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后的白酒股:“闪崩”暂歇短期难言复苏 业绩分化公募已调仓避险

2021-03-02 17:11:35

【暴跌后的白酒股:“闪崩”暂歇短期难言复苏 业绩分化公募已调仓避险】从长期角度来看,白酒板块竞争格局不变,龙头公司应对危机和行业竞争的能力更强,市场聚集效应逐渐增强。不过,弹性较大的次高端、中端白酒或迎来业绩拐点,逐渐分化。(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长期角度来看,白酒板块竞争格局不变,龙头公司应对危机和行业竞争的能力更强,市场聚集效应逐渐增强。不过,弹性较大的次高端、中端白酒或迎来业绩拐点,逐渐分化。

节后连续多日暴跌的白酒板块,现止跌迹象。

3月1日,白酒指数在经过一日震荡后最终收涨0.30%,但白酒板块内部仍分化中。

高端酒领域中,贵州茅台在7天蒸发六千亿市值后,股价略微反弹,截至收盘涨1.66%,五粮液涨势最猛,涨幅达到3.22%,泸州老窖在高开逾3%后又几经震荡,盘中多次飘绿,但最终仍收涨1.33%。

而放眼二三线酒企,则下跌躲过上涨,山西汾酒、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分别微跌0.82%、0.14%、0.85%和0.96%,而古井贡酒、口子窖分别大跌3.08%、1.15%。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长期角度来看,白酒板块竞争格局不变,龙头公司应对危机和行业竞争的能力更强,市场聚集效应逐渐增强。不过,弹性较大的次高端、中端白酒或迎来业绩拐点,逐渐分化。

而随着白酒板块的逐步分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不少早前重仓白酒股的公募机构或早已进行调仓准备。

白酒股短期难言复苏

3月1日,早前暴跌的龙头白酒股出现止跌迹象。

上周六,贵州日报发布《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茅台集团2020年业绩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3.7%和18.2%,按此推算,2020年茅台集团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了1140.5亿元、744.8亿元 ,超预期完成经营目标。

同日,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内容。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白酒产量达到60万千升,白酒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优质烟酒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的目标。

这两则消息让低迷数日的贵州茅台股价出现反弹迹象,并带动白酒板块结束“闪崩”局面。

在此之前,节后刚刚过去的7个交易日,2月18日至2月26日,贵州茅台下跌跌幅17.98%,市值蒸发逾6000亿;五粮液下跌跌幅18.28%,市值蒸发2431亿元;泸州老窖下跌25.09%,市值蒸发1154亿元;山西汾酒下跌29.41%,市值蒸发1136.82亿元。

不过,在春节期间,白酒的板块的基本面并未出现变化,不仅业绩较好,春节期间的销售数据也较好。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章晖便直言不讳地指出:“短期维度,根据我们跟踪,高端白酒和二线品牌白酒春节需求比我们预期要好。”

而在业绩层面,除贵州茅台外,其他酒企也相继发布业绩预告,但内部已现分化。

其中,五粮液预计2020年营收572亿元,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约14%;泸州老窖净利润大约在55亿元至6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0%至30%;洋河股份的业绩较不如人意,营收211亿元同比下降8.65%,净利润为75亿元同比上升1.27%;山西汾酒2020年营收则预计增加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16%~19%,净利润预计增加9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42%至56%。

此次白酒板块大跌,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源自于白酒板块过高的估值,较低的性价比,经过2020年的大涨之后,白酒股抱团已出现松动。

“春节前白酒板块在提价消息、强劲动销等催化下创出新高,但节后估值高位叠加催化消失,股价已不具备可持续性。”华创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沈昊指出。

不过,沈昊同时也表示,近期白酒板块急跌属于资金层面行为,按以往经验板块回调的幅度在20%左右,但春节的旺盛动销,一二线酒企业绩具备坚实支撑,越下跌越值得买入,“我们预计后续股价触底回升的催化剂要等到季报业绩期,但考虑整体估值不低,今年主要赚盈利的钱,后续预期收益率需要放低”。

事实上,尽管3月1日龙头酒企出现止跌回升趋势,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短期内机构对于白酒板块的复苏仍不乐观。

“(会调整多久)现在还看不清楚,但我们觉得目前调整应该还没有到位,可能还会震荡一段时间。”沪上一家公募基金研究人士受访指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今天的反弹不一定代表调整已经结束,后市可能还会反复震荡,但急速下跌、投资者恐慌情绪集中释放的阶段已经结束。”

深圳市龙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长贵也认为:“从基本面上看,白酒业绩肯定会稳定往上走,高端酒茅台产能受限,且处于垄断地位,是稀缺资源,不愁卖,但是走势过程需要不断换手洗掉‘浮水’,途中部分投资者套现非常正常。现在估值有点高,可能有投资者在回调的过程中换仓。”

公募现换仓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节后部分重仓酒企的基金走势中发现,整体来看,春节后重仓白酒股的基金重度下挫,但仍有基金走势好于第三方预估,或源于春节前后或有机构提前调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主题产品类型中明确提到为“酒类行业主题基金”的主动权益基金超过630家,但春节后,上述基金中并非所有基金均受到抱团股“团灭”的波及。

记者统计发现,在春节后的白酒板块的重大调整中,有28只酒类主题的公募基金跌幅不超过6%,其中更有一只酒类主题基金实现正收益。

如此的净值背离,在投资者看来,或是因为大跌之前这些基金“提前”进行了调仓准备。

表现最佳的“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作为一只“酒类行业主题基金”,截至2020年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分别位列其第一、六、八列重仓股,但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春节后至今(2月18日至3月1日)交易日内复权单位净值仍增长0.06%,近一周来其净值增长则微涨0.23%,原超同类基金平均-6.22%的涨幅。

紧随其后的广发创新驱动也在过去一年重仓白酒等消费板块,截至2020年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长春高新、格力电器等抱团股分别位列其第一、二、四、五、七大重仓股,而这些股票在春节后都曾迎来暴跌。

但2月18日以来,该基金复合单位净值却仅为下跌了1.46%,近一周来,其净值也仅下跌1.18%,好于同类平均-6.22%的涨幅。

“事实上我们从公募基金四季报的表现就看出了,公募基金早就对白酒板块进行了减仓,只是在操作上出现‘对倒’,所以公众投资者难以察觉。”谭长贵说道。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宁德时代、中国中免、隆基股份、泸州老窖等核心资产的机构持股数量较三季度下滑9.07亿股,24.97亿股、37.30亿股、5.36亿股、12.95亿股、5.27亿股、8.24亿股。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