主要项目,兼有书、画、茶、香、家具等,已经运营了七年。赏石艺术每年两届展示;古琴艺术每年四次雅集等持续筹办中。在与外部机构、展馆、其它艺术品类,展览形式的多元拓展都在洽谈中。比如政府、院校、酒店、企业等。

在青羽积极推动的文化交流与沟通中,未来艺术品类融合;不同的专业机构融合;不同的地域融合是必然的趋势。这也是陋室空间一直追求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初心。多元文化艺术的融合是落地初心的唯一途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