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票选 最看好这四大行业

2021-03-03 16:20:37

牛年伊始,基金重仓股出现剧烈调整,多空观点激烈碰撞,基民也觉得心慌慌:3月A股还能涨吗?

近期,天天基金网调研了包括易方达、博时、农银汇理、工银瑞信、万家基金等30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后发现,仅3%的基金经理看跌3月A股市场。同时,他们还票选了四大看好的行业,排名第一的是已调整了半年多的科技板块。

3月仅3%基金经理看跌A股

天天基金网调研发现,对于3月的A股市场,有57%的受调基金经理认为将保持震荡态势,认为将会上涨的达到四成,而看跌的基金经理只占了3%,总体情绪仍然相对乐观。

从偏股型基金仓位测算情况来看,开源证券测算发现,上周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环比出现上升。公募基金的情绪并未因为市场调整而走低,相反,一些基金经理还可能借此进行了调仓。

“今年A股大概率是个‘小年’,震荡行情或将延续,板块轮动也会加快,调整才有机会捡漏,未来建仓时会且走且看。”有即将发行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说。

一些比较乐观的基金经理则直言,在货币政策出现趋势性变化前,市场仍将遵循经济复苏的逻辑演绎,权益类市场走强才刚到半程,整体而言上半年并不悲观。

基金经理票选四大板块

此次科技板块荣登了基金经理调研的“票选冠军”,支持率达到47%。众所周知,科技并非是2020年的宠儿,去年中证TMT指数涨幅仅14.3%,和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板块的表现相去甚远。

不过,目前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再度将视线投向了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创新先锋股票拟任基金经理陈平认为,科技板块自2020年下半年来开启回调模式,已经历了半年多的调整。目前,很多科技股基本面向好,不少TMT公司未来两、三年增速有望达到30%,但市场只给予了30倍估值。与此同时,部分消费类股票复合增长率仅在个位数,市场却给了100倍估值。相对来看,科技股目前处于较有吸引力的位置。

中证TMT指数去年来走势

陈平预计,随着5G科技周期的推进,会看到顺着通信、电子,计算机和传媒的链条,业绩依次向好,TMT行业总体是持续向好的。

他认为,短期集中抱团过后,业绩是今年的投资主线,半导体板块就是业绩较好的一类品种。半导体处于5G、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共同带来的向上周期中,在行业高增速、格局清晰、业绩向好的背景下,未来有望赚到业绩增长的钱。

沪上某擅长科技投资的基金经理也直言,将主要聚焦以下科技主线:港股中的互联网龙头和潜在龙头;A股中的半导体板块,持续看好国产替代过程中的产业弯道超车。除此之外,他还会关注非主线的云计算等板块。

除了科技之外,此次天天基金网调研数据还显示,有40%的受调基金经理看好周期和新能源板块,热度排名较为靠前,医药也有23%的基金经理关注。

近期资金真金白银地投资方向,会和基金经理票选的行业相似吗?

从资金流向角度来看,确实具有一定的相似度。据开源证券测算,上周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主要加仓方向包括医药、汽车、计算机、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板块。

其次,个人持有比例较高的 ETF申赎方面,面对市场的调整,不排除部分个人投资者上周对某些板块“抄底”的可能。开源证券统计发现,与金融地产、科技、医药、周期等板块相关的ETF均被净申购;北向资金也净买入银行、房地产、农林牧渔、有色、石油石化以及钢铁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在这些领域的产品布局节奏也较快,未来或将有更多新资金流入相关领域。

比如科技类基金方面,正在发售或即将发售的汇丰晋信创新先锋股票、国联安匠心科技1个月滚动持有期混合等;周期类基金方面,如3月1日当日,集中发行的华宝有色金属ETF、鹏华国证有色金属ETF、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新能源产品方面,有包括如3月已启动或将启动发售的华夏中证新能源ETF、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金鹰新能源混合、天弘中证新能源车指数等新基金。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