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巴基斯坦绿色发展

2021-03-04 09:14:09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一带一路”投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重点首次转向了可再生能源。其中,巴基斯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的投资规模十分可观,可以说“一带一路”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大促进了巴基斯坦国内绿色能源的发展。

报告显示,2020年能源行业依旧是“一带一路”投资的重点,在投资金额和项目数量上均位列各行业首位,而包括太阳能、风能、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比从2019年的39%上升至2020年的57%,已构成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主要部分。其中,水力发电的占比为35%,太阳能与风能则共占22%。对此,报告预测在2021年这样的积极趋势还将继续保持。

报告特别指出,在2020年的“一带一路”能源行业投资中,巴基斯坦获得的投资额最多,并且其所获能源投资额中有超过50%投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报告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一带一路”投资让巴基斯坦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两个方面同时受益。

“从2013年到2020年,巴基斯坦是获得最多能源投资的国家。巴基斯坦既是煤炭投资的最大接受国,同时也是水电投资的最大接受国。如今,‘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比重逐渐上升,这一趋势正好与巴基斯坦大力倡导清洁能源的国家政策相契合。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巴基斯坦绿色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该报告作者、绿色“一带一路”中心负责人王珂礼说。

当前,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巴基斯坦能源政策的重要一环。去年8月,巴基斯坦公布了《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政策(2020)》,此后政府又陆续出台多项配套措施,旨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来推动国家经济转型。根据巴基斯坦政府颁布的新能源政策,到2030年,巴国家电力生产中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将提高至60%,其中水力能源将占到一半。

能源项目向来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进展最快、效果最为显著的合作领域之一,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也一直是中巴双方合作的重点。近年来,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始终在不断加强。最近,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一段视频,宣布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能源项目有9个已经完成,总产能达到5320兆瓦,其中有6个是可再生能源项目。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的第二阶段,绿色能源的项目比重料将继续增加。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将持续深化,既促进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为其民生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