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地产2021年目标1050亿元财务稳健“三线绿档”

2021-03-04 11:19:33

上市房企年报观察

(图为宝龙地产提供 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刘小菲)受疫情影响,2020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承压。不过,宝龙地产积极应对环境变化,用创新引领行业变革,业绩依然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2020年,宝龙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815.51亿元,同比增长约35.1%,年度目标达成率108.7%。而克而瑞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的同期销售金额与上年相比仅增长了12.4%。也就是说,宝龙地产无论是销售增速还是目标完成率,均走在了行业前列。

坚持重点布局长三角与粤港澳

宝龙地产合约销售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与公司坚持战略重点布局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密不可分。2020年,为宝龙地产合约销售贡献较大的主要项目均位于此类区域,比如金华、宁波、绍兴、杭州、珠海等。

在深耕长三角及粤港澳的同时,宝龙地产还在加快周转及去化,目前公司住宅项目采取“369”开发模式,开发效率进一步提高。不过,“高周转”并未影响宝龙地产项目品质,据了解,宝龙地产不断加强产品研发,三大产品线覆盖了主流需求;同时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坚定不移地走精品路线。特别强调的是,宝龙地产自2016年起就将“精筑无痕”的品质要求写入了公司第一轮五年发展规划。

品质效率双双“在线”的宝龙地产,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在3月3日出席业绩发布会表示:“管理层对实现1050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目标非常有信心,公司不需要拿任何新的项目就基本接近这个指标了。”从数据来看,宝龙地产的确已经储备了充足的“优质粮草”。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土储达3650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4478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土储占比68.7%。

盈利能力提升,连续6年高位派发末期股息

宝龙地产不仅销售额创出历史新高,其营收、净利润等关键业绩指标也在稳步提升,并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宝龙地产2020年总收入为354.95亿元,同比增长36.3%;利润为88.15亿元,同比增长46.5%;归母净利润60.93亿元,同比增长50.8%。作为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和判断上市企业股价及走势的必要参数,2020年宝龙地产ROE也创出历史新高,并连续6年保持在10%以上的高位,凸显出宝龙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宝龙地产派息稳定增长,持续高效回报股东。据宝龙地产透露,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港币33分,连同中期股息,宝龙地产2020年度股息总额为每股港币45分,同比增长25%。

财务持续优化,“三条红线”均未踩中

自去年以来,随着“三道红线”政策在12家房企试点,监管层对房企降杠杆、去负债要求达到史上最严,各大房企们如何用更多资金管理手段应对新变局备受关注。

不过,未雨绸缪的宝龙地产,早已通过积极主动的债务管理,使财务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三道红线”均未踩中。截至2020年末,宝龙地产的净负债率为73.9%,较上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手持现金282.76亿元,同比增长19.5%;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206.67亿元。以此计算,宝龙地产的现金短债比为1.37倍,有足够的财务弹性应对市场波动。

许华芳在业绩会上称:“公司会通过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包括销售加速,还有工程提速,以整个效率提升来管理财务结构。未来两年公司净负债率跟现金短债比保持在绿档肯定没问题,管理层有信心将扣除预售账款后的总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

得益于业绩稳健增长及债务优化,标普和穆迪相继将宝龙地产评级展望调至“正面”,分别确认主体“B+”的长期信用评级及优先票据“B”的债项评级、B1的主体评级及B2的债项评级。多家卖方机构给予宝龙地产“买入”等评级,并调高目标价。花旗在下半年的研报中给予宝龙地产8.0港元的目标价。截至发稿,宝龙地产每股报价6.2港元,这意味着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商业板块利润猛增,今年将开22个项目

在房地产销售高歌猛进的同时,宝龙商业板块的发展也如火如荼,这为宝龙集团提供了更多的业绩增长点,同时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数据显示,宝龙商业2020年实现收入约19.21亿元,同比增长约18.6%;利润约3.07亿元,同比增长72.1%;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3.05亿元,同比增长70.8%。

不过,宝龙商业似乎并不满足目前的增长速度。宝龙商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德力在业绩会上抛出了未来三年的商业规划,即“出租率95%+”、“管理面积1500+万平”及“长三角规模排名行业前三”。

根据规划,宝龙商业2021年将开22个商业项目,包括13个宝龙广场、3个宝龙天地、6个宝龙星汇项目,这也是宝龙商业开业项目最多的一年。

在此次业绩会上,许华芳再度强调了宝龙“双百双千”企业五年战略目标,即达成自持开业购物中心超一百座、核心利润超一百亿、全口径销售额超一千亿、上市公司总市值超一千亿。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宝龙新五年战略规划的“起航年”,更是宝龙实现千亿突破的关键之年,至于宝龙会如何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