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加强国家层面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

2021-03-04 14:45:23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算力的提升将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筑起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底座。他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并不断催生出新组织、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提出大力发展以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杨元庆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所谓“新IT”,在杨元庆看来,就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数据总量呈爆炸式增长,只有通过‘新IT’中的‘边-云-网’协同发力,增强计算力,才能将数据生产资料转化数据价值。”杨元庆相信,算力的提升将加速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筑起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底座。

近年来,我国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均大幅增长。然而,当前我国算力基础设施还存在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共享不充分、服务单一、能效不高等问题。

为此,杨元庆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引领算力基础设施整体有序发展;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有效支撑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引导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健康发展。

此外,杨元庆今年两会还带来了一些其他建议:发展供应链金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职业教育,稳就业,促进“中国智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发挥智能科技作用,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提高企业碳中和治理能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