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逾30家房企业绩预减:疫情因素不可忽视 转型能否奏效有待观察

2021-03-03 10:02:14

A股上市房企业绩预告逐渐出炉。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A股共有56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34家净利润可能出现下滑,占比60.71%。

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天房发展,2020年预计亏损19.69亿元-24.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4.9-18.44倍;紧随其后的是济南高新,2020年预计亏损6.5亿元-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1.3-16倍;泰禾集团则预计2020年亏损41.74亿元-55.2亿元,同比降幅为9.95-12.83倍。此外,奥园美谷、嘉凯城、粤泰股份净利润预减幅度可能超过10倍;大悦城、新华联、荣丰控股等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在1倍以上。

疫情影响业绩表现

在谈及净利润下滑原因时,多数房企都提到了“疫情影响”。天房发展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房产开发项目销售、工程进度均被迫放缓,部分项目较正常周期延缓3至5 个月,导致报告期内项目结算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

新华联也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房地产销售、景区、酒店、商场等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明确提到净利润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泰禾集团。泰禾集团表示,2020 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排期的影响,无集中交付的地产项目,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造成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相应的营业利润大幅减少。

除了受疫情影响,泰禾集团还对部分出现减值迹象的房地产项目适当的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同时,结合目前债务重组进程,泰禾集团对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违约金计提了约8亿元的违约金损失,该损失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目前,泰禾集团的债务重组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中房股份等存退市风险

在业绩下滑的房企中,全新好、中房股份、云南城投以及绿景控股面临退市风险。

2020年12月,A股退市新规出台。新规制定了更为完善的退市标准和程序,比如,在财务类指标中,退市标准由“连续三年或四年亏损”,改为“连续两年净利亏损且营收低于一亿。”

1月28日,中房股份发布公告,称按照最新修订的退市规则,公司股票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前多年,中房股份一直保持着“隔年微利”的状态,即当年亏损、次年盈利,这也令公司在原有规则下得以维持住上市地位。但在退市新规下,中房股份“隔年微利”的策略已不再奏效。

绿景控股同样近况不佳。截至2020年,绿景控股连续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连续2年净利润为负值。也就是说,无论是否按照退市新规,公司都已经滑落到退市边缘。

而云南城投方面,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一直在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缓解资金难题,这也导致公司期末净资产由正转负。若以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算,云南城投已经连续第三年亏损。

中小企业转型谋生

在业绩压力下,部分房企走上转型之路。不过,对中小房企来说,转型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荣丰控股自去年5月以来就准备转型医疗。据记者了解,荣丰控股目前房地产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且自2016年以来就没有新增土地储备,而公司拥有的最后一块土地也即将卖出。有分析称,转型医疗对荣丰控股而言可以说是背水一战,从退市新规所设立的标准来看,留给荣丰控股的时间并不多。

积极布局医美的奥园美谷,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9600万元至1.37亿元。2020年11月,奥园美谷宣布进军美丽健康产业,以成为国内美丽健康产业第一股为战略目标;同年12月2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企业将为上海东方美谷项目提供医美产业咨询顾问服务。

而面临退市风险的绿景控股,在转型医疗和在线教育行业失败后,近期试图通过收购数据公司挽救公司业绩。1月18日,该公司公告称拟现金收购深圳盘古数据持有的三河雅力51%股权,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型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果没有传统的业务支持,房企转型压力不小。

中指研究院在研报中提到,房地产行业还有较大空间,开发业务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相关多元业务的协同更加有利于企业快速成长,而一些盲目转型与进行非相关多元化的房企,由于业务领域不熟悉以及协同效应低等原因,经营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资金链吃紧影响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