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 “一带一路”出口再提速:“江汽号”定制中亚班列发车

2021-03-03 09:14:26

日前,今年第三趟从从安徽合肥出发的中亚班列发车,该班列装运着144辆江淮汽车,奔赴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意味着江淮汽车在“一带一路”出口持续扩大。

推进产能合作,融入当地市场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市场,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市场之一。2015年,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组装项目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名录,成为哈政府振兴本国工业化进程的32个项目之一,也是该名录中唯一的汽车项目。

2016年11月,库斯塔奈市江汽集团工厂举行揭牌仪式,项目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5月,江汽集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联合收购阿鲁尔汽车集团。目前,项目推进有条不紊,工厂生产能力正处于稳定爬坡阶段。2020年,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项目共实现出口近6000辆,同比增长超过60%,已成为中哈合作典范。

携手中资快递企业,共同开拓东南亚市场

随着海外电商的发展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东南亚快递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快递物流服务领军企业纷纷加大对越南等东南亚市场的开拓力度。

作为最早进入东南亚汽车市场的中国品牌之一,江汽集团已经深耕十余年,全面覆盖东盟十国市场,并在越南建立了合资公司和生产基地。基于国内良好的合作基础,及对当地快递行业需求的精准把握,江汽集团与中通、极兔、韵达、百世等快递企业形成战略合作,2020年累计交付各类不同车型超过百台。

实现规模增长,众海外市场拿到销冠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江汽集团对沿线国家市场的出口规模也获得了快速增长,2020年江汽集团出口市场覆盖超过7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量达到4.1万辆,约占江汽集团出口总量的80%,近五年累计出口接近30万辆。

轻型车和乘用车在俄罗斯、智利等其中17个国家位列中国品牌出口量第一位;在乌拉圭,JAC品牌轻卡连续8年成为当地销量冠军,重型车屡获大单。

江汽集团顺应当地产业政策要求,开展KD组装、合资合作并持续提升地产化率,目前19个海外KD工厂中,有15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动了当地汽车制造业工艺水平和规模提升,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江汽集团将继续借势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东风,加大走进去力度,深耕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