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僻静之所与艺术相遇,胡顺香与彭汉钦双人展

2021-02-22 10:38:43

展览现场

2月6日,我心安处——胡顺香·彭汉钦双个展在成都开幕,展览由青年策展人程成策划,展出作品被置于成都东胜街15号一条僻静街巷名为“安庚”的艺术酒店内。

策展人程成

more than living,more than art

多年求学于英国的程成也希望藉由他的首次策展尝试,

将“不止于住,不止于艺术”的理念践行其中。

此次展出的两位艺术家,一位是架上绘画,一位则精研雕塑。

胡顺香 不愿落地的爱,390X120cm 布面油画 2014——2015

胡顺香2011年毕业于川美油画系,不仅是一位画家,同时也是一位跨界创作者。

批评家王林这样评价其作品:

对于画笔扫过的痕迹,对于画布上搅动的肌理,对于形体突如其来的改变以及对于强烈色彩的贸然并置等等,这些源自天性的自我训练,成为胡顺香后来进行系列创作的基础。

胡顺香 新型问候——踢个球 布面油画

胡顺香喜欢昆德拉的小说、贝克特的戏剧……她创造性地描绘了她脑海中的梦境,这样的梦境来自于毕业前后,胡顺香因与众不同而陷入孤立的深色记忆中。

胡顺香《你是我最完整的废墟》系列

这次展览便展出了她关于“爱”的水彩系列作品《你是我最完整的废墟》,这32件作品也是艺术家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每幅作品都像是一则关于“爱”的寓言,观看者从中会体会到个中滋味,疏离、孤寂、荒诞、谐趣还有莫名其妙。

胡顺香 没有猩猩的房间 2016 布面油画 100x80cm

胡顺香的油画作品雅致的十分任性,她用画笔勾勒自己的隐秘世界,更多的指向记忆的刮痕,也让梦境与现实无法区分,边界模糊。她始终独立不羁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意愿走下去。看她的作品一定能够感知她潜意识里激烈奇怪地交织着的各种回忆与人生片段。

四幕剧之第一幕《柜子里的秘密》材料:卡斯楠木,窗帘轨道,LED微型射灯,黑色褶皱金丝绒,布面油画;尺寸:138.5x24.5x158cm (不包括展示架);2016–2017

胡顺香作品中随时都在发生一幕舞台剧,不同的故事或缓缓、或激烈地叙述、展开、渲染、弥漫在画布上,让过去和现在交融,颜色在画布上留下了情节……她则游离其中。

彭汉钦 牛 38x30x18cm 光敏树脂 2021

创作雕塑除了需要一双灵巧和能将想法付诸于现实的双手外,归根结底是观察生活的一双眼睛的体察入微在起决定性作用。

艺术家彭汉钦的作品有青铜雕塑,也有2021年的最新创作《牛》、在开幕现场的入口也应景的放置了一件他刚刚创作完成的寓意喜庆的作品《开业》。

彭汉钦 开业 30x50x25cm 树脂着色雕塑 2021

展厅中最打动人的作品莫过于艺术家以双亲为原型创作的《石榴花开》,这件作品创作于2017年,这件作品饱含了艺术家对于父母至亲很强的个人感情。

彭汉钦 石榴花开 31 x18x15cm 青铜着彩 2017

草图以勾勒了子女们操办父母金婚庆贺的场景,以石榴花开寓含老俩口脸上洋溢着的幸福与满足感,从深处体现孝亲敬老,通过一步步的推敲与揣摩完成了方案的确定。此次现场展出了这件作品的缩小版本。

彭汉钦在《味外之味——我的雕塑创作感想》这篇文章中把自己的创作比喻成作文章,像日记、小说、论文。

彭汉钦 无雪的冬天 90 x40x20cm 玻璃钢着色

日记就是创作者把自己内心剖析出来,强调自我意识,让个体的独特性与观众产生一种心理上的情感共鸣;而小说是要拿发表给所有人看的,要有很强逻辑思维性且耐看,有一定的阅读性,且要经得起推敲。论文则要提出很深刻的论点、论据,建构一个很严密的体系。从展出现场不同题材,表现风格迥异的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展陈在户外的彭汉钦雕塑作品

正如展览名称所述的那样,生活处处皆艺术,“我心安处”自是艺术与生活相遇自洽的一片闹中取静的城市后花园。

策展人程成希望通过空间中展出的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让居住在安庚酒店的人能够和艺术自然地相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